跳转到正文内容

壹戏剧大赏揭晓 年度人物何念海派特色打动人心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4月21日13:54  天天新报
秦海璐 秦海璐

  被誉为“本帮托尼奖”的现代戏剧谷壹戏剧大赏今年的评选在经过一番激烈角逐后,终于于昨晚正式揭晓。导演田沁鑫最新作品话剧《四世同堂》毫无悬念地摘下年度大戏桂冠,最具争议性的年度人物则被誉为票房蜜糖的何念摘得。而去年的风云人物赖声川凭借《宝岛一村》等多部力作登上本年度最佳导演的宝座。此外,最佳男女主角奖项分别由在《资本·论》中有出色表现的徐峥及在《四世同堂》中“不那么主角却比任何主角出彩”的秦海璐获得。值得一提的是,李心洁凭借舞台处女作《远大前程》摘得年度戏剧新人奖,并就此步上舞台的星光大道。而“云门舞集”创办人林怀民昨晚也应戏剧谷之邀亮相颁奖礼,担任本届大赏颁奖嘉宾的他将年度最佳制作人奖颁给了《疯狂电视台》监制、有台湾“综艺教父”之称的著名电视人王伟忠。

  舞台界巨擘大腕

  打“飞的”来捧场

  现代戏剧谷的壹戏剧大赏自去年成功举办首届以来,吸引了包括北京、上海、台湾、香港四大戏剧重镇在内的全国舞台最具影响力的编导演以及制作团体的关注。昨晚的第二届壹戏剧大赏的颁奖现场也是星光熠熠,来自戏剧界、影视界、文化界、商界、学界的各路精英翘楚齐聚一堂。

  台湾现代舞大师林怀民、现代戏剧谷工作室签约导演孟京辉、田沁鑫、何念、台湾剧坛巨擘——赖声川、李国修、李立群、梁志民,香港“桂冠导演”毛俊辉、台湾“综艺教父”王伟忠、第一届大赏“年度最佳导演”得主林奕华、著名编剧邹静之、著名演员吕凉、秦海璐、徐峥、梅婷、焦媛、尹子维、王一楠,香港“戏王之王”詹瑞文、金马与金像奖双料影后李心洁、“话剧狂人”谢君豪等,纷纷从四面八方打“飞的”而来,共同见证这一戏剧文化盛事。

  有缘千里来相会

  “聚首”更胜于拿奖

  昨晚,位于常德路上的静安时尚发布场地800秀的外场早早铺上了红毯,如同奥斯卡颁奖礼的隆重,戏剧人在掌声中一一登台,接受主持人的访问。台湾剧坛的三巨头赖声川、李国修、李立群,香港戏剧教父毛俊辉、“鬼才”林奕华,北京先锋代表孟京辉、田沁鑫,上海风云人物何念等,这些即便是在同城亦难得一见的同行们借着这个契机汇聚一堂,其中很多都是同门师兄弟或是同时代的戏剧伙伴。对热爱戏剧的观众们而言,这是一次难得和这么多戏剧大腕们亲密接触的机会,而对前来参加大赏的戏剧人而言,这也是在忙碌的流金岁月中难得的聚首良机。

  由于所有参加大赏的戏剧导演、明星都被安排在同一酒店住宿,前日起就陆续到达的他们,往往在走廊里踱步也能遇上多年未见的老师、同门或好友,难怪他们会纷纷感叹这更似一场同学会或是同行联谊会。虽说大赏的评选竞争激烈,但比起“千里来相会”的机缘,似乎没有人会在乎是否拿到奖项,而更视参加大赏为一次绝佳的和五湖四海的戏剧人切磋交流的良机。

  百万张网络选票

  造就舞台界盛事

  据悉,今年的大赏仍旧沿用“专家意见、传媒观点、大众视角”三方结合的评奖方式,由中国著名戏剧教育家、现代戏剧谷艺术总监荣广润领衔的大赏专家评审组、上海本地的12家主流媒体以及普通观众就2010年度上海与全国戏剧舞台上的各类优秀剧目、主创团队、杰出演员、联盟剧场等进行了全方位选评,并首度尝试通过网络平台征集观众票选。截至2011年4月15日,现代戏剧谷总共收到来自全国各地以及美国、加拿大、澳大利亚、日本、韩国等地的百万余张网络选票。

  除年度大戏、年度人物、最佳导演、最佳男女主角、年度戏剧新人等聚焦眼球的奖项外,在昨晚公布的得奖名单中,“香港戏剧教父”毛俊辉以话剧和戏曲拼贴、对照古今爱情观的《情话紫钗》获得年度时尚戏曲奖,而首度涉足舞台就创造票房佳绩的《疯狂电视台》的监制、台湾“综艺大佬”王伟忠夺得年度最佳制作人,邹静之则毫无悬念地凭借《我爱桃花》拿下最佳编剧奖。此外,世博戏剧贡献奖颁给了孟京辉执导的《堂吉诃德》,而刚刚跨界登上舞台、在话剧《我爱桃花》、《天堂隔壁是疯人院》中均有绝佳表现的梅婷以高票数获选年度网络票选明星。

  ■评选亮点

  推崇艺术内涵与市场相结合

  “先锋”之后

  戏剧人不约而同寻求传统回归

  今年,田沁鑫的《四世同堂》和赖声川的《宝岛一村》分别包揽了“年度大戏”与“年度最佳导演”两大重磅奖项,可谓众望所归。而这两台叫好又叫座的大戏同时又和“台湾综艺教父”王伟忠的名字关联在一起——他不仅担任《四世同堂》的艺术顾问,更在《宝岛一村》中与赖声川合作上演了一出“创意大师双星会”。

  而本届大赏“年度人物”获得者何念则打出“海派特色”牌,与“台湾创意”分庭抗礼。2010年新作《资本·论》邀请到宁财神担任财经顾问,周立波担任笑点顾问,将国际金融风暴、马克思主义经济学、百老汇音乐剧与社会时事热点串烧成一则时尚动感的黑色财富寓言。

  不论是“有趣而有情怀”的“台湾创意”还是“乐而不淫、哀而不伤”的“海派特色”,似乎都阻挡不住今年大赏的“回归”主流,各家均放弃了风格鲜明的个性招牌,更在意整体的表现、强调人文内核与时代精神。毛俊辉以融汇中西的舞台写意回归戏剧大师焦菊隐的“中国学派”,田沁鑫以打造“平民史诗”的方式致敬老舍先生的名著,而先锋导演孟京辉此次也不玩“解构”与“颠覆”,用忠于原著的传统手法还原了西班牙非物质经典。

  “何念现象”

  开创戏剧2.0时代的极客文化

  据悉,在2011壹戏剧大赏各奖项的评选中,“年度人物”何念是唯一一个同时得到专家、媒体、观众三方支持与认可的胜出者。

  2010年,上海本土青年导演何念不仅实现了17部作品1.65亿票房的骄人成绩,更完成了从“票房蜜糖”到“何念现象”的成长蜕变。这17部作品既不“致敬”大师,也不“解构”经典,都是贴近大众文化的原创剧目。此外,何念还在作品中大胆引入电影拷贝、连锁量贩、品牌运作等产业化概念,把畅销小说、网络语汇搬上话剧舞台,使戏剧成为令当今年轻观众趋之若鹜的热门文化消遣。在外界看来,“何念现象”意味着“高产且新作不断,尤其受年轻观众喜爱。票房收入极高;剧目形成产业链;每个戏都是媒体关注焦点;引发争论,使话剧不再小众。” 而何念本人则认为,“‘何念现象’就是原创剧目在全国常规常态地巡回演出。”

  与中生代戏剧导演相比,何念也许没有“城市雅皮”的小资情结,也没有“文艺青年”的愤世嫉俗,但他对这个时代的热忱与独特的记录风格,正符合由“社交网络”2.0模式所开启的极客文化精神:崇尚原创、新奇和理性的性感,拒绝盲从、守旧与“被戏剧”。

  跨界混搭

  多元合作引领剧场主流

  盘点2010年的戏剧舞台,跨界梦幻班底、多元文化混搭、异地合作、品牌化运营、装置艺术与多媒体广泛运用于舞美制作……各界优质资源空前集聚,各个领域的顶尖人才也不约而同地纷纷涌向舞台。

  近年来,异地合作现象亦逐步升温晋级:赖声川的多版本《暗恋桃花源》;香港导演许鞍华与上海作家王安忆合作的话剧《金锁记》;香港的詹瑞文、台湾的范植伟、东北姑娘郝蕾与北京导演孟京辉的南北组合令《柔软》的亮相艳惊四座;而何念2011年的新作《撒娇女王》则亮出“四城记”概念,将“异地合作”文化推向极致。

  ■现场直击

  异地合作、同城“德比”。在现代戏剧谷2011壹戏剧大赏红毯仪式现场,由台湾剧场巨擘——林怀民、王伟忠、赖声川、李国修、李立群以及香港商业戏剧泰斗毛俊辉、詹瑞文、林奕华及其率领的豪华明星阵容抢足镜头,精彩纷呈的戏剧“德比”之战,成为了全场最瞩目的焦点。

  台湾戏剧“三巨头” 亮新作抢滩申城

  作为2010壹戏剧大赏的“年度人物”,台湾著名导演赖声川以里程碑式巨作《宝岛一村》成功问鼎“年度最佳导演”的殊荣,在剧中扮演“老赵”的台湾“金钟视帝”屈中恒与扮演“朱伯伯”的实力派演员冯翊纲亦亲临现场助阵,从太太丁乃竺的手上接过奖杯,赖声川的喜悦之情自然溢于言表。

  屏风表演班艺术总监李国修是第一个在现代戏剧谷成立个人工作室的台湾导演,也是去年大赏“年度最佳编剧”的奖项入围者。今年,屏风再开先河,成为受邀参演首届“壹戏剧秀”的唯一一个台湾戏剧团体,而去年因故延期的《三人行不行》亦将借此机会再度开演。

  与表演工作坊、屏风表演班几乎差不多时期成立、同为台湾知名戏剧品牌的果陀剧场,自不会在内地戏剧演艺市场缺席。李立群与赖声川、李国修都是台湾剧场“元老级”人物。今年大赏,三位“大佬”难得聚首。据悉,本年度果陀剧场将正式启动在内地的发展,上半年将以合作剧目《单身公寓2011》试水舞台,下半年则将引进由金士杰与卜学亮领衔主演的《最后14堂星期二的课》。除剧目外,果陀此番特意带来一组歌舞剧《我要成名》演出片段,期望能在大赏颁奖典礼现场以其独树一帜的中文歌舞剧表演完成一次惊艳亮相。

  香港舞台界大腕 展实力“逐鹿中原”

  “香港戏剧教父”毛俊辉的跨界舞台作品《情话紫钗》以不可思议的戏剧张力和美感占有率创造了一台严谨而精致的演出,一个“当代的、全能的、整体的”跨界剧场,并为他和他的梦幻团队赢得了“年度时尚戏曲”的奖项。此番,毛俊辉携剧中现代版李益Kelvin扮演者、著名演员谢君豪以及古今两代“霍小玉”扮演者:香港粤剧名伶胡美仪、歌影视三栖明星何超仪共赴大赏。

  去年曾以悄无声息之势折桂“年度最佳导演”的香港“鬼才”林奕华,今年虽和“年度人物”失之交臂,但他新剧《命运建筑师之远大前程》中的女主角李心洁却摘得年度最佳戏剧新人奖。昨晚,李心洁以红唇黑裙惊艳亮相,尽管在电影界已然是老牌影后,可初涉舞台就被授予新人奖的肯定,李心洁显然还是非常激动:“第一次拿新人奖还是十多年前在柏林影展,真没想到时隔十多年还有机会拿新人奖,我真的很兴奋。”即便在影坛声名显赫,李心洁从不让光环过度局限自己,“我喜欢涉足新领域,尝试新东西,每次面对一个新角色,我都会以新人的姿态,所以拿新人奖是最开心的事!”

  而在被问及首度合作,李心洁就捧得新人奖,作为导演会否很有成就感,林奕华笑言“不敢贪功”:“其实真的要多谢张姐(张艾嘉)的剧本,她给了剧中每一个演员发挥的空间。而我觉得心洁的角色的成功,是因为现在即使是电影界也很少关注女性角色,大多数以男性观众的视角出发,大牌如范冰冰都爱被尊为‘范爷’,但其实许多走进剧场的女性渴望看到比华衣美服更深层次的东西,张姐满足了她们,而我相信对女性观众的关注也将激发我们在戏剧中注入更多思考。”

  此外,今年新近落户现代戏剧谷的香港“戏王之王”詹瑞文,此次除担任颁奖嘉宾外,更有开幕新作《阿拉一起玩》受邀参加“壹戏剧秀”的演出。届时,本地观众将能一睹这位曾被香港媒体评价为“他的5分钟表演即值回全场票价”的当红艺人的舞台风采。

  新报记者|朱 渊|文|齐 琦|摄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