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中国托尼奖群星闪耀 壹戏剧大赏饕餮盛宴味道浓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4月21日14:02  新闻晚报
梅婷、何念 梅婷、何念
王伟忠 王伟忠
胡美仪、毛俊辉 胡美仪、毛俊辉
赖声川 赖声川

  晚报记者 谢正宜 实习生 王力铭 报道 周斌 现场图片

  昨晚,有“中国托尼奖”之称的现代戏剧谷2011壹戏剧大赏在上海静安时尚发布场地800秀揭晓。来自华语戏剧界、影视界、文化界、商界、学界的各路菁英齐聚一堂,其中包括东道主现代戏剧谷工作室签约导演孟京辉田沁鑫、何念,以及赖声川、李国修、李立群、王伟忠、毛俊辉、詹瑞文、林怀民等。

  海派味儿纯

  本次评选中,获得“年度人物”大奖的何念是唯一一个同时得到专家、媒体、观众三方支持与认可的胜出者。 2010年,上海本土青年导演何念实现了17部作品1.65亿票房的骄人成绩,左手文艺右手票房,双赢局面开创“何念现象”。何念还在这些“上海制造”的原创剧目中,大胆引入电影拷贝、连锁量贩、品牌运作等产业化概念,把畅销小说、网络语汇搬上话剧舞台,使戏剧成为当今年轻观众的热门文化消遣。

  相比导演何念,凭借话剧 《资本·论》新晋戏帝的徐峥“海味儿”十足。在这部由周立波担任笑点顾问的海派大戏中,徐峥的表演夸张而不失诚恳,世故而不失天真。在塑造“花样美男”的同时,喜感尽露。不过,徐峥在领奖时还自谦:“剧本编了4个月,我们仍觉得不是很完美。 ”

  北京味儿足

  “年度大戏”一直是壹戏剧大赏最重磅的奖项之一,今年,这一殊荣颁给了京味儿十足的全明星版 《四世同堂》。这部“新现实主义”舞台力作集结了秦海璐黄磊孙红雷、小陶虹等明星,对老舍先生经典原著的谨慎改编和出色把握也是该剧成功的原因。北京演出时,老舍之子舒乙曾亲临首演现场,剧终时,他说了三个“好”:“舞台调度好,演员演得好,导演导得好。 ”

  同是《四世同堂》剧组,秦海璐凭借在戏中“霸气外露”的表演斩获“最佳女主角”奖。说话粗声粗气、走路霸气外露的“大赤包”彻底颠覆了秦海璐以往的知性形象,京味十足的台词配上漫画式的夸张造型,一出场就已满堂生彩。

  戏曲味儿正

  在入围此次盛典的众多商业大戏中,戏曲剧显得独树一帜,香港导演毛俊辉的《情话紫钗》便是个中的佼佼者。一向前卫、创新的毛俊辉此次在戏中玩了一把“穿越”,霍小玉与李益的爱情在当代与古代的情话连篇交错发展,现代歌曲与传统粤曲唱情互相辉映,构成一出夺目璀璨、情景交融的“传统戏曲”。

  此外,由“越剧皇帝”尹桂芳先生的关门弟子王君安亲自策划与领衔主演的《问·君安》也凭其精彩创新夺人眼球:王君安在演出中同时播放1979年尹桂芳与袁雪芬在文化广场演出《送信》时的影像,从而实现新老两代越剧人的隔空对演。抛去形式,剧中款款的一句 “问君安”既道出了王君安对恩师的深情问候,亦是尹先生在天之灵心牵爱徒的回应。

  单飞味儿浓

  相比上届台湾剧界多位名家的“抱团”合作,2011年似乎是“大佬”的单飞年。其中,李立群与赖声川、李国修都是台湾剧场 “元老级”人物。摘取本届大赏“最佳导演”桂冠的台湾地区戏剧名导赖声川,今年带领旗下“表演工作坊”来沪献演;李国修也携自己创立的屏风表演班参加盛典,其原创戏剧 《三人行不行》亦藉此机会在内地再度开演;而与表演工作坊、屏风表演班同为台湾商业戏剧一线品牌的果陀剧场,当然也不甘示弱,果陀的李立群此番特意带来一组歌舞剧《我要成名》演出片段,在颁奖典礼上以独树一帜的中文歌舞剧表演完成了一次惊艳亮相。

  值得一提的是,“年度最佳制作人”奖颁给了台湾地区著名电视人王伟忠,此次他携《疯狂电视台》编导谢念祖现身颁奖典礼。在《疯狂电视台》的内地第二轮巡演过后,“伟忠哥”将暂停与“赖导”长达三年的合作,把事业重心转移到旗下“全民大剧团”的编导与演出中,并将全心投入新作 《疯狂百货公司》的宣传中。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