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2011壹戏剧大赏揭晓 三地“剧星”来沪“赶集”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4月21日14:08  新闻晨报
李立群 李立群
何念、梅婷 何念、梅婷
赖声川 赖声川

  晨报记者 吴磊 本版图片

  晨报记者 邱俪华

  昨晚,中国首个商业戏剧奖项“现代戏剧谷2011壹戏剧大赏”在上海静安800秀揭晓了最终获奖名单。来自华语戏剧、影视、文化各界的菁英翘楚齐聚一堂——林怀民、孟京辉田沁鑫、何念、赖声川、李国修、李立群、毛俊辉、王伟忠、林奕华、邹静之、秦海璐徐峥梅婷、焦媛、尹子维、王一楠、詹瑞文李心洁、谢君豪、何超仪、卜学亮、冯翊纲、屈中恒、万绮雯、王耀庆、陈志朋、“锦绣二重唱”等,印证了一场名副其实的戏剧界“奥斯卡”。

  昨晚,“香港戏剧教父”毛俊辉一语点中大典精神,“一听到‘商业戏剧’这个词,人们也许会误以为就是一盘生意。但我觉得并不是这样,真正的商业戏剧,一定是受欢迎的、成功的、有意义的戏。”

  上海:何念拒绝“被戏剧”

  昨晚的评选中,“年度人物”何念是唯一一个同时得到专家、媒体、观众三方支持与认可的胜出者。

  2010年,上海本土青年导演何念不仅实现了17部作品1.65亿票房的骄人成绩,更完成了从“票房蜜糖”到“何念现象”的蜕变。这17部作品既不“致敬”大师,也不“解构”经典,都是贴近大众文化的原创剧目。此外,何念还在作品中大胆引入电影拷贝、连锁量贩、品牌运作等产业化概念,把畅销小说、网络语汇搬上话剧舞台,使戏剧成为令当今年轻观众趋之若鹜的热门文化消遣。在外界看来,“何念现象”意味着“高产且新作不断,尤其受年轻观众喜爱。票房收入极高;剧目形成产业链;每个戏都是媒体关注焦点;引发争论,使话剧不再小众。”而何念本人则认为,“‘何念现象’就是原创剧目在全国常规常态地巡回演出。”与中生代戏剧导演相比,何念没有小资情结,也不愤世嫉俗,而是崇尚原创、拒绝盲从与“被戏剧”。

  台湾:三大佬绝无仅有大聚会

  昨晚的大赏为三位台湾戏剧大佬创造了绝无仅有的“大聚会”。

  屏风表演班艺术总监李国修是第一个在现代戏剧谷成立个人工作室的台湾导演,也是去年大赏“年度最佳编剧”的奖项入围者。昨晚,除了担任颁奖嘉宾,李国修也透露屏风去年因故延期的《三人行不行》将在即将到来的“壹戏剧秀”上再度开演:“我们一定不会让上海观众失望。”

  作为去年大赏的“年度人物”,赖声川今年再度以里程碑式巨作《宝岛一村》成功问鼎“年度最佳导演”的殊荣。昨晚,在剧中扮演“老赵”的台湾“金钟视帝”屈中恒与扮演“朱伯伯”的实力派演员冯翊纲亦亲临现场为赖导助阵,而担任颁奖嘉宾的正是赖声川的太太丁乃竺。

  昨晚另一个亮点是“果陀”。与表演工作坊、屏风表演班同为台湾商业戏剧一线品牌,果陀剧场的李立群与赖声川、李国修早有渊源,三个人都是台湾剧场“元老级”人物。昨晚,三位“大佬”能够齐聚一个台上,实属难得。据悉,果陀剧场今年上半年将以合作剧目《单身公寓2011》试水,下半年则将引进载誉新作,由金士杰与卜学亮领衔主演的《最后14堂星期二的课》。

  香港:传统与时尚“混搭”

  昨晚,面对王君安的实力之作《问君安》、园林版《牡丹亭》的激烈竞争,“香港戏剧教父”毛俊辉的跨界舞台作品《情话紫钗》赢得了“年度时尚戏曲”的奖项。而今年新近落户现代戏剧谷的香港“戏王之王”詹瑞文,此次除担任颁奖嘉宾外,更有新作《阿拉一起玩》受邀参加即将开始的“壹戏剧秀”的演出。届时,上海观众将能一睹这位曾被香港媒体评价为“他的5分钟表演即值回全场票价”的当红艺人的风采。同时,去年的“年度最佳导演”香港“鬼才”林奕华,今年继续有斩获——在《命运建筑师之远大前程》中担纲主演的李心洁获得了今年的“年度戏剧新人”奖,采访中,林奕华也透露之后还将有大规模的内地演出计划。[链接]

  2011壹戏剧大赏获奖名单

  ■年度大戏 《四世同堂》

  ■年度人物 何念

  ■年度时尚戏曲 《情话紫钗》

  ■年度最佳制作人 王伟忠

  ■年度最佳编剧 邹静之

  ■年度最佳导演 赖声川

  ■年度最佳男主角 徐峥

  ■年度最佳女主角 秦海璐

  ■年度戏剧新人 李心洁

  ■世博戏剧贡献奖 《堂吉诃德》

  ■年度网络票选明星 梅婷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