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国家话剧院闪耀壹戏剧大赏 一举夺得三大殊荣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4月21日16:47  新浪娱乐
国话院长周志强与导演田沁鑫登台领奖 国话院长周志强与导演田沁鑫登台领奖
导演孟京辉 导演孟京辉
秦海璐领奖 秦海璐领奖

  新浪娱乐讯 2011年4月20日晚,中国首个商业戏剧奖项——现代戏剧谷壹戏剧大赏颁奖典礼在上海静安800秀举行,并隆重揭晓了2011年度壹戏剧大赏最终的获奖名单。

  当晚,两岸三地戏剧团体、制作人、编剧、导演及演艺明星正装出席齐聚这一华语戏剧盛典,其中国国家话剧院携年度巨制田沁鑫导演的《四世同堂》在所有项奖项中多次提名,最终夺得2011年度戏剧大奖,可谓实至名归。国话另一戏剧导演孟京辉的作品《堂吉诃德》由于其巧妙而独到的国际化色彩在众多作品中脱颖而出,获得2011年世博戏剧贡献奖。而国家话剧院青年演员秦海璐也不负众望,凭借在《四世同堂》中的精彩演绎获得了2011年壹戏剧大赏最佳女主演奖。

  《四世同堂》多个提名摘得大奖 院长周志强、导演田沁鑫深情感言

  此次壹戏剧大赏为年度大戏《四世同堂》撰写的评语是这样的:写在大时代边上的历史顽刻,老北京的生活秀,人物志,风情画,浮世绘,以深刻的人性拷问,完美主义者的执着,彰显热烈而感伤,残酷且美好的生活激情。

  作为具有较高艺术品位、独特艺术个性,并有广泛影响力,有利于繁荣演出市场的国内外戏剧演出剧目,2011壹戏剧大赏压轴大奖——年度大戏《四世同堂》揭晓之后,中国国家话剧院周志强院长和田沁鑫导演共同走上领奖台,代表主办方中国国家话剧院、北京演艺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北京市西城区人民政府、北青文化艺术公司、北京儿童艺术剧院股份有限公司、全程策划推广北京巨龙文化公司以及全体参与的演职人员领取了奖杯。田沁鑫导演情绪激动地感谢了《四世同堂》的制作人李东、剧组的所有演职人员以及支持这部话剧的所有人,并感谢了自己的单位中国国家话剧院和站在身边的周院长的带领与支持,最后她还深情地感谢了老舍先生在天的庇护。周志强院长感慨,这是他第二次参加“壹戏剧大赏”的颁奖礼,站在这个颁奖台的感慨就是他为国话有这样的金牌导演、金牌制作人、金牌团队而感到非常自豪,并对国话能够一年接着一年,一直站在这个领奖台上有着十足的信心。

  《四世同堂》在本届“壹戏剧大赏”可谓是“霸气外露”,除摘得大奖之外,还获得了年度最佳导演、年度最佳制作人、年度最佳女演员的多个提名。而国话青年演员秦海璐凭借在《四世同堂》中“大赤包”一角的精湛演技和鲜明的性格塑造而一举摘得了年度最佳女演员的奖项。秦海璐也在感言中深深地感谢了国家话剧院、周院长,还有在她话剧生涯中最重要的三个人:制作人李东、导演田沁鑫还有“老搭档”辛柏青

  孟京辉的西班牙风情 《堂吉诃德》获世博戏剧贡献奖

  “世界是奇怪的,生活是美好的,我们是戏剧的。”孟京辉导演用这样一句话风趣而理想地总结了自己的获奖感言。他与颁奖嘉宾詹瑞文先生喜剧化的幽默搭档给颁奖典礼更添轻松的气氛,孟京辉也由衷感谢了中国国家话剧院以及到场的国家话剧院院长周志强先生,感谢了现代戏剧谷壹戏剧大赏组委会。并在颁奖礼上向大家推荐了接下来的新戏《活着》

  捍卫理想、行侠仗义的骑士堂吉诃德和他的忠诚仆人桑丘的冒险经历四百多年来一直在世界范围内为人们所津津乐道。为使《堂吉诃德》这部不朽巨著走上中国话剧舞台,孟京辉导演集结“优势兵力”进行了将近半年了准备,全力进行创作,演出得到热烈反响。“拉丁风情喜剧”的定位,表现出了孟京辉导演对原著的充分忠实和尊重,并为观众搭起一条跨越四百多年的时空隧道,让前来观看的每一个人通过充满拉丁风情的舞台呈现和表演触摸到堂吉诃德的狂热内心。“只要理想这个字眼还被人所相信,堂吉诃德狂热的内心世界就会在每个人的胸中继续燃烧下去!” 

  “壹戏剧大赏”在国话院长周志强、导演田沁鑫摘得大奖后的深深感言中落下帷幕,而中国戏剧的脚步仍在一步步前行,相信在国有院团对戏剧艺术的不懈坚持和不断创新的努力下,中国戏剧的发展将如春天般生机勃勃。而作为国家级话剧团体的国家话剧院也将力争使剧院建设成为公共文化服务体系中的戏剧艺术典范。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