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人艺重排《家》 蓝天野留“激情戏”给朱旭(图)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4月21日19:11  新浪娱乐

  新浪娱乐讯 4月21日,北京人艺话剧《家》正式建组。这部作品已经27年没有与观众见面了。此次复排前,张和平院长摆下“鸿门宴”,邀蓝天野、朱旭两位八十多岁的老艺术家出山。蓝天野把戏份更多的“高老太爷”一角让给了朱旭,称自己演不动激情戏。四度告别舞台又四度出山的朱旭笑称:“我成那狼来了的孩子了。”

视频:人艺《家》濮存昕欲与老艺术家同台飙戏 媒体来源:新浪娱乐

  人艺时隔27年重排《家》

  话剧《家》是曹禺根据巴金同名小说改编而成,被誉为从文学作品到戏剧剧本改编的典范。曹禺先生将原小说中的一百字变成了整个戏剧的第一幕,可见这个改编绝不是简单的删减、拼贴。继1984年蓝天野导演版的《家》之后,这部经典作品已经27年没有与广大观众见面了。今年选择复排,其中一个重要原因是剧中描写的是北伐之前。辛亥革命的历史与其密切相关。而今年也是辛亥革命100周年。该剧演出阵容非常庞大,单是有名有姓的角色就有五十多人。北京人艺张和平院长第一次出任院内剧目的艺术总监,足见对该剧的重视。

  蓝天野留激情戏给朱旭

  这次复排,不仅有濮存昕、龚丽君、李士龙、米铁增等实力派演员出演,还将蓝天野、朱旭两位80多岁人艺元老级演员请出山。两位老艺术家爆料,是张和平院长摆下了“鸿门宴”,邀他们二位及夫人一起吃饭,先是讲剧院“传承”后来话锋一转就到了演《家》这事上。84岁的蓝天野考虑了很多天。他是上一版的导演,自然对该剧有感情,但很担心自己现在的记忆力不能胜任演出,又感觉如果不演,心里会纠结到闭眼那一天。最后他向剧院提出,要演就演“冯乐山”,没选戏份更多的“高老太爷”。他说:“高老太爷有一段激情戏,我是演不动了。就让给小我几岁的朱旭吧。”

  朱旭:“我成狼来了的孩子了”

  从剧组集结第一天,蓝天野就穿上了圆口布鞋,提前进入角色。蓝天野从1963年就是以导演身份在人艺工作,离开舞台也已经20年了。他说现在的心情很忐忑,但不希望观众因为他84岁的年纪感动。蓝天野说:“我当演员的时候,被导演撤过。当导演时,也撤过演员。这次,不要顾及我的面子,不及格就把我换掉。”同样年过80的朱旭,在退休后的这些年,四次宣布退隐,都架不住舞台的诱惑,再次出山。他笑着说:“我这都成了狼来了的孩子了,别介意我说话不算数。我要注意身体,别给剧组找麻烦。”据了解,朱旭和蓝天野已经在舞台上合作了62年,朱旭人生中第一部大戏就是与蓝天野搭档演师徒。

  李六乙要气派要共鸣

  这是李六乙导演第三次执导曹禺剧目。十年前他导演了《原野》,四年前又排了《北京人》。这次,张和平院长赠给李六乙八个字:“保《家》卫国,责任重大。”李六乙表示,希望让这个以前的故事与当代的观众产生共鸣。另外要强调的是戏剧的完整性,让每个角色都互相配合。“希望我们的《家》大幕拉开,能让观众看到《茶馆》第一幕的气派。”目前,该剧正处于剧本分析阶段,舞美设计图也已经出炉,五一之后就可以施工。该剧将于6月23日在首都剧场上演,演出横跨七一,一直上演到7月10日。崔一佳/文 孙慧/图 郝斌/视频

(责编: 葱尾)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