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柔软》热演 郝蕾:我不耻笑自己的选择(附图)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4月22日13:45  南方人物周刊
郝蕾(受访者提供) 郝蕾(受访者提供)
郝蕾和范植伟排练话剧《柔软》 郝蕾和范植伟排练话剧《柔软》

  本刊记者  易立竞  发自北京

  凭借电影《第四张画》获47届金马奖最佳女配角时,郝蕾正在《柔软》的话剧舞台上演出。谢幕时,导演孟京辉在一千多双眼睛的注视下,从舞台左侧俯身将长长的红毯一直铺到舞台中央的郝蕾的脚下,而后,郑重公布了这个喜讯,并带她走过红毯,以弥补她未去金马奖颁奖礼现场的遗憾。

  得知郝蕾获金马奖提名时,孟京辉表示,可以重新调整《柔软》的演出时间,以方便她出席金马奖颁奖礼,她拒绝了。“我不能扔下观众不管,毕竟,演员最重要的工作还是表演。”

  这是郝蕾获得的第一个表演上的奖项,也是迄今为止获得的惟一奖项,但这并不妨碍她为自己设立的目标——让名字出现在表演教科书上。

  这之前,她刚在微博上怒骂河南网友,令众人哗然。

  她表达愤怒的方式不是在下面搞几个小动作,耍些小阴谋,这会让她觉得浪费时间。“你不是要玩儿吗,我会直接扔颗原子弹,来吧。”原子弹当然不是随便扔扔就算了的,第二天,新闻铺天盖地,到处都是“郝蕾骂河南人”之类的大标题。

  这个社会不能谈论的事情太多,只有娱乐百无禁忌,人们需要大量这类话题填满被限制的口舌。面对这种情境,郝蕾奋不顾身地跳了下去。“我很开心,我自由了,让我浪迹天涯吧,我不干这一行了。”表演被她视为生命,那一刻,她决定放弃这个生命。

  郝蕾就没长着一副任人蹂躏的小女人样儿,微翘的上唇,不笑的时候上面似乎写着:谁怕谁啊?

  特立独行、叛逆是人们形容她最方便的词汇,她每一次不合传统的举动都会刺激到卫道士的神经。

  她的人生仿若电影,每一个包袱都超出人们的意料。她活得极为尽兴,甚至“波澜壮阔”,让围观者的心跟着起起伏伏,看得既疲惫,又不甘就此屏蔽。

  是不是演完这部戏,

  我就嫁不出去了?

  郝蕾说自己算是童星。

  这个童星幼年就确定了自己今后的职业方向。从刚会说话起,她就指着电视告诉奶奶,“我以后一定要进到这里去。”中学时,她劝同学,“你赶快买个本子,我给你签个名,以后就不容易找我签了。”同学都当她是神经病。

  “我一直有个强大的意念,我一定要做成这件事。”

  在这个意念的驱动下,15岁考上长春电影制片厂演员剧团,后到北京学表演,1996年考取上海戏剧学院表演系。

  第一次意识到自己红,是演完《十七岁不哭》,走在街上别人喊她,她不知道怎么反应,“非常反感”。19岁就出名了,同学觉得她跟他们不一样,“本来开开心心,突然间就变了,你被孤立起来。很难过,很烦,为什么我要红?!”

  25岁,她挑战传统价值观的极限,全裸演出电影《颐和园》。

  《颐和园》被禁映,导演被禁拍,她和男友也分了手。

  拍摄期间,郝蕾曾问过娄烨:“是不是我演了这个电影就没人要我了,我就嫁不出去了?”娄烨说:“怎么会?排队还来不及呢!”

  “我活到80岁,就演到80岁,如果把这个时间段拉得特别长,就不会在乎一朝一夕间发生的事情。”

  郝蕾说,每个人来这世上都有自己的任务,她的任务就是演戏。“除了演戏,所有的事情都不是我的工作。包括接受采访。”

  “你觉得跟所有的记者关系好重要,还是大家走到电影院看到你的表演重要?”她不觉得作为一个演员需要跟记者搞好关系,“这有什么意义呢?”这是采访中郝蕾说得最多的一句话,“有意义”是她生命中重要的课题。

  为了意义,她不假装、不示弱、不回避、不妥协地活着。

  她说自己是个不合时宜的人。“无论在哪个朝代都会属于不是生早了、就是生晚了的人。我应该是李清照转世,她把所有的情感都写成了诗词,我把所有的情感都演成了戏。”

  在别人眼里,

  我什么时候都是疯狂的

  人物周刊:你曾经说,要让你的名字出现在表演教科书里,这是你作为一名演员的野心吗?

  郝蕾:这跟野心没什么关系,是一种热爱吧。在我看来,最大的殊荣就是我的名字出现在表演教科书上,我成为后辈演员心里的楷模。如果说演演戏高兴高兴,差不多就行了,那是一个碌碌无为的人的选择,那不是我。

  人物周刊:有人说,你是公认的演技派女演员,却收获不到相应的掌声和荣誉,这会让你内心不平衡吗?

  郝蕾:无所谓吧,比如大家都喜欢吃麦当劳,但是麦当劳不一定有营养。

  人物周刊:你觉得自己的状态被低估了?

  郝蕾:我不低估我自己就好了。你也不是阮玲玉,人言可畏就自杀。我是一个活在自己世界里的人,只在乎我对自己和对这个世界的认知,至于别人对我的认知,我不是特别在意。

  人物周刊:可是那个自称河南籍的网友在微博上辱骂你时,你也激烈地回应。没想过这样做可能导致的后果吗?

  郝蕾:我可以承担,因为这背后有非常多的事情。我在《天下女人》里谈过这件事,结果还是有很多记者来问我,我不想多说,我觉得他们不做功课。我不是祥林嫂,说来说去有什么意义呢?

  人物周刊:听你的意思,你知道在微博上骂你的那个网友在现实生活中是谁?

  郝蕾:当然,他这么做不只一次了,千万不要把谁当傻子。

  人物周刊:你在这个事件中受伤了吗?

  郝蕾:没有,有什么可受到伤害的?我站在哪都敢说我是个好演员。所以“你”不用弄这些东西,有空去想一想怎么能把戏演好了,拿出善意去对待对你有善意的人就行了。我当时就跟新浪说我不要这个微博了,让他们关掉。我现在只写博客。我觉得微博不是很好,因为没有人敢看真实的东西。博客可以。

  人物周刊:你写的微博都真实吗?

  郝蕾:当然,所以大家疯了,因为大家不能接受真实的东西呀。

  人物周刊:有些人可能以为是你疯了?

  郝蕾:所有的艺术家在当时都被认为是疯子,正常人不会思考生存还是死亡的问题,正常人想这顿饭吃了我下顿饭吃什么。在别人眼里,我什么时候都是疯狂的,但是在我自己的感受里,我做什么都是正常的、舒服的。我自己跟自己从来不拧巴,但是所有人都说你很拧巴。

  人物周刊:你觉得你是艺术家?

  郝蕾:我不敢说我是个艺术家,只是我愿意朝这个方向努力。

  我不想趋炎附势地活着

  人物周刊:你说你可以承担在微博上对网友反击的后果,比如呢?

  郝蕾:我可以不当明星,演一辈子的话剧才高兴才单纯呢。比如得了金马奖,记者问,“你怎么想?”我能怎么想呢?我的结点就在这了吗?我得奥斯卡也得继续演下去呀。我不知道大家在关注些什么,我也很着急,我不断地写博客,把我的理念写成文章、歌曲,或者将来拍成电影,我就是希望大家活得有点儿质量。

  人物周刊:相对于影视剧,话剧是清贫的?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