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评论:《单身男女》走法上中规中矩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4月25日15:50  新浪娱乐

  《单身男女》是一部从名字和造势上看,误以为是都市情感减压剧,其实保持了一定的审美底线并认真追求艺术品位的话剧。算不上精彩和精致,但堪以精良相论。只是放在黄凯的创作班底上考量,因为看过了《我不是李白》和《遇见未知的自己》,便觉得《单身男女》还是在用心程度和表达能力上,稍显虚弱。

  剧评写多了,开始不愿意面面俱到,而是抓住一部剧最成功和最失败的一两点、两三点去聚焦,写出最有独特性的一个向度。但看过《单身男女》会尴尬地发现,似乎不大容易找到这样凸出的亮点或缺陷。于是只是从戏剧审美的多重维度去逐一判断和考察。

  作品所讲的故事,很有现实意义和时代意义,它不说热恋,不说婚姻生活,也基本绕过了烂俗的三角恋,却只是聚焦在青年男女在结婚前一刻所产生的心理波动,以男主角文平的恐婚出逃为矛盾导火索,写出了形形色色的情感百态,文平的无奈与负重,谢莺歌的脆弱与委屈,璇璇的开放与包容,Peter的炽烈与悲剧,文平爸的救赎与偿还,都各具代表。最终繁华成过往,曲径化通途,文平与谢莺歌还是在彼此的牵念与责任的作用下,走到了一起。剧中的一些情节太过于戏剧,比如两人说不结婚就不结婚了,比如各自和别人领结婚证时,偏偏碰到一起,但有些处理又太不戏剧,属于简易的写实,感觉艺术气质上忽冷忽热,风格不够统一,导演尝试不够勇敢和鲜明。这大概是造成该剧印象平淡的一个原因。

  进一步的解释是,作为情感话剧,题材又富有很多时尚因素,完全可以更开放一些、帅一起、逗一些;但该剧基本延承的是现实主义风格,走法上中规中矩,不敢迈大步,也不敢小小地冲刺一下,就显得有点四平八稳。若是走现实主义路线,该剧的文化含量又显得根底不足,这样就处于一种双重尴尬的境遇。

  该剧导演手法之单调,使我这样一个没有过话剧实践的观众,时常叹息和焦灼。比如一扇虚构的门,但凡人来人走,一定要作一个开门的动作,意思是我们的演员懂得无实物表演,这种动作的频繁出现,使人觉得导演缺乏创造的勇气和智慧。有很多人物错位的对场戏,这边喊得火热,但应该吃醋或愤怒的第三者,却缺乏必要的反打反映,少了很多本该有意思起来的矛盾。人物造型上较为单面,人性的复杂程度缺乏深入探究的功力,使人难忘的倒是璇璇和算命女Amanda这两个次要角色,表演得更松弛,更享受这个舞台。与之相比,其他演员或许是首演的缘故,还多有拘谨之处,以文平父亲和Peter为典型,表演风格和气场,同其他演员不好相容。台词也有些端正,流水席般匆匆划过,难有经典记忆。

  舞美上,一些场次的灯光过强,视觉上不大舒服,背景道具过分强调了写实色彩的白色家具,有用时它是家具,无用时就什么都不是,摆在那里很尴尬,以至有一场还生硬地降下一个幕布给遮挡了起来,这些手法不得不说缺乏闪光的智慧。

  我喜爱的两个亮点,一是关于陨石意象的出现,文平的三次强调,在不同的剧情氛围中各有深意,第一次和谢莺歌说那段教科语言,过多地交待人物背景,第二次与璇璇说,则有些像语言,由璇璇来说最后一句“化作流星,来到地球上”,似乎象征着二人的瞬时感情,也如流星般转瞬即逝;最后一次在谢幕前的表达,则具有了不同寻常的感人力量,陨石产生的遥远与艰辛,喻指了感情的来之不易,中间的流星、爆发和闪光,代表了爱情必经的各个阶段,最后穿过曲折阻挠的大气层来到地球,形成陨石,才是实实在在、繁华归于平淡的婚姻。再一个亮点,是文平父亲在臆想中和曾经的妻子表达负疚时,出现在舞台上的却是Peter的前女友,这个不大不小的突兀,在错位中展现了别具一格的滋味,很是劲道。

  推荐理由:给都市青年单身男女上的一堂婚前教育课,浮躁的感情只有加上一颗责任的砝码,方显得饱满和厚重。

  评分:70

  石彦伟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