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评论:《单身男女》创意虽好剧情牵强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4月25日15:53  新浪娱乐

  在听到这部话剧的题目时有些惊喜,惊喜于这周本刚参加完一次在北大举办的情场论坛活动,关于如何恋爱,何为婚姻,仁者见仁的格局化讨论,让我对《单身男女》话剧版充满着联想。

  《单身男女》的核心表现在于男女主角对待婚姻时的内心独白。话剧通篇都在表达男人对待结婚的恐惧和女人对于不结婚的迷茫。说到底可以归结到两个关键词:责任和安全感。

  “在太阳的卫星-火星与木星的轨道中间有一条小行星带是陨石的故乡,小行星在自己的轨道上运行并不断地发生着激烈的碰撞,有时候会被撞出轨道奔向地球。在进入大气层时,与之摩擦发光发热的便是流星。流星进入大气层产生高温,高压与内部不平衡,继而发生爆炸,形成陨石雨。未燃尽者落到地球上,化作陨石。”

  这段台词,我想是留给全场所有观众印象最深刻的记忆。男主角三次不同背景下表述了陨石的珍贵是如此的来之不易。其实他更想说,一份成熟的爱情也是需要在轨道上运行,需要发生激烈的碰撞,需要发光发热,需要产生高压与内部不平衡,最后发生爆炸,有的便消失不见了,有的历经险阻冲出重围落到地面,然后才修成正果。

  但是,拥有这样一个深刻认识的男主角却怎能面对婚姻责任无法抗拒呢?导演给出的答案是从小缺乏父爱。继而一个又一个关于责任的思考抛给了无辜的观众。男主角父亲的责任、女学生母亲的责任、女主人公的男同事对前女友怀孕的责任,特别还有导演用心刻画了男主角对待结婚后自己将可能承担的家庭责任。我们的生活的确有太多太多的时候需要具有责任感和勇于担当的人,但《单身男女》的矛盾的表达仍难逃教育式灌输的嫌疑,剧情没能给我带来柔和的认可与共鸣。

  原因有二,首先一个从小缺乏父爱和母亲早逝的男孩理应很渴望尽早拥有自己能够暖心的小家庭的,男主角对婚姻的恐惧理论上有显在缺陷。另外,如此小打小闹的小问题竟可以让两个本相爱无比的人说闹翻就闹翻,撑着面子赶了又赶,直到分崩。我想问:陨石不落还往哪里跑?男主人公内心里的陨石多么宝贵啊。《单身男女》就因此也得落了。

  再说安全感。几天前在跟我常年未见的姐姐聊天时,她当着未结婚的姐夫玩笑地对我说,我要找对象就不会找你这样的老弟,即便你多么有能力以后变得多富有。我马上问道:“为什么呢?”她不出所料的回答我:“没有安全感。”我微笑状懒懒地对着姐姐:“姐,你信么,你的安全感不是姐夫给得了的,也永远不会是别的任何人能给的。一个要求安全感的人真正的安全感只有她自己可以给自己。”

  这就回到了另一个话题:为了结婚而结婚。

  《单身男女》女主人公在为了自己一直渴望的安全感找寻婚姻时,她是多么的迷茫。她可以因为急于得到婚姻放掉自己本深深爱着的人,可以在和男主角分手后为了婚姻不到两周牵手自己并不爱的同事,当她和同事领到了结婚证,以为安全感拥有了时,同事的前女友挺着大肚子撞上了他们。这一处我觉得是全场唯一戏剧性处理的一个地方,却又是那么的意料之中。然后,女主角发现了,不是那么回事啊,他在意识到自己根本不需要这样的安全感时想起了责任,“呵,够戏剧”,她告诉刚和自己结了婚的同事:你该去找你的前女友,你的孩子和女友才更需要你给他们一个温暖的家。咣当!陨石再次落地。

  纵观全剧,男主角因害怕承担婚后责任,全然无视了口上常说却心里不见的宝贵的“陨石”,女主角因渴望早日结婚却同样忘记了心里一直念念不忘却让她丢了的宝贵的“陨石”。“陨石”其实是爱呀我可爱的观众们!一些本来深深爱着的人却都在干着些如此荒唐的糊涂事。从此做结,我以为单从编剧的角度看,创意虽好却明显存有剧情牵强成分,需深雕琢。《单身男女》倒不如更名《恐婚男女》来得痛快,它没能带给单身的我多少共鸣,可以说是几乎没有。

  题外话几句,很多人都喜欢说婚姻和爱情是两回事,没错,其实说的具体点是婚姻比爱情多两回事。我觉得婚姻包含着爱情,同时还有性和利益。有人可能听着会不爽,说这样听起来多不舒服。我想告诉你,那就跟你没有安全感,跟你没想好自己在爱什么是一回事。真爱的人可以没有婚姻照样幸福,不爱的人可以没有爱情照进婚姻。什么原因?爱就是爱,利益就是利益。别在那冠冕堂皇掩耳盗铃的自己骗自己,还受鄙视,要不你就别出声,你可以像多数更理智些的朋友一样,大胆的告诉自己:有性就行了呗,找个结了算了。

  评分:76

  郑义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