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评论:《单身男女》科普性独白推动情节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4月25日16:30  新浪娱乐

  文/任冰

  一直觉得,喜欢话剧的人应该是有梦想的人,同时也是自我意识很强的人。排戏、演戏、看戏的人如此,戏里的人也是如此。

  我们的男主人公——大学教师文老师就是这样一个人。在戏中,他介绍陨石的那一大段台词十分经典,不由让我想起孟京辉的戏里也经常出现的大段大段科普性的独白。不过,如果说这种科普性独白在孟氏戏中在戏剧形式方面的作用大于对内容的作用的话,《单身男女》这部戏中的科普性独白则对人物性格的塑造和对故事情节的推动有着更为重要的影响。

  这段介绍陨石的大段科普性独白第一次出现,是在文老师的未婚妻谢莺歌质问他为什么不送她钻戒时,他说送给她陨石作为结婚礼物更珍贵,之后自然引出的。在这里,这段独白起到了很好的喜剧效果,恰到好处地衬托出文老师的学究气,表现出他迂腐而又可爱的性格特征。

  这段科普性独白第二次出现,是在文老师和谢莺歌打得不可开交,王璇璇适时出现,文老师说送给璇璇一块陨石,同样是学地质与珠宝鉴定专业的璇璇惊叹到:“这也太贵重了!”之后文老师说出的。在这里,这段独白十分巧妙地表现了璇璇和文老师的志同道合与心灵默契,可以说是文老师和王璇璇二人关系的一个转折点。在这段台词之后,文老师就和璇璇就越走越近了。

  这段科普性台词的第三次出现,是在这部戏的结尾,文老师和曾经的未婚妻谢莺歌又见面了。在剧终,文老师又一次说起了这一大段台词,像是说给莺歌听的,也像是说给自己。我忽然很感动。在经历了那么多感情的沧海桑田之后,文老师又说出了这一模一样的科普性独白,这既暗示了文老师和谢莺歌的感情没有变,同时也巧妙地表现出文老师的性格及梦想没有变,他依旧是有梦的人,以及坚持自己内心梦想的自我意识很强的人。

  本剧评分:75分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