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王晓鹰作品研讨会圆满召开 专家共谈话剧精髓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4月26日12:31  新浪娱乐
研讨会现场 研讨会现场
研讨会现场 研讨会现场

  新浪娱乐讯 4月16日上午,国家话剧院2011新现实主义年之“王晓鹰导演作品展示月研讨会”在北京东方文化酒店隆重召开,徐晓钟、王育生、童道明、杜高、李春喜、黄维均、庚叙华、刘彦君、查明哲等众多戏剧专家以及部分媒体的资深记者莅临现场,会议由国家话剧院院长助理罗大军主持,就王晓鹰导演在本月上演的四部作品进行了深层次的学术研讨。

  国家话剧院今年大力推出“新现实主义年”这一全新概念,主打现实主义作品,以严肃的艺术态度和积极的反思精神表达对社会现实的关注和热爱。在本年度中,国话五大导演王晓鹰、查明哲、吴晓江、孟京辉田沁鑫分别举办“新现实主义年”戏剧作品展示月,集中展出各位名家的经典剧目。作为开年率先展演作品的王晓鹰导演,其“诗化意象的现实主义”风格在四月作品展示月中备受瞩目,《简爱》、《哥本哈根》、《霸王歌行》和最新力作《深度灼伤》几部作品在此次研讨会上经各位专家更加理智更为深刻地品味鉴赏,并且作出多方位的评价。

  国话新现实主义年打造“导演作品展示月”

  专家媒体给以高度评价

  会议首先由国话院长助理罗大军代表周志强院长表达了向王晓鹰导演的热烈祝贺,也向各位专家致以衷心感谢。周志强院长在他的书面致辞中说:“我恳切地希望各位专家今天能够直率发言,诚恳批评,以你们的睿智和学识帮助我们更好的履行国话应当承担的社会职责,切实发挥戏剧艺术在社会生活中引领风尚、凝魂聚气的独特作用。”专家王育生在发言中指出:“‘引领风尚,凝魂聚气’这八个字很好,国家话剧院应当在话剧行业起到这样的作用。是‘引领风尚’而不是‘引领时尚’,因为时尚未必是我们国家话剧院应该看的;而对于‘凝魂聚气’来说,我们的民族、国家需要凝魂聚气,它需要往前走,多少世纪已经跨过来了,二十一世纪了,话剧事业不是靠玩闹的。所以我们即使是有意为之、精心打造也未必能像国话这次打造的‘导演展示月’这么好、这么完美。”戏剧艺术要“引领风尚、凝魂聚气”八个字在本次研讨会上受到了专家们的一致认同。

  到场的各位专家对王晓鹰导演的作品倍感赞叹,肯定有嘉,称其作品“是打动人、震撼人的,在他的艺术探索和艺术尝试背后的是一个有非常高的责任感的人对人文精神的坚守。”尤其对于今年的新戏《深度灼伤》更是以“不得了”、“震住了”这样的感叹来表示对王晓鹰导演以及这部作品的由衷赞誉。王育生先生在研讨会上首位发言,他称:“王晓鹰具有独立的思考、明晰的创作理念、较高的文化学养和深厚人文关怀,是一个有较高思想格调和艺术品位的杰出导演,他有着鲜明艺术个性和旺盛创造力,一直不疲倦地进行着多方位艺术探索,并且具出奇高的成功率。”

  李春喜先生给出了这样的评价:“晓鹰的拷问灵魂、追问人生终极意义的话剧,是真正脱离了实用化和庸俗化的话剧,是真正具有审美价值的话剧,他把话剧艺术提升到了一种人生信仰的境界,引导人们用整个灵魂、用全部真诚去面对那个严酷又充满温暖的舞台。”杜高先生说:“王晓鹰的导演作品的历史批判价值和现实意义,我认为都是非凡的。他并不仅仅满足于政治层面的批判价值,他更关注的是人的自身及人的灵魂和人性在历史中遭受的深度伤害。从我这几年看过的《死亡与少女》到《哥本哈根》,从《萨勒姆的女巫》到《深度灼伤》,它都是紧紧围绕对人的关注而进行艺术创作。只是到了今天他的视野更宽阔了,他的开掘更深入了,他的艺术表现力更成熟了,他的思想也更犀利了,他的诗化意象的戏剧观念随着舞台实践的丰富与现实主义有了更密切的结合,因而也有了新的升华。”会议当中各位专家更是就剧目的主题思想,舞台调度,细节上的处理方面做了详尽的自我解读,同时,专家们也由衷地表达出期待以“王晓鹰作品展示月”为开端的国话五大著名导演作品展示活动的陆续推出,对国家话剧院这种推广戏剧文化的崭新战略给予了极高的肯定与赞赏。

  资深媒体记者在研讨会中也表示对于本月上演的这几部戏,媒体整体评价非常之高,同时也从媒体的角度赞赏了名家“作品展示月”这种资源整合树立品牌的演出方式,认为以这样打包的形式推出是非常有力量的。并且感谢国话和周志强院长的眼光,为当代中国带来很多具有时代气息的作品,都是对当代中国青年观众非常有震撼和影响的。同时媒体人士对晓鹰导演看重年轻观众的意见十分欣赏,并推崇艺术家善于用微博等平台与观众交流的方式,认为“这跟晓鹰导演一直重视文化责任感和艺术品味的同时非常重视社会感想的关系,他一直没有脱离和媒体、观众直接的交流。”

  国话将微博与民互动进行到底

  王晓鹰导演忠实粉丝网上献言

  作为国家话剧院和王晓鹰导演的忠实粉丝,他们在网络平台上也紧跟演出进度,热切关注着演出动态,并且在第一时间通过国话的官方微博王晓鹰导演的微博发表了自己的感想与见解。

  @-李欣欣-:《深度灼伤》从灯光明暗、舞台旋转、钢琴手风琴的俄罗斯怀旧曲风,到将军的勇敢无畏、米迪亚的风流倜傥、女人的爱情痛楚、儿童的手舞足蹈,再到人物内心深处的挣扎、命运的被时代嘲弄、政治思想的双刃,以及其象征细节的捕捉、不同文学体裁的承载,都是无与伦比的。

  @田慧同学:当选择面临绝境,当正义遭遇扭曲,当心底那一份不可侵犯的柔软被挑衅地触碰…该如何保有那一份坚强和尊严?!鸟儿飞得太高会被太阳灼烧…当血红的幕布轰然跌落!面对着那一排炫目炙热的灯光,我们的心被彻底地灼伤和刺痛了…

  @毛毛在路上:《深度灼伤》燃烧的是每个人的心,残酷政治背景下的人们,人人自危,追寻过去,每个人的过去,代表美好,代表期望,当一切幻灭,每个人为了各自的利益,相互迫害;人与人之间串联起的不再是单纯的情感。而谎言,背叛,伪装,充斥了一切!戏如人生,当大幕开启,我们身临其中;戏终,暮然回首,灯火阑珊!

  @武雨澤:晚上看了@王晓鹰 老师的《深度灼伤》,心情久未能平复。从刚刚进中戏读书时看的《荒原与人》到毕业快一年了看的这部剧,王老师的戏总像一针强心剂激发、支撑起我的戏剧梦想。我觉得王老师已不单单是一个导演,而是一个有社会良心的艺术家。他的戏伟大之处就在于对于历史勇敢地正视,对现实直接的反思。

  @零度心熙:我觉得,艺术家的本职就在于社会良心和正视反思历史的勇气。我多希望中国的戏剧工作者都能像王老师那样回归艺术家的本质。

  @张三土:米迪亚最后结束了他自己的人生吗?应该是没有的,扭曲人格的人性必然选择苟延残喘生存。没有技术炫、没有出位展、没有噱头拼,全凭故事和表演支撑两个半小 时的情境植入和心灵体验。回归本位的艺术生命力。剥夺和被剥夺,受害和被害,怎能划分的清楚。对什么都不要太近,会被灼伤。

  @陈彩璇:国家话剧院《深度灼伤》真的很好!戏剧不单是娱乐,《深度灼伤》直面一个互相伤害和痛苦的社会,政治对人性的扭曲,扼杀人们曾经的美好。直接烧灼我的灵魂。我很久没有看这么好的戏,应该有更多更多的观众走进剧场。

  @卢迪主持人:感谢@中国国家话剧院 的王晓鹰导演《深度灼伤》,很久没看这么给力的正剧了。最后的大灯名不虚传,真的灼伤到了观众的心。商业的作品看多了,也需要厚重的作品沉淀内心。强烈推荐这一部表演和编排走冲击力的新现实主义作品。  优慕/文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