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三拓旗剧团15周年纪念展演:15年用身体表达爱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4月26日16:11  新浪娱乐
“1、2、3戏剧季”海报 “1、2、3戏剧季”海报

  新浪娱乐讯 5月31日-7月24日在北京9剧场上演的“1、2、3戏剧季”是三拓旗走过了15年戏剧道路后的一个回顾展演,展演包括《达人为爱狂想曲》、《东游记》、《壹光年》等深受大家喜爱的七部剧目。

  三生万物 “1、2、3”三拓旗向前冲

  “1、2、3”代表着一种在中国的小孩中流传很广的游戏,当一个孩子被追逐者逼的无法脱身时,就可以喊“123木头人”,这时保持叫喊时的姿势不动,便可以躲避追逐者的 “攻击”。“1、2、3戏剧季”的意义旨在给保留童年记忆的成年人一个暂避喧嚣和苦痛的港湾,尽情享受纯净简单的欢乐。

  “1、2、3”代表着人们生命中无法回避和背弃的三种情感,亲情、友情、爱情,这是演出季中所有剧目都会表达和倾诉的主题,时间越久,这些情感就越成信念。演出季中的每个剧目,都包括1-3个小故事,所涉及到的内容都和当代社会,日常生活息息相关。人们渴望爱情的幸福但又面临种种困难;人们因为过于打拼事业而忽略了家人的感受;儿女长大离开家后后,父母内心的思念与孤独;在社会压力下生活的人们,他们依然有着的哀伤、快乐和期盼。每一个故事都用情打造,希望能够让每个观众都能看到似曾相识的一幕,并为之一振。

  “1、2、3”代表着一种成长,在三拓旗走过了15年的戏剧道路后,将向更加美好的未来迈进。三拓旗剧团是一个以艺术青年为创作主体的实践型剧团,1996年12月17日在北京成立,创建人赵淼。三拓旗剧团追求“哀伤的幽默”和“精彩的想象”的演剧风格,探索着“诗意的身体”的智慧。

  十五年的坚持 用肢体表达爱

  “形体戏剧”是导演赵淼和他的“三拓旗”剧社一直坚持的戏剧风格,从早年的《6:3》(ⅰⅱⅲ)三部曲,到让赵淼声名鹊起的《达人未爱狂想曲》,再到为前三届青戏节奉献的《东游记》和《壹光年》、《鬼马电梯》,“形体戏剧”或是“肢体剧”已成为青年导演赵淼的标签。

  赵淼在这些戏剧作品中不仅展现了他独到的舞台驾驭能力,同时也向观众普及了“形体戏剧”的概念和舞台实践效果。他的戏剧作品强调身体表现,从而激发观众的想象力,以最直接的方式去表现当代人的情感与思想。每个演员表演的时候有高度的假定性和程式化,有时会有卡通般的夸张与幽默;其中很多表演颇具日本创意节目《超级变变变》,充分发挥的想象力,利用一些辅助道具或手段,用自己的肢体变成各种各样的东西。而舞台表现手法受到了电影视听语言的影响,舞台空灵,往往没有大的布景道具,随时为营造诗意氛围准备。

  导演赵淼表示,当我们在离别的时候,在哀伤的时候,在惊喜的时候,往往不是用语言表达我们内心的感受,可能一个拥抱,一个转身,一个跳跃更能抒发出我们内心中最真挚的情感。所以我们讲故事的方法更偏重演员肢体的表达,很多媒体朋友把我们的创作风格寓为肢体戏剧,在某种程度上来说这也是正确的。因为这种表现形式更加有力更加动人。

  纵观近两年大部分戏剧贴上了“爆笑” “减压”等标签,过于浮夸的剧情和没有深度的台词可能在短时间让观众哈哈一笑,但是没有任何东西可以真正让大众记住,没有与观众引起情感共鸣。已经有爱的或者等待爱的观众们,不妨走进剧场,与三拓旗一起用身体表达爱。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