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陈维亚:让你轻松读懂《西游记》 5月广州将演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4月27日14:55  星辰在线-长沙晚报
杂技剧《西游记》中大闹天宫场景 杂技剧《西游记》中大闹天宫场景

  本报讯(记者 田芳  实习生 吕静)焰山,一片火光的舞台上,演员借助蹦床飞过舞台,在翻腾中穿过铁圈;盘丝洞,被蜘蛛精挟持的唐僧单手悬空翻转;女儿国,身缠红绸的宫娥从近十米的舞台上空侧身滑下,飘逸灵动……5月18日、19日晚,在湖南大剧院上演的由广州杂技团创排的创意舞台剧《西游记》将让观众目不暇接,其惊险技艺、绚美舞台和情感表演为人们展现出经典传奇的别样魅力。

  根据古典名著改编、由广州杂技团演出的杂技剧《西游记》讲述了唐僧师徒西行路上克服艰难险阻,取得真经的传奇故事。本剧创作阵容强大,由知名编导、中国东方歌舞团副团长陈维亚,作曲家徐沛东,舞蹈理论家、编剧冯双白等人倾力打造。剧目首次以“杂技剧”的形式表现古典题材,将杂技与中国古典文学瑰宝相结合,突破以往杂技单纯的技巧展示,融入舞蹈、武术、木偶、动漫等多种艺术手段呈现,260多名演艺人员参演,是中国杂技史上的一次重大突破。《西游记》自2006年面世以来,几乎将国内所有相关大奖收入囊中,包括2006年全国杂技、主题歌舞优秀剧目展演杂技类一等奖;2007年11月,该剧夺得文化部第12届文华大奖及文华编导奖、文华音乐创作奖等六项单项奖,并成为2007年至2008年度国家十大舞台艺术精品工程。

  该剧的导演陈维亚和编剧冯双白大胆创新,将《西游记》化繁为简,在与北京奥运会开幕式中“中国画卷”异曲同工之妙的开场后,整个故事从孙悟空在半个舞台大的如来佛掌中翻腾跳跃却最终被压在山下的序幕开始,陆续演绎出《大闹天宫》、《三打白骨精》、《女儿国·盘丝洞》和《火焰山》四幕,再加上尾声,共由六个段落组成。这几幕选择的都是《西游记》中既有强烈戏剧性又家喻户晓的故事,猴王出世、搅东海闹天宫、三打白骨精、落难盘丝洞、取得真经东归……这些情节都在剧中有着巧妙的连接,把一台全新的音乐舞蹈杂技剧目有机地结合在一起。

  陈维亚表示,自己对《西游记》特别有感情,小说看了不下4遍。在编创杂技剧《西游记》过程中,他尊重的一条思想主线就是一定要通过各种舞台呈现表现出唐僧师徒为了取经,不怕艰难险阻、勇往直前的精神,这才能赋予剧目以灵魂。 “做我们自己的精品,不受舶来品的入侵,把传统的文化做好,是很多人共同的心愿。舞台剧《西游记》寓教于乐,让大家在表演中轻松地读懂《西游记》。 ”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