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王府井》凝炼百年历史 于震挑梁创售票纪录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4月29日10:47  新浪娱乐
佟掌柜与佟寿春(于震饰)相顾无言 佟掌柜与佟寿春(于震饰)相顾无言
佟寿春(于震饰)出场 佟寿春(于震饰)出场
大火之后王府井大街重新开街 大火之后王府井大街重新开街
于震作担保 于震作担保

  新浪娱乐讯 由国家大剧院历时三年打造的话剧《王府井》,自4月19日开始在国家大剧院演出。演出期间的所有场次门票在开演之前就已经全部售罄,创下国家大剧院售票纪录。这部讲述“北京魂儿”的作品不仅受到观众的追捧,也获得了众多业内人士和剧评家的认可。

  《王府井》老街凝炼百年历史 厚重历史磅礴大气

  话剧《王府井》的故事从“新政”后的清政府说起,在人物的对话中交代了历史背景以及王府井这条绵延百年街道的起源。《王府井》上部中跨越五十载历史,从清末到北洋政府再到抗日战争时期,王府井大街也在历史的涡轮中不可避免的几经沉浮。王府井是北京地标性的地点,也是中外游客的必经之地,除了它的地理位置和购物环境,想必更多是因为这是一条有故事的街。这条存在了百年的老街上来来往往多少人马,多少是非,多少新旧更替世事轮回。《王府井》以帽子铺“禄顶鸿”的故事为主线展开,剧中主角帽子铺少掌柜佟寿春(于震饰)的血气方刚和敢作敢为正是北京人最骨子里的那股子气,也正代表了王府井这条街的魂儿。

  《王府井》票迅速售罄 创大剧院售票纪录

  话剧《王府井》自筹备以来就受到各方的关注,不仅因为这是国家大剧院迄今最为下功夫,历时三年时间打造的大戏,更是因为这部戏背后所承载的文化意义和历史意义。自话剧《王府井》的票开售以来,销售速度一直很快,大剧院甚至得通过分批放票的方式来防止黄牛,让更多人能欣赏到这部作品。截止到4月26日,《王府井》第一轮演出15场的门票已经全部售罄,创造了大剧院的售票纪录。其中更是应要求临时加演一场,也是迅速售光,场场爆满。大剧院更是召开了研讨大会来讨论《王府井》这部作品的价值,在场各业内的专业人士和剧评家们都给出了中肯的评价。话剧《王府井》注定要成为中国话剧的重要一笔。

  演员表演出彩 于震大气投入配角亦很有戏

  话剧的表演就是舞台上见真功夫,在很多演员的眼里,话剧舞台是神圣的也不是所有人都可以企及的。这次《王府井》的主演于震,是一名人民艺术剧院的话剧演员,在影视剧中也有不俗的表现,被誉为“谍战剧天王”。导演任鸣表示,于震饰最适合佟寿春这个人物,不仅是因为他也是老北京人,对表现京韵很有优势,更因为于震本人的个性与佟寿春这个人物也有很多共同之处,仗义执言,有原则有血性,有时也有着一股子北京爷们独有的莽撞劲。于震所饰演的佟寿春是整个故事的主线,北京人的精气神都由这样一个人物来集中体现。于震对于此次出演也表示十分幸运和珍贵,“话剧是我的第一主业,能演出老北京的故事更是我的愿望,”由于全身心投入,于震用嗓过度险些失声,寻遍各种调养方式来保证演出质量。除了于震,剧中众多其他演员也很有戏。剧中太监喜爷和王爷,以及从国外喝过洋墨水的肖满金都展示了同时代下的众生百态。

  老歌谣老句子 经典台词现北京韵味

  剧本是一出好戏的根本,台词则是剧本的根本,在《王府井》中,不仅使用了各种高科技的舞台展示手法和令人震撼的配乐来表现北京人的“精气神”,更是在台词的打磨上用尽功夫。这台词不仅仅是北京话独有的儿化音,更是有许多老北京传唱的歌谣和老北京穿插在日子中的哲理。嘈杂纷乱中时隐时现的儿歌,小伙计嘴里喋喋不休的店训,几句北京老话,整个北京城的韵味都展开在你的面前。

  “是爷们儿,遇事得顶着,不能躲,更不能跑,得跟钉子似的钉在这儿。”这是佟寿春的为人哲理,也是北京人不服输的倔劲。

  “料要精……工要整,沿要圆……,勤出巧,不偷懒……,客是天,要周全……”这是“禄顶鸿”帽子铺人人要谨记的店训,也是在王府井为商必须的德行。

  “客是天,要周全。不管是什么样的客,也就是不管是什么样的天,咱们都得活下去,靠什么?拼命!做别人做不到的,办别人办不了的,你才配在这条街上,这个地界儿站着。”这是王府井商铺的为商之道,也是这条兴盛百年的商界繁荣的灵魂。

  “水火有气而无生,草木有生而无知,禽兽有知而无义。人有气,有生,有知,亦有义。”这是话剧《王府井》收篇的句子,也是北京人的气势,是中国人的气势。(文/子)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