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妈妈咪呀!》魔鬼特训 千场导演坐镇保驾品质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4月29日14:14  新浪娱乐
群舞场面 群舞场面
训练现场 训练现场
舞蹈总监莉亚 舞蹈总监莉亚

  新浪娱乐讯 从今天开始,被誉为《妈妈咪呀》“千场金牌导演”的导演保罗将携原版制作团队的二十多位资深成员进驻上海排练厅开始长达两个月的“闭关期”,全身投入去炮制“中文版《妈妈咪呀!》”这道华丽文化大餐。

  即日起,包括三位女主角在内的几十位演员将在训练营集中接受英国总导演的培训,使他们成为全球第十四支《妈妈咪呀!》演出团队。由原版团队向演员发放的特殊入营手册,也为《妈妈咪呀》中文版的国际品质保驾护航。

  原版黄金三人组为亿万票房打包票

  导演保罗、艺术总监马丁、舞蹈总监莉亚三位已经制作了13个语言版本《妈妈咪呀!》的核心成员,在业界并称“黄金三人组”。他们三人将从今天起与中国演员一同进入封闭训练。

  所谓“严师出高徒”,英方总导演保罗·加灵顿被称作是《妈妈咪呀!》团队的第一金牌导演。这位“千场导演”历来是票房保证,由他负责过的伦敦演出目前已达5000场,北美演出也于近日突破3600场,而他对演员训练的严格同样也是出了的。此外,《妈妈咪呀!》十几年来唱响全球,更是《妈妈咪呀!》的音乐总监马丁的功劳。在他的“调教”下,各种语言演绎的ABBA音乐一路畅通无阻,充分体现了“音乐无国界”的理念。这次,马丁更将中文词的配曲拿捏得恰到好处。

  在训练营期间,马丁还会和舞蹈总监莉亚一起把ABBA乐曲和演员的肢体动作完美糅合到一起。针对亚洲演员爆发力不如欧美演员这些疑问,舞蹈总监莉亚表示,这只是外行人的担心!她此前曾负责日本和韩国版的《妈妈咪呀!》,因此对于亚洲演员的身体条件格外有经验,在训练营里,她也会采用独特的身体训练法则把演员们的爆发力都激发出来,让舞台时时充满着激情与热烈。

  红酒、冰袋、高跟鞋,入营必备三件宝

  除此之外,导演保罗·加灵顿在开营之前,还提前发来电邮,在信中他详细列举了排练时希望演员随身携带的东西:红酒、冰袋、高跟鞋。

  主办方解释,此举是希望演员提前进入演出情境,并对排练突发状况有所准备。红酒的功效是使演员放松,进而沉浸到戏剧情境及ABBA节奏劲爆的乐曲中。特别是剧中几场群舞的大场面,尤其需要一种微醺的陶醉状态,而适度饮酒可以帮助演员更好地体味这种“整夜的舞蹈”的狂欢。

  高跟鞋的用处也是异曲同工,《妈妈咪呀!》的点睛之曲是《Dancing Queen》,那种人人都是“舞蹈皇后”的感觉必须要靠狂放火辣的高跟鞋来培养。如果穿高跟鞋时跳舞时不慎扭伤脚,冰袋就又派上了用场。

  主办方表示,英方总导演考虑相当细致,已经预见到了排练场有可能发生的各种状况,而这种完备的排练演出经验也恰恰是需要国内同行多多学习的。

  三不准三必须 营规苛刻头一遭

  在英方总导演的电邮中还列了详细的条规,规定了中方演员的“三不准”“三必须”,其严谨更令人大开眼界。其中,详细规定了演员在排练及演出期间“不准随意减肥”、“不准熬夜”、“不准食辛辣食物”,总之一切都以音乐剧演出为准,演员不能随便改变自己的形体及声音,一切都要以剧中人物设计为基准。

  而“三必须”则是“每天必须有晨功”,“必须有集体练习的时间”“必须有剧本研讨”,这三条保证演员保证自己身体条件每日如新,并培养团体协作精神,在身心统一的情况下深入到《妈妈咪呀!》的真情世界中,以充满充沛感情的表演打动人心。这三条“必须”同样严苛,又演员大呼则简直是要回到学生时代。

  据主办方提供的信息,这些“不准”和“必须”是全世界十几支《妈妈咪呀!》团队所必须遵守的,不论是演出经验丰富的英文版,还是亚洲版,对演员的要求都是一样严格的。主办方也希望《妈妈咪呀!》的演员能把这些“清规戒律”继承下来,使之逐步变成中国音乐剧行业内规范。

  四组导演严阵以待 强度堪称魔鬼训练

  至于演员入营后的训练方式和日程,据英方总导演保罗介绍,导演分成歌唱、舞蹈、表演和舞台配合四组,每天严格排出上课日程,演员们就像学校里学习一样,每天接受完一项训练,就要投入到下一项训练,平均每天的训练时间将在10个小时左右。同时,中方的舞美技术人员也依照课程安排,接受英国团队的舞美、灯光、音响、服化道等各方面的培训,强度也不会比演员差。

  保罗介绍说,因为音乐剧是个综合娱乐的舞台演出门类,所以对演员要求必须非常全面,虽然他感觉中国这批演员在综合素质上已经比韩国等东亚国家演员强,但还需要“魔鬼训练”来强化他们的音乐剧表演水平。

  “当然,我们也会有游戏时间和放松时刻”,保罗说,“虽然大家会非常非常辛苦,但当这个训练营结束时,我敢保证每个人都会感觉他们的付出都会有回报。我们之前在世界上其他13个国家都是按这个标准做的,在中国也这样工作,就是为了使中文版的品质达到国际水准,毫不逊于伦敦或百老汇的演出。”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