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原创舞剧《文成公主》西安世园会开幕日首演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4月29日17:01  新浪娱乐
《文成公主》剧照 《文成公主》剧照
剧中汇集名家 剧中汇集名家
《文成公主》剧照 《文成公主》剧照

  新浪娱乐讯 作为2011西安世界园艺博览会开幕式的重要活动,由兰州军区战斗文工团和西安电视台联合制作、排演的大型原创舞剧《文成公主》4月28日西安世园会开幕之日,在西安广电中心广电大剧院正式首演。

  世园会开幕之日西安首演

  大型原创舞剧《文成公主》该剧是为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0周年和西藏和平解放60周年,迎接西安世界园艺博览会的召开而专门创排的。该剧以文成公主进藏的史实为背景,以文成公主与松赞干布的爱情为主线,通过赞普迎亲、战胜瘟疫、制止战争等戏剧情节,描写了文成公主与松赞干布由政治婚姻发展到真正爱情的过程,揭示了历史上汉藏一家、和睦团结的主题内涵和历史渊源。据悉,该剧首演后将为西安市民、驻陕部队等进行公益演出,6月底该剧将进京为中国共产党成立90周年献礼演出。4月28日西安世园会开幕之日,该剧在西安广电中心广电大剧院正式首演。

  台前幕后汇集业内名家

  该剧总编导由空军政治部文工团著名编导杨威担纲;编剧由兰州军区战斗文工团团长、一级编剧宋利平和该团一级编剧康志勇担任;作曲由空军政治部一级作曲吴旋担任;舞美设计由中央戏剧学院教授罗江涛和陈亭廷担任;服装与人物造型设计由全总文工团一级舞美设计齐静担任;灯光设计由国家话剧院一级舞美设计邢辛担任。剧中文成公主由西安走出去的青年舞蹈家秦熙饰演,她是兰州战斗文工团舞蹈队的领军人物,中国舞蹈“荷花奖”获得者。松赞干布由青年舞蹈家史月饰演,担任领舞的作品曾荣获全国舞蹈大赛银奖。

  应用环型影幕和3D动漫影像

  该剧采用了无场次舞剧的表现形式和时空交错的艺术手法,舞蹈编排融入了大量古典舞、现代舞、藏族舞以及武术等多种元素,辅助表现人物的内心世界和情感。该剧的音乐打破了常规的舞剧音乐模式,进行了古典和现代的结合、交响乐队和民族器乐的结合。音乐大量使用了中国传统乐器南箫、中国民族大鼓、古琴、古筝、琵琶、尺八等,还有藏区特有的法器、铃铛、吟诵经文等空灵的美妙之声,尤其是鼓点的运用原始而朴拙,为舞剧增加了强烈的震撼力。该剧舞台美术采用大型环型影幕和3D动漫影像的呈现方式,增强了舞台的动感性;华丽的唐宫服饰彰显出大唐的盛世辉煌,特色鲜明的藏族服饰则蕴涵着古朴的吐蕃风情,整部舞剧有鲜明的地域色彩和唯美的舞台呈现。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