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北舞杨百翰舞乐相约北京演绎《梁祝》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5月04日15:07  新浪娱乐

  新浪娱乐讯 5月4日,由美国杨百翰大学室内乐团与北京舞蹈学院共同打造的大型舞剧《当我们相遇……》将登陆保利剧院,且歌且舞的中国爱情绝唱《梁祝》、被视为民族艺术瑰宝的木卡姆与美国音乐大师伦纳德·伯恩斯坦、阿隆·科普兰的经典音乐作品将同台呈现。这也是第十一届“相约北京”联欢活动的重要演出之一。

  文化交流有渊源

  成立于1875年的杨百翰大学是全美最大的教会大学,其艺术教育享誉盛名,由该校音乐学院与舞蹈系合作组建的杨百翰大学歌舞团,凭借活力四射、热情奔放的表演,在世界各地赢得广泛赞誉。北京舞蹈学院是中国舞蹈教育的最高学府,也是当今世界规模最大、专业设置最为齐全的舞蹈院校,建校50多年来,培养出了一大批蜚声海内外的著名舞蹈艺术家。

  两校合作颇有渊源。1996年,杨百翰大学校长首次参观访问北京舞蹈学院时,不仅对其教学成果给予高度评价,而且还邀请该院前往美国参加“犹他州艺术节”进行文化交流演出活动。随后,北京舞蹈学院教师多次参与杨百翰大学举办的“教师技能培训”教学研讨活动。从2008年开始,两校合作愈加频繁,每年都有教师互访、学生互换等短期培训活动。

  2010年2月,北京舞蹈学院携舞剧《梁祝》在美国巡演,引起巨大轰动。作为老朋友的杨百翰大学,在恭贺北京舞蹈学院演出成功的同时,也萌发了两校同台合作演出的想法。此次,在“相约北京”的舞台上,两校青年艺术家将在舞乐相融中激情对话。

  据悉,两校参演人员眼下都在紧锣密鼓地进行排练。他们通过视频会议,克服时空差异,希望能够以最佳状态,为观众奉献精彩演出。

  强强联手 演绎中美经典艺术作品

  此次参演的杨百翰大学室内乐团是该校音乐学院五个乐团中,选择成员最为严格的一个乐团,同时也是美国大学乐团中巡演范围最广的乐团。凭借卓越的艺术水准,该团赢得了美国艺术基金会“最高推荐”评级。北京舞蹈学院青年舞蹈团被国内外媒体誉为“精英荟萃、朝气逼人的中国第一个具有学院派风范的一流舞蹈团”,在艺术创作上呈现出“剧目新颖、风格典雅、技术精湛”的特点。

  在5月4日的演出中,杨百翰大学室内乐团的青年演奏家与北京舞蹈学院的青年舞蹈家将倾情演绎中西合璧的“梁祝”绝唱。梁山伯与祝英台凄美动人的爱情故事不仅在中国家喻户晓,而且在世界范围内广为传唱,被誉为东方的“罗密欧与朱丽叶”。舞剧《梁祝》根据同名小提琴协奏曲的音乐结构创作而成,淡化故事,重于抒情,以古典舞的形式,描绘了梁祝二人从相识、相知、相恋、分离到化蝶长相伴的过程,意境深远,主题鲜明,具有极强的艺术感染力。

  此外,两校青年艺术家还将演绎美国艺术大师伯恩斯坦的音乐剧《在镇上》和美国著名作曲家科普兰的芭蕾舞剧《牧区竞技》。而被誉为“华夏瑰宝”“丝路明珠”的新疆维吾尔木卡姆,也将在中西合璧的演绎中,焕发出更加夺目的光彩。

  《当我们相遇……》掀高潮

  由杨百翰大学黄嘉敏教授与北京舞蹈学院两位年轻编导胡岩、王盛峰共同创作的舞蹈《当我们相遇……》将掀起整场演出的高潮。

  据了解,该作品分为四个部分:惘——文化差异;觅——沟通方式;聚——相互支撑;合——求同存异。演出形式为杨百翰大学室内乐团现场伴奏,北京舞蹈学院青年舞蹈团即景演绎,相信一定会带给观众全新的视听体验。

  主创人员介绍说:“东方与西方,人们因文化的不同而相互着迷,因接触而经历惘、觅、聚、合的心历路程。这也正是作品的基本立意。希望这样一种关于中西方文化思考的艺术表达能够被广大观众所接受和喜爱。”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