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新浪将直播国话“回家” 《四世同堂》揭幕新址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5月05日21:36  新浪娱乐
国话副院长史丽芬 国话副院长史丽芬
迁址庆典通气会现场 迁址庆典通气会现场
舞台灯光能满足话剧和电视录制双重要求 舞台灯光能满足话剧和电视录制双重要求
舞台装置先进 舞台装置先进

  新浪娱乐讯 近日,国家话剧院从后海边的帽儿胡同迁至西城区广安门外甘石桥305号。5月5日,部分媒体作为首批客人,走进了国家话剧院新家。国话终于有了属于自己的大剧场,今后也将建立自己的票务系统,自握“命脉”。新浪网将直播5月18日的剧院新址的竣工落成盛典“国话人回新家”。

  新浪直播“回家” “剧神之柱”将揭幕

  目前国话的所有员工已经入驻新址,同时正紧张筹备5月18日的剧院新址的竣工落成盛典。旧址里两个文物石狮子也被“请”到了新址北门继续守门。5月15日至5月18日,国家话剧院将举办新址落成典礼及一系列相关活动,主题定为“国话人回新家”。届时老中青艺术家、幕后工作人员、领导以及海内外戏剧人共同欢聚。国话人代表会在帽儿胡同旧址举行摘牌仪式,并护送至新址。新址的正门也将举行揭幕仪式。庆典当天会安排明星和嘉宾们走红地毯。国话特意邀请北京奥运会转播团队的原班人马操盘,由新浪网同期直播这次庆典活动。国话的“镇院之宝”——凝聚着戏剧精神的“剧神之柱”也将在仪式上撩起神秘的面纱。据史丽芬副院长透露,“剧神之柱”是一个高十米之内的雕塑作品,目前未成形,正在安装。主体颜色能够突出戏剧沉重感。

  《四世同堂》做开幕大戏 8月连演25场

  庆典活动的主体是国话新剧场开幕。最初曾有人提出,要发挥国话的明星储备,搞一台晚会。而周志强院长认为国家话剧院开幕只能是戏,所以将全明星阵容的《四世同堂》定为揭幕大戏。导演田沁鑫说:“这部戏里有家、国浓情,有家和万事兴的寓意,这个剧名也很吉利。这是老舍先生送给国话的礼物。”这部大戏全国巡演活动已遍历20个城市,完成56场演出,前不久还拿到了“壹戏剧大赏” 最重量级的奖项——“年度大戏”。今年8月,《四世同堂》将在国话新剧场驻场演出25场,票价低至50元以内。由法国当代知名戏剧家让-保罗-温泽尔执导、冯宪珍与韩童生担当主演的话剧《打造蓝色》将作为本次国话小剧场的开幕演出剧目。

  终于有了大剧场 票务“命脉”自己握

  国家话剧院新址总建筑面积达2.1万平方米,外观好似圆形舞台与中式屋顶组合。新址与旧址最大的不同,国话终于有了属于自己的大剧场。除了这个880座的大剧场,还有一个可以容纳303人的小剧场,同时具有合成排练功能。而今后,坐落在东单的东方先锋剧场也将更名为国话先锋剧场。这些剧场将根据国话每年的演出计划优先满足院内剧目的上演,在国际戏剧季等活动期间,也会邀请国内外其它院团在这里登台。拥有三个先进剧场的国家话剧院今后将拥有独立的票务系统。演出策划中心副主任、制作总监李东说:“‘命脉’不能永远在别人手里。以前是没剧场没办法,以后国话也要有自己的院线。”以往,国话曾因排练场紧张,不得已在院内北侧搭建了临时建筑物,作为排练场。而新址则拥有一个300平方米和两个200平方米的宽敞排练厅,并且配置了完整的专业音响和灯光设备以供排练完美进行。

  舞台设施先进 满足话剧和电视转播双需求

  国话副院长史丽芬是新址建设的分管领导。据她介绍,剧场的舞台、观众厅、灯光以及音响系统都是专为话剧演出量身打造的。在舞台设备的装置设计上,不仅在中心处安装了鼓筒式旋转舞台,而且上面装有四个双层升降模块。舞台上方安装了超高密度的56道吊杆,这个数量级的吊杆备用冗余在国内专业话剧剧场是罕见的。舞台前的升降乐池也为适应不同剧目的演出需要设计成了左、中、右三部分可独立升降区,既可共同升起组成伸出式台唇,又可分别降下成为高度不同的可利用表演空间。观众区域空调送风的方式选择了先进的座椅下送风。观众厅独特的“不规则扩散体”墙面设计,使演员不用电声设备便可以将台词清晰地传递到剧场的每一个角落。除此之外,剧院的灯光系统不只符合话剧演出要求,更能满足电视转播和电视制作的需求。崔一佳/文 赵跃/视频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