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国家话剧院新剧场本月开演 安装鼓筒式旋转舞台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5月06日09:33  北京日报
国家话剧院新址剧场安装有大型鼓筒式旋转舞台,专为话剧演出量身打造。 本报记者 李继辉摄 国家话剧院新址剧场安装有大型鼓筒式旋转舞台,专为话剧演出量身打造。 本报记者 李继辉摄

  (记者 牛春梅)经过4年多的建设,国家话剧院位于广安门外的“新家”昨天首次对媒体开放。国话从东城区帽儿胡同旧址向西南迁移12公里搬到新家,还为南城的观众搬来了“北京最专业的话剧剧场”,填补了广安门商圈的剧场空白,将成为南城的一个文化地标。5月15日到18日这里将举行盛大的开幕典礼及系列活动,并举行新剧场开幕演出季。

  “新家”内除了办公场所,最主要的是一大一小两个剧场,改变了国话多年没有大剧场的窘境。剧院负责人称,可以容纳880人的大剧场是“北京最为专业的话剧剧场”。剧场的舞台、观众厅、灯光以及音响系统都是专为话剧演出量身打造的,舞台设备的设计为创作者提供了多种可能性。舞台中心安装了鼓筒式旋转舞台,可升可降还可以旋转和倾斜,如果演出需要设计山坡只要把旋转舞台斜升起来就可以了。舞台上方安装了超高密度的56道吊杆,舞台前的升降乐池也可以分为三部分独立升降。

  话剧重在一个“话”字,好的声场设计能让演员说台词不费力,但观众却能听得清清楚楚。国话副院长史丽芬介绍说,剧场的观众席采用了清华大学专为话剧表演设计的“不规则扩散体”墙面,墙面的反射板可以将舞台上的声音迅速地反射到观众席,使演员不用电声设备便可以将台词清晰饱满地传递到剧场的每个角落。

  对观众而言,看话剧听得清楚重要,坐得舒服也很重要。一般剧院观众席的排距是90厘米到92厘米,而国话剧场的排距设计为95厘米,座椅的宽度也从一般的56厘米增加到58厘米,使观演的舒适度大为增加。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