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新版《托斯卡》排练 杂技演员充当殉情替身(图)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5月06日20:43  新浪娱乐
托斯卡最终以死殉情,她的死成为了全剧高潮的顶点 托斯卡最终以死殉情,她的死成为了全剧高潮的顶点
发布会现场,导演强卡洛还饶有兴致的“解密”了舞美布景中的暗藏玄机 发布会现场,导演强卡洛还饶有兴致的“解密”了舞美布景中的暗藏玄机
《托斯卡》是所有歌剧中,将戏剧性发挥到极致的一部作品 《托斯卡》是所有歌剧中,将戏剧性发挥到极致的一部作品
排练现场 排练现场

  新浪娱乐讯 5月6日,今年大剧院歌剧节推出的重量级歌剧《托斯卡》在大剧院排练厅面向媒体公开排练。当天,不仅有第二幕警察局长办公室的场景演出,最受关注的“托斯卡之死”也揭开谜底。将由杂技演员充当托斯卡殉情替身,在暗夜中从5米高的天使肩膀处跳下,跳入舞台上的一个小型井口。

  “托斯卡之死”用杂技演员当替身

  《托斯卡》是所有歌剧中,将戏剧性发挥到极致的一部作品。普契尼用爱情、死亡、阴谋、暴力、背叛、忠诚等所有让人颤栗的因素串联起一条燃烧着激情的故事:一代绝世名伶托斯卡为了营救落难的爱人,试图用贞洁换取爱人的生命,但最终无法对恶魔的欲望妥协,成为无辜的杀人凶手,而她的一切努力也归于徒劳,爱人被枪杀,托斯卡以死殉情。普契尼将教堂宏大场面、警察局的病态气氛、一次谋杀、一次处决、以及两次自杀的情节用100分钟的音乐进行了淋漓尽致的表现。导演强卡洛也曾说,按情节来看这应该是发生在18小时内的故事,也是一个女人一生中最为惨烈但也最为绚烂的谢幕。

  托斯卡最终以死殉情,她的死成为了全剧高潮的顶点,也成为了100多年来全世界无数歌剧版本永远试图创新演绎的焦点。在以往的大部分制作中,托斯卡通常是背对观众跳下城堡。而这一次,托斯卡将面对观众,从天使肩头纵身一跃,“我要让观众直面托斯卡的为爱殉情。”导演强卡洛说。为了追求最真实、极致的悲剧效果,剧组特别邀请了一位杂技演员来为托斯卡扮演者充当替身。届时,“替身”将在暗夜中从5米高的天使肩膀处跳下,跳入舞台上的一个小型井口,这一情节相当惊险,对于替身演员的动作准确性也有着极高的要求。

  二幕提前亮相 舞美布景暗藏玄机

  5月6日媒体探班时间,导演莫纳科率领外国组演员对剧中的第二幕警察局长办公室的场景进行了排练。在这一充满人性冲突与内心扭曲的情节中,国家大剧院邀请的三位重量级歌手。德国女高音卡尔波内、男高音曼查多作为男女主角,在排练场均表现出了对于人物上佳的诠释。而饰演警察局长斯卡皮亚的男中音马斯特罗马里诺更是将这一反面角色塑造得入木三分。

  虽然排练厅的设施、道具比舞台上相对简单,但已经指导过五版《托斯卡》的强卡洛仍然力求达到与演出时一样的的情景与效果。不仅在排练厅安放了四台监视器以使演员从不同角度看到指挥,连对代用道具、服装他都有着极其严格的要求,必须与舞台上的道具大小一致。在排练中,强卡洛本人也一直坚持亲自上阵为歌手示范,每一个细节都不放过,而对于音乐的熟悉程度甚至不亚于指挥。

  现场,导演强卡洛还饶有兴致的“解密”了舞美布景中的暗藏玄机。强卡洛强调:观众将看到第一幕扭曲的教堂、第三幕神秘而伟岸的天使城堡。“这是一个需要集钟表匠的精准及建筑师的大气于一体的舞美制作”强卡洛说。崔一佳/文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