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北京京剧院举办青年京剧演员擂台赛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5月09日13:27  中国文化报

 

青年演员在艺术的花园中象征着春天和希望,也是艺术传承和发展有力的依靠。由北京京剧院主办的“魅力春天”2011年青年京剧演员擂台赛,将于515610在北京长安大戏院举办。届时,30名优中选优的北京京剧院的青年演员将陆续上演25出经典剧目(不包括武戏)。此次擂台赛将是北京京剧院梨园新秀的一次集中展示,也是京剧艺术的一次青春呈现。

 塔建京剧人才培养新平台

 此次青年演员擂台赛,是北京京剧院人才培养建设规划的重中之重,也是2011年规划奏响的第一乐章。剧院在人才机制培养上启动了全新的模式,“以赛带练、以赛带学”,让青年演员在比赛的艺术实践中锻炼自己,在比赛的互相配合和互相观摩中更好地提高学习。目前,北京京剧院的青年演员占剧院演员的80%,云集了历届中国戏曲学院、北京戏曲艺术职业学院的优秀毕业生,并已涌现出了众多京剧人才。

在此次擂台赛中,剧院所有的青年演员都有报名的资格,按照大赛的要求能够完整主演一整台大戏,通过剧院擂台赛初评小组的审核即可,最终选定的30名青年演员来自北京京剧院下属的一团、青年团、梅兰芳团。

擂台赛的消息发布后,剧院青年演员报名踊跃。在截止日期内,共有29名报名演员进入了参演名单中。演员裘继戎因剧目的选定原因没有参加,后通过老师著名京剧演员李长春多次打电话和裘继戎本人的要求,申请再次参加此次擂台赛。经过剧院的协调,以及青年团团长迟小秋为其进行排练时间的安排,裘继戎最终获得了这次参赛和展示自我机会,使大赛确定了现在30人的演出规模。

引导青年演员关注市场

 票房收入,当今的青年演员大多数并没有过多考虑过,只要求自己把戏认认真真演好,这是大多数演员的真实想法。实际上,早在京剧鼎盛时期,任何一个科班、团体都将票房收入看作其赖以生存的根本,叫座儿、满堂是演员本身最大价值的体现。随着京剧体制的改变,演员待遇、地位的提高,却让更多的演员习惯于剧院剧团安排演出,忽略了票房对其自身的影响。

京剧艺术的市场化,最突出的体现就在于票房,此次大赛将票房收益纳入评分标准,即是要让青年演员从剧目的挑选、人员的搭配、整体的配合等各个方面认真考虑。剧目多元化、演出阵容强大、各行当异彩纷呈,必定吸引观众,满足戏迷的需求,就会直接影响票房的收入,只有让青年演员认识到了这一点,才能让他们在向着演出市场化方面迈出坚实的一步,剧院希望经过这次大赛的锻炼,青年演员能够树立市场意识,在提升自己艺术水准的基础上能够更多地得到市场的认可,让京剧艺术符合时代的发展需求。

 既要专家认可也要观众认可

 观众的认可是京剧艺术走向持续健康发展的必经之路,为了使老观众对北京京剧院的认知耳目一新,使新观众对京剧乃至北京京剧院产生关注热情,也为了此次擂台赛能够通过比赛遴选出真正受到观众喜爱的优秀演员,保证比赛的“公平、公正、公开”的性质,本次比赛特别设立观众评委团,并向社会公开征集,目前报名踊跃,不乏名票、准专业人士。

另外剧院特邀院内院外京剧届的专家作为专业评委,其中有:王玉珍、孙毓敏、蔡英莲、赵景勃、赵葆秀、李维康、耿其昌、闫桂祥、刘长瑜等。另外,北京京剧院当红名角王蓉蓉、杜镇杰、李宏图、迟小秋、朱强、董园园等也将加入专家评委的队伍。剧院将尽全力组织邀请京剧界的专家学者加入评委中,根据此次参赛人员、行当及参赛剧目等多方面评判,具有较强的专业性和针对性。

此次擂台赛的评分工作将遵循公平、公正、公开原则,评分标准根据专家评委、观众评委打分及票房收益三方面综合分数评出所有参赛演员大排行名次。每场演出设定专家评委58名、观众评委1015名。按照100分值的评分标准,其中,评委打分、观众打分和票房收益各占1/3

 “三位一体”人才培养,打造良性循环模式

    北京京剧院首创青年演员擂台赛这一独具特色的演出平台,使众多青年演员有机会独挑大梁承担一部戏的演出,面对专家和社会的检验,为青年京剧演员提供和创建了展现艺术水平、交流艺术技能的良好平台。这是剧院履行京剧传承与发展的光荣使命,也是剧院为京剧艺术培育青年京剧接班人的具体手段。

在未来的规划中,北京京剧院将形成以剧院为主导、演出团、演员个人“三位一体”人才培养形成良性循环新模式,这也是北京京剧院“以人为本建设和谐剧院”的具体表现。北京京剧院院长李恩杰认为,通过提供演出平台,使演员得到了锻炼,提高了自己的专业水平,同时又排练了新戏,丰富了剧团演出剧目,增强了演出实力,通过市场化运作科学的管理和经营模式,实现演职人员的共同诉求,才能让京剧院团适应新时期发展需要,最终让人、戏、效益三方面得到和谐发展。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