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评论:《撒娇女王》形式给力广泛共鸣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5月12日22:36  新浪娱乐

  《撒娇女王》虽然取了一个有点SM味道的猎奇名字,但作品自始至终还是漫溢着健康的阳光。通过截取北京、香港、上海、台北四个华语城市的女性婚恋生活,探寻女性心灵世界的幽密及其与地域气质的关系。形式和效果都很给力,是一出精致的商业话剧。

  当上海话剧中心的豪华阵容出现在以时尚和高雅为特色的保利剧院时,那种天赋的气场似乎已经在昭明,何念这次杀来,是有备而来,成竹在胸。首先应该肯定,这是个好本子,尽管我不那么喜欢商业话剧,但商业话剧和商业电影一样,做得好也可以很精良、很有创造、很艺术,这个剧就是如此,剧情与人物关系的缜密与用心,使我连连感叹编剧精力的充沛,居然从头至尾句句用心揣摩,坚持了那么长的时间不松劲。这在一般话剧中较为少见,有些剧目可以明显感到中间部分在塌腰,或者是结尾虚弱乏力,那多是因为编剧自己也编不动了。

  后来浏览宣传册,才知道是好几个编剧通力合作的结果,连导演也是何念主刀,另配备了三个分场导演,分别负责不同城市的故事。这使得四个故事从情绪到内涵,呈现出截然不同的美学气质,丰厚了作品的精神容量和观赏的含金量。换句话说,这么多高手的智慧集结在一起,至少是一种做艺术的姿态,至少不简单,总归是值得一看的。

  不常看到上海剧团来北京演出,来一次,肯定是重磅出击,这比守在北京看人艺和国化的常规剧,要更充满期待。不可否认,《女王》一剧的演员阵容,虽不能以豪华相论,但每一个演员都特点鲜明,功底扎实,整体看下来没有一个出现塌腰情况。这个评价似乎并不很随和,但其实在人艺和国话那里,还未必每部戏都能做到。

  我最喜欢的演员是台湾故事中的女作家。她自己就是出身于编剧专业的,这次也参与了编剧。我怀疑这个故事就是主要由她来纸笔的,写得最真切、最复杂。这种复杂感更多地表现在一个富有文学情怀的女性的犹豫、延宕、敏锐、脆弱与深深的城府。作为一个同样热衷文学的观众,剧情中的许多表达,看过很有共鸣,并暗叹编剧的观察功力和表达能力之深。这个台北的故事,同琼瑶小说一样,弥漫着忧郁、纯情、洇湿的味道,是四个故事里节奏最慢、最不容易抓人眼球的一个,但恰恰是我最乐于欣赏和品咂的,我觉得它写出了人性的深度,把女人的内心刻画到了骨髓里。导演手法也很好,生者和死者,前夫与情人的穿梭和对话,颇有台湾先锋话剧的痕迹,亦有阎连科的超现实主义和魔幻元素。

  或许只能逐个故事点评一番,因为四个故事差异过大,整体上只能寻求对比,却难以归结共性问题。那么其次我所欣赏的,是北京故事。第一幕里,我觉得北京故事是最弱的,无论剧情还是表演,都酷似春晚小品,拿腔作调,不生活。但随着男主角角色感的渐进,整体的戏剧感觉理顺了许多,把女主角也渐渐带进了较好的状态,尤其是第三幕里,女主角在得知暗恋了十年的周某骗了她,遂穿起婚纱,一顿发飙,很有北京女孩的火药味。但仍觉得火候有些重,导演方面应有所节制。这个故事最出彩的一幕,在于第二幕KTV两人喝酒比拼的一场,构思讲究,台词也考究,最好地利用了戏剧冲突,又不显得做作。但男主角的性格刻画,有模仿《我的青春谁做主》之嫌,也是个开车行的。

  上海故事和香港故事,我觉得都不是十分理想,当然,这也并不影响的效果,不算掉链子。上海的主要问题在于,情节的转折稍显突兀,不够真切,闪婚一族刚刚兴起,对于其情感类型的挖掘和再现,恐怕还需更多案例的涌现和借鉴。但互相砸东西一场,堪称整出戏的华彩部分,男女主角爆发力和幽默感确实出色。男主人公性格更鲜明些,台词沉稳,有生活味,有前途;女主角的上海女性特色,则不够鲜明。香港故事不想多作评说,偶然的开端,必然的结束,唯一的纯粹意义的撒娇公主,使人崩溃并不愿回忆。

  剧情整体上饱满而充实,但留白甚少,显得有些急功近利,仿佛要把所有的故事说透,要把所有的都市女性世界一网打尽。事实上,这是根本做不到的,《雷雨》在一部剧里提供了那么丰富的多面性,《哈姆雷特》在一个人身上赋予了一千个观察角度,但经典也就仅此而已。我倒更喜欢商业话剧在运作中可以找到一个更小的切入点,更本分、更踏实地洞穿生活的细微,洗练而节制地表达。

  评分:88分

  推荐理由:将隐秘的情感公之于众,广泛的共鸣尽在其中。

  石彦伟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