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托斯卡》惊艳首演 电影般视觉冲击震撼人心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5月13日15:34  北京晨报
托斯卡 托斯卡

  新浪娱乐讯 伴随着《星光灿烂》主旋律缓缓响起,大幕拉开,昏暗的月光下云雾飘渺,远远的天使城堡顶上的持剑天使若隐若现,由远而近,渐渐清晰,震撼着每一位在场的观众并引发一阵爆棚的掌声,然后临刑前的男主角卡瓦拉多西才开唱那首优美惆怅的《星光灿烂》……这是昨晚大剧院版《托斯卡》第三幕开场的情景,意大利名导强卡洛·德·莫纳柯为北京观众带来一场有如电影镜头般充满梦幻奇境的普契尼传世名剧。

  场景:罗马名胜乾坤挪移

  在历经了去年歌剧节“水月镜花”版《茶花女》、现实版《卡门》、童话版《爱之甘醇》以及传奇版《魔笛》之后,大剧院又一次为北京观众带来了惊艳的视觉巨享和里程碑式的境界提升。《托斯卡》是歌剧史上极少的几部必须严格再现时代风貌和人文的歌剧之一,导演强卡洛却能不落俗套,在三个“实景”——圣安德烈教堂、法尔内塞宫和天使城堡的场景中,别出心裁地为观众设计了一个电影镜头般的视角,舞台上的景物挪移让观众有一种自己的“机位”在移动视角的“错觉”,同时,也让这三个固定场景“动”了起来。第一幕的圣安德烈教堂可谓“壮观”,几根向后倾斜的教堂立柱配合着万神殿的穹顶,有着一种身处罗马古迹“丛林”中的时空交错感,而当穹顶变回教堂景观时,观众会有一种斗转星移的眩晕感。第三幕由远而近的巨大天使雕像侧面在云烟朦胧中似乎异常准确精彩,正面近看时,面相虽稍嫌狰狞,但却极具震撼力。

  演出:男女主角声色俱佳

  本场演出,饰演托斯卡的卡尔波内身材窈窕、扮相漂亮,堪称声色俱佳,她在三幕中的表现可圈可点,第二幕是这部戏的核心,托斯卡在这里经历了由憧憬到震惊、愤怒到无奈、委曲求全、屈辱,最后暴烈中杀死仇人的异常复杂跌宕起伏的心理过程,卡尔波内与警察局长斯卡尔皮亚的对手戏堪称惊心动魄、扣人心弦,托斯卡在全剧中唯一的那首咏叹调《为艺术,为爱情》,被她演绎得极尽优美且充满内在的爆发力。身材不高的男高音查曼多拥有非常漂亮的高音,他的演唱旋律感极强,在第一幕的《奇妙的和谐》和第三幕的《星光灿烂》两段咏叹调中激情饱满、甘美漂亮的声音,在近两年的大剧院舞台上无人能出其右。必须称赞的是男中音斯特罗马里诺,他的演技极佳,把一个阴坏狠毒贪欲变态伪虔诚的警察局长刻画得入木三分。

  新版《托斯卡》将持续至15日,连演四场。今晚的演出将由女高音孙秀苇、男高音伦佐·祖利安、男中音章亚伦一组阵容出演,从声音特质来讲,昨晚的A组偏重优雅抒情,讲究精雕细刻;而今晚的B组三位主角都是分量更重、偏戏剧性的声音,刀劈斧砍、线条分明,听戏,会觉得更加过瘾!晨报记者 李澄/文

  柴春霞/摄

(责编: Soul Food)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