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揭秘德云社产业链 郭德纲年入两千万上榜福布斯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5月15日17:44  天津网-每日新报
郭德纲 郭德纲

  北京德云社成立到今年已是第十五个年头,本月8日起,郭德纲携德云社全体演员在北京献上近20场庆祝演出。在近几年德云社的发展中出现了一些焦点事件,也暴露出管理中的弊病,有关德云社的话题持续升温。新报记者近日带着四个疑问走访郭德纲,为广大读者梳理德云社的过去、现在和未来,从德云社的创业、多种经营到相声的创新以及管理模式,德云社究竟还能走多远?新报的系列报道将连续展开。

  历经15年的发展,德云社已不仅仅是相声、郭德纲的代名词,影视、餐饮、服装……热闹非凡。在最新揭晓的福布斯中国名人榜上,郭德纲排在第22位。据知情人透露,德云社成立的公司——北京德云文化传播有限公司由郭德纲妻子王惠任董事长,总经理钟朝晖和副总经理王海都是郭德纲的好友。王海主要负责公关、市场和演出安排等;王惠负责财务、副业等;于谦分管影视;出走前的李菁分管后勤。公司并没有规范的经营管理制度,更多的是口头的和不成文的“规矩”。

  主业:说相声

  目前德云社在北京有4家固定剧场:德云社剧场、德云社三里屯剧场、张一元天桥茶馆和广德楼剧场。此外,根据郭德纲的倡议,德云社还与各省市兄弟相声团组成了联盟。不过,最低20元、最高60元一张的票价,即使场场爆满,每天也不过近万元的收入,刚够应付40多位演员的日常开销。最挣钱的还是专场演出。2006年郭德纲走红初期为“德云社成立10周年”策划了6场演出,他告诉记者,当时是在民族宫演的,剧场只能坐1000来人,票价最高300多元,6场演出后净挣100多万。再后来,郭德纲每年的“圣诞相声喜乐会”最低票价1800元、最高8800元,不断向天价攀升。

  2009年5月启动的“郭德纲从艺20周年”演出,至2010年年初落幕时共演出了21场,平均票价300元,据演出商估算,11个月至少进账2000万元。而当下,德云社专场演出报价已经达到至少65万。

  周边:影视转起来

  出名之后,郭德纲率领德云社跨界最多的就是主持人这个行当。巅峰时期,郭德纲曾有三四档综艺节目在身,至今仍保留了天津卫视的《今夜有戏》、辽宁卫视的《到底是谁》和江苏卫视的《非德要看》。不过,据透露,老郭的主持费并不高,以曾经的《剧风行动》为例,没红的时候3000元/集,后来涨到5000元/集。

  折腾影视剧也是郭德纲的心头好。从最初客串《601个电话》《叶落归根》,到现在参演《天仙奇缘》《战国》《小鬼当家》《火星宝贝》等作品——就像从不畏惧任何人品方面的批评一样,郭德纲也不惧外界对其演技的评头论足。据业内人士透露,郭德纲拍电视剧的片酬不到5万/集,也属于中等偏低,但集数多、兑现快。有一定实力后,郭德纲将目光投向了自己投资、制片,电视剧方面以情景喜剧居多,也多是为电视台量身打造,如《相声演义》等;首部大手笔电影《三笑之才子佳人》最终以740万元左右的票房收尾,按照目前电影分成来算,老郭这笔投资基本没赚,还捧回了网友评选的最烂片“金酸梅奖”。

  代言方面,郭德纲以200万-300万的价码为减肥茶做广告,经央视曝光后信誉跌至谷底,虽然秉承一贯风格继续调侃央视,但此后确实未曾再尝试过代言、广告等活动。

  副业:要有想象力

  郭德纲日常的收入来源如今已经相当广泛,比如刚刚拉开帷幕的德云社15周年演出,即使关系再好的媒体也只能拍摄15分钟视频。原因是天津电视台买断了首播权,连剧场演出都能卖首播权,郭德纲在说相声之余已经生财有道了。

  开学校也是德云社的产业支柱之一。以曲艺、戏曲专业为主要培训目标的德云艺术传习社成立后,德云社也有了引进人才的新模式。有学员告诉记者,要先花5000元上一个学前辅训班,然后才有可能进传习班,原来传习班学制为两年,每年学费一万多元,后来涨到两万元一年,并改为三年制。今年新增的德云相声传习班则学制4年,每年学费6000元。

  “德云华服”是德云社的另一个产业,主营中式定制服装,最便宜的一件也接近2000元,定制一套花费上万。而于2009年年底开张的“郭家菜”凭着郭老板的人气,想不火都难,在美食点评网上,这家餐馆人均消费82元,招牌炸酱面被评价为“北京比较少能吃到,就是太贵”。

  除大家知道的相声、服装、餐饮之外,录评书、出书,郭德纲一个都没落下,与山西移动共同制作的3G系列评书《今古奇观》长达1000集,就算郭德纲录一集收一万元,全程下来也有1000万元。2007年,郭德纲年收入过千万,首次跻身富翁行列,在福布斯中国名人榜上有了一席之地。2011年,最新出炉的福布斯中国名人榜,郭德纲综合排名第22位,年收入1970万元。对于自己的巨额财富,郭德纲一直不肯正面承认,“我媳妇也问我,说你也没拿回来这么多钱啊”。有媒体曾借用冯巩的段子来评价郭德纲:他是商人中相声说得最好的,是相声界里生意做得最好的,看来此话绝非言过其实。新报记者 翟翊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