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人艺新版大戏《家》大幅删减 “缩水”不变味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5月17日14:29  北京日报
人艺新版《家》“缩水”不变味 人艺新版《家》“缩水”不变味

  本报讯(记者李洋)阔别舞台27年,此次重排的戏剧《家》,带给观众的将是一喜一惊。喜的是,先前建组时,人艺院长张和平曾设下“鸿门宴”,请蓝天野和朱旭两位老将出山;惊的是,剧组昨天对外透露,曹禺的原著剧本被大幅删减,从原来的5个多小时变为两个半小时,而且可能还会进一步压缩。

  排练厅里,导演的工作台上,放着一份打印好的剧本。第一页上印着这样一句话:“根据1942年12月文公生活出版社版本”,这便是曹禺发表并流传至今的版本。当年,曹禺改编巴金的小说原作时,将故事的主线由觉新变为觉慧,剧本长达9万多字。但是此次复排所使用的剧本,却已经被缩减到只有3万多字。

  “绝不敢说改编剧本,只能是缩减剧本。”导演李六乙说,自己是带着虔诚的致敬心态排这部戏的。“这部戏单上有名有姓的角色就有二十多个,更别提其他没有台词的角色了。而且一般的戏在舞台上死一个人就很不得了,这个戏得死5个。可见容量有多大。”不过他介绍,虽然剧本容量被大幅缩减,但剧情主线没有变,只是结构上做了调整。

  “现在的观众看不了5个小时的戏。曹禺先生原作文学性很强,比如人物的情绪会反反复复表达,现在只能缩减这种文学性,改成适应当代观众思维方式的那种顺畅感。”在新版《家》中饰演觉新一角的濮存昕这样解释。但他也强调,在关键地方还是会保留原著的文学性。“能营造这种文学环境的作品不多了,现在的作品都讲究‘视觉’。看这样的戏,观众可以慢慢体味和感受。”

  昨天在排练厅里,并没有看到蓝天野和朱旭两位老前辈的身影。据了解,这部戏真正集中排练的时间只有十几天,目前全剧一、二幕排练已完成,剧中人物性格已经确立。在这个过程中,两位前辈真正与晚辈们合练的时间却并不多。导演台上放着的倒计时表格里,有好几个日期都标注着“二老可以休息”的字样。

  不过,李六乙透露说,昨天上午朱旭排练一段“激情戏”时,一度非常投入,来了情绪之后,身体就要接受很大的挑战。濮存昕则认为,在这部作品里,尽管年轻演员只能跟着二老“走戏”,但这对剧院传统的继承是非常重要的。距离首演还有一个多月,对于接下来的排练,导演李六乙一点儿也不担心,他将前期排练比作播种,“种子很好,后面就会开花结果。”

  在新版《家》中,濮存昕饰演的觉新只是剧中的一个配角。本报记者 李继辉摄

(责编: 羊小米)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