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观众为《希特勒》叫绝 刘晓晔抖搂曲艺功底(图)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5月19日01:50  新浪娱乐

  新浪娱乐讯 5月18日,孟京辉执导、刘晓晔领衔主演的话剧《希特勒的肚子》,在东方先锋剧场首演。观众们为演员准确传神的演技叫绝,全场笑声不断。而曾在德云社“进修”过的刘晓晔,也不忘在剧中抖搂太平歌词、三弦、双簧、单口相声等曲艺功底。

视频:《希特勒的肚子》孟家班集体爆笑表演 媒体来源:新浪娱乐

  刘晓晔抖搂曲艺功底

  与双人剧《两只狗的生活意见》相比,按照独角戏创作思维编排的《希特勒的肚子》更“折腾”主演。曾经在德云社“进修”过曲艺的刘晓晔,这次也不忘抖搂抖搂他在曲艺方面的工夫。手上打着板,身后有贝斯手伴奏,这样新式的曲艺说唱就这样融入到了荒诞剧情中。“我坐着坦克,他们骑着驴,见一个电影院,开在那路边……”希特勒和卓别林的故事,被刘晓晔分别用三弦、太平歌词、双簧、单口相声等曲艺表演方式呈现给观众。在“畅想晚年”一段,他一人饰演多角,将一群暴虐的纳粹头目演绎成“说着京津唐地区各种方言、公园遛弯撞大树”的晨练老大爷,最后学小沈阳的东北强调也极其传神。

  观众为刘晓晔演技叫绝

  这部戏绝对是一部看表演的戏,舞美简单到只有一张画了黑色头发、胡子和帽子的白色幕布,以及地上几个纸箱子。刘晓晔不仅分别饰演了希特勒和卓别林,还独自上演了希特勒与情妇分别场景。他在摘下胡子、戴上胡子的瞬间,转变男女角色,自己与自己演对手戏,累得满头大汗。而观众们却被他准确、幽默的表演折服,乐不可支。尤其是“训跳蚤”一段,刘晓晔精准到位的眼神和动作,让观众们信以为真。在表现希特勒与部下的段落,灯光师巧妙利用了前侧灯光,让矮个子的“希特勒”变成了后侧布景上那个高大的独裁者。二者对比鲜明。

  台上救急变成另类搞笑

  《希特勒的肚子》以一种爆笑戏说的口吻塑造了滑稽恶搞的希特勒,揭秘独裁者的死亡之谜,调侃历史。借卓别林的视角,表达了创作者辛辣讽刺的历史态度,而希特勒“怀孕”的形象更是突出了该剧的荒诞感。由于刘晓晔表演卖力,一直大汗淋淋,导致假胡子时常因汗水失去粘性。每次掉了胡子,刘晓晔都大胆地在台上求助,甚至要求乐手给他送个新胡子上来。但这样跳出戏外的“急救”,却被他处理得像抖包袱,总能引得台下哈哈大笑。争先恐后上台送胡子的两个乐手,也遭“抓哏”。刘晓晔干脆跳出剧情,给大家讲了段俩乐手偷叉子的笑话。这还不算狠,开场时,他们还拿导演孟京辉开涮半天,随后才宣布剧情演出开始。

  配角“表演唱”相当逗乐《希特勒的肚子》原本是想以“独角戏”问世。据孟京辉透露:“原来是让配角演员只出现在多媒体画面上,但他们不干,就让他们都上台了。”这显然是一句半开玩笑的话。看了当晚的演出,观众在感慨刘晓晔表演牛的同时,也认为他的几个学生作为配角,还是相当出彩。尤其是剧中那段“表演唱”,特别逗乐。同时也能看到演员们戏剧表演功力背后还有专业的舞蹈技能。歌词也不乏幽默:“冲锋你就往后溜,别当英雄把命丢……”谢幕时分,刘晓晔加演了口水小情歌,与演员、乐手们一起high。剧组在当晚安排了吃火锅庆祝首演成功。该剧将在东方先锋剧场持续上演至6月12日,并随时准备加演加座。随后启动全国巡演,预计年内突破百场。崔一佳/文 郑福德/图 郝斌/视频

(责编: Zane)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