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中国国家话剧院新院正式开张 孟京辉夫妇捧场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5月19日10:38  东方早报
中国国家话剧院新院正式开张孟京辉夫妇捧场
孟京辉廖一梅夫妇
中国国家话剧院新院正式开张孟京辉夫妇捧场
姜武
中国国家话剧院新院正式开张孟京辉夫妇捧场
田沁鑫与王伟忠
中国国家话剧院新院正式开张孟京辉夫妇捧场
段奕宏

  早报讯 昨天,历时4年建成的中国国家话剧院新院正式开张。国家话剧团“回新家”庆典活动昨天下午在位于广安门外大街277号的国话新剧场举行。

  下午1点30分,国话著名演员雷恪生作为老艺术家的代表将印有“中国国家话剧院”的牌匾交给国话青年演员,演员袁泉也代表年轻一代的国话人对剧院的乔迁表示祝贺和感慨。随后,在12位老艺术家的共同揭幕下,位于北京广安门外大街的国家话剧院新院正式亮相在众人面前。

  新落成的国家话剧院包括一大一小两个剧场和一幢6层的办公楼,其中,大剧场有880个座位,小剧场有300个座位。

  昨晚,国话大剧场上演了由田沁鑫导演的《四世同堂》。国话导演田沁鑫认为,有了“新家”之后“不用像过去演出打游击,如今国话的艺术家有了自己的‘主场’。”

  国话演员“回新家”

  5月18日,是国家话剧院新址揭幕的正日子,导演王晓鹰、田沁鑫、孟京辉,编剧冯大庆、廖一梅,演员段奕宏、袁泉、陈数刘威伍宇娟孙淳廖凡姜武吴樾吴若甫,以及制作人、舞美幕后工作者等,数百位国话人集体回新家“暖屋”。王伟忠、李惠美、詹惠登等台湾戏剧人以及韩国、越南、日本的戏剧人代表纷纷赶来道贺。当天,李雪健、张凯丽、刘佩琦、孙红雷章子怡李冰冰陈建斌佟大为等没能赶到现场的国话演员们都送上了爱“家”心意。李冰冰在短片中表示,希望回剧院演话剧,重新感受舞台表演的乐趣。章子怡则用录像表达“我是国话人,希望能有机会回到国话和兄弟姐妹们一起出演话剧”的心愿。

  在昨天的国家话剧团“回新家”庆典活动上,举行了一个走红毯仪式,白凌、马文光等老艺术家齐聚一堂。在此之后,举行了一个剧神之柱揭幕仪式,一块块象征着剧本的“书砖”在近100位艺术家的手中依次放入“机关墙”,剧场内在“唱诗”般的旋律中安静下来,国话艺术家王卫国用厚重的声音朗诵了《剧神之柱咏叹诗》。仪式过后,国话艺术家王鹰、于黛琴共同开启了新剧场大门。

  新演出季好戏纷呈

  昨天的开场大戏是国话全明星阵容的《四世同堂》,这部改编自老舍原作的话剧作品,是国话首部“大陆排练、台湾首演”的戏剧作品,并首次以商演模式推向台湾演出市场而大获成功。迄今为止,《四世同堂》的全国巡演活动已遍历20个城市,完成56场演出。

  另外,由法国当代著名戏剧家让·保罗·温泽尔执导、国话“国宝级”演员冯宪珍与韩童生担当主演的话剧《打造蓝色》成为本次国话小剧场的开幕演出剧目。

  除这两部剧目之外,在新剧场开幕演出季中,由吴晓江执导、雷恪生主演的、被誉为“中国反腐第一剧”的《这是最后的斗争》,由孟京辉执导的音乐话剧《空中花园谋杀案》,田沁鑫导演的时尚版《红玫瑰与白玫瑰》以及反映城市打工族生活的《向上走,向下走》等剧目将陆续登场国话剧场和国话小剧场。

  新剧场更专业

  据主管新剧院建设的副院长史丽芬介绍,拥有880个坐席的国话大剧场舞台、观众厅、灯光音响系统等是专为话剧演出量身打造的,尤其剧场内设计的“不规则扩散体”墙面,能使演员演出时不用电声设备便可将台词清晰传递到场内每个角落。

  新剧场由一大、一小两座剧场组成。在舞台设备的装置设计上,不仅在中心处安装了鼓筒式旋转舞台,而且上面装有四个双层升降模块。舞台上方安装了超高密度的56道吊杆,这个数量级的吊杆备用冗余在国内专业话剧剧场是罕见的,可以充分满足大型话剧的舞美设计使用要求。舞台前的升降乐池也为适应不同剧目的演出需要设计成了左、中、右三部分可独立升降区,既可共同升起组成伸出式台唇,又可分别降下成为高度不同的可利用表演空间。观众区域空调送风的方式选择了先进的座椅下送风。

(责编: 田野)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