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国家话剧院喜兴搬新家 打造北京艺术新地标(图)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5月19日18:11  北京晚报
新中国国家话剧院揭幕 新中国国家话剧院揭幕
新国话内剧场 新国话内剧场
国话“镇院之宝”——剧神之柱 国话“镇院之宝”——剧神之柱

  昨天,对国话人来说,意义非同一般。  前身为中央实验话剧院和中国青年艺术剧院的中国国家话剧院,曾经深居毗邻后海的地安门外帽儿胡同甲45号;如今,告别充满历史人文气息的东城老城区,迁入西城区广安门外甘石桥305号新址,国话“新家”成为北京城南一座新地标。中国国家话剧院为此举办了盛大的新址落成盛典,这座京城最新、最专业的话剧演出剧场正式开门迎客,国话人也以强大的阵势集体“回家”,共庆共贺。

  建筑外观传达舞台文化

  从2007年底的奠基仪式算起,中国国家话剧院新址经历了三年多的工程建设期。如今,这座造型独特、气势磅礴的新建筑,在两广路沿线的广安门外拔地而起。新剧院整体包括剧场与办公楼两个部分,配套的除化妆间、道具间、服装间、休息室、大小排练厅外,还拥有新闻发布厅以及咖啡厅、艺术品商店,总建筑面积达2.1万平方米。

  剧场从建筑外观上,就力图传达出舞台艺术的文化内涵。巨大的圆弧形墙体,围拱起带有浓郁中华古建风格的起脊石面屋顶,顶部四片下垂的弧形体犹如拉开的大幕,象征着戏剧正要上演;色调温暖而不失厚重的花岗岩外墙上方,赫然高悬几个遒劲的大字:中国国家话剧院。

  大剧场设计配置专业

  新国话有一大、一小两个剧场。其中可容纳880人的大剧场,座位宽敞舒适,采用了先进的座椅下空调送风方式。独特的“不规则扩散体”墙面设计,使演员不用扩音设备便可以将台词清晰地传递到剧场的每一个角落。

  舞台设备的装置设计上,不仅有可升降、旋转、倾斜的直径为16米的鼓筒式旋转舞台,上面还装有四个双层升降模块,可升降、旋转、倾斜,提供了灵活多变的舞台选择方案。舞台上方安装了超大容量的62道景杆和灯杆,在国内其他剧场还不多见。台口前端的乐池也根据不同剧目的需要设计成了左、中、右三部分可独立升降区。剧院的灯光系统配置性能不仅符合话剧演出的要求,还能满足电视转播和电视制作的需求。音响设备具有很强的还原性,声场逼真而生动,使观众能够完全沉浸在精心营造的戏剧氛围内,享受艺术音效带来的心灵震撼。

  小剧场空间灵活多变

  除了大剧场,新国话还拥有一个400平方米、可容纳303人的小剧场。其先进的活动座椅系统可在几分钟内完成升降和整体推移,是一个设施完备、操控灵活的多变空间。

  隶属国话、位于东单的“东方先锋剧场”也同时更名为“国话先锋剧场”,与新剧场共同组成国话剧场集群。

  “剧神之柱”成“镇院之宝”

  除了国话老院址的摘牌仪式和新院址的挂牌典礼,中国国家话剧院新址落成盛典活动的高潮,是国话“镇院之宝”——剧神之柱的揭幕仪式。

  当一块块象征着中外经典剧本的“大理石书砖”通过百位艺术家的手依次放入“机关墙”,剧神之柱在水晶球体激活机关之后,揭开了神秘面纱。一个高达十米、象征“剧神”的图腾柱伫立在国话新剧场大厅内,迎接着所有热爱戏剧的人们。

  开幕演出剧目丰富多彩

  5月18日,中国国家话剧院新址落成盛典当晚,国话大剧场的开张大戏是由国话著名导演田沁鑫执导、根据老舍长篇小说改编的《四世同堂》。台上家国情怀,台下举“家”同庆。

  5月19日,由法国当代著名戏剧家让·保罗·温泽尔执导、国话著名演员冯宪珍与韩童生主演的小剧场话剧《打造蓝色》,将作为国话小剧场开幕演出剧目。除此以外,在国话新剧场开幕演出季中,由吴晓江执导、雷恪生主演、被誉为“中国反腐第一剧”的《这是最后的斗争》,由孟京辉执导的音乐话剧《空中花园谋杀案》;由田沁鑫导演的时尚版《红玫瑰与白玫瑰》,以及反映城市打工族生活的《向上走,向下走》等,将陆续登场新国话大小剧场。

  国话群星寄语“新家”

  国话院长周志强:搬新家的感觉很振奋,这是国话几代人的梦。自己有一种责任在肩的压力。有了“新家”就一定要打造好新剧目,推出更多人才。

  国话导演田沁鑫:好日子!5月18日。国家话剧院历史性的日子,剧院乔迁之喜和落成典礼的日子!新剧场前,老一辈和新一辈剧院演员、工作人员聚集!见证历史性时刻。祝福国家话剧院前程远大!

  袁泉:作为演员代表在国话新址典礼上讲话,心情无比激动。我在憧憬也在回想,情不自禁回忆起自己当年最初进入中央实验话剧院时的喜悦和青涩;回忆起我们一起在帽儿胡同甲45号度过的岁月,那一栋栋旧的房子,以及老一辈话剧人对我们年轻演员的关怀、指引和帮助。今天,面对我们期盼了很多年的新剧场,我代表剧院所有的青年演员表示,会以话剧事业的发展作为我们的职责,将在这里为观众们奉献更多更好的话剧作品。我们热爱这个神圣的舞台,我们将在国话新的舞台上,奉献我们的生命和对艺术的热爱,也希望观众朋友们更多关注和走进中国国家话剧院的新剧场。

  李雪健:剧院是我的大家庭,无微不至地关怀我。我要深深地祝福我又敬又爱的、我的中国国家话剧院。

  张凯丽:祝福剧院百尺竿头,更进一步。

  刘佩琦:5月18日是个非常特别的日子,我们终于有了新家!

  孙红雷:感谢以院长周志强为主导的领导班子为剧院做了这么多的好事儿!祝愿中国国家话剧院长命百岁,青春永驻,好戏连连。

  章子怡:我是国话人,希望能有机会回到国话和兄弟姐妹们一起演话剧。

  李冰冰:从1997年大学毕业,我到剧院已经14年了,未来的日子里希望和国话的演员们一起,为观众们献上更多好的作品。

  海清:我是国话人,我有工作证,我祝福剧院越来越繁荣。

  房子斌:我1999年毕业,到剧院十多年,从跑龙套到演主角,都是国话给我的机会。希望剧院能给年轻人提供更大的平台、更多机会,让我们为剧院作出更多的贡献。

  秦海璐:终于有了新家,希望大家和和睦睦,共同发展!

  佟大为:来国话十个年头,终于看到国话翻天覆地的变化,希望它继续变化,变得更好。

  朱媛媛:国话人回家!人在剧组心在家!乔迁大喜!

  本报记者 王润 J069 白继开摄 J213

(责编: Soul Food)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