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国家话剧院喜迁新居 镇院之宝剧神之柱揭幕(图)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5月19日18:33  北京晨报
国家话剧院镇院之宝“剧神之柱”揭幕 国家话剧院镇院之宝“剧神之柱”揭幕

  5月18日对于国家话剧院来说是一个历史性的时刻,通过国话几代人努力,剧院终于拥有了自己的新家新剧场。昨天中午,国家话剧院新址——广安门外大街277号前车水马龙,引来不少周围百姓驻足观看,雷恪生、袁泉张丰毅尤勇、张秋歌、陈数刘威辛柏青姜武廖凡段奕宏等老中青艺术家和剧院的明星们,还有国话的老领导、老艺术家都来到“新家”门前的红地毯走秀,参加剧院的庆典仪式,并为“新家”暖房。

  国家话剧院拥有诸多明星演员的宝贵资源,当初剧院奠基时,唐国强、张丰毅等明星就曾来到这里,畅想剧院建成的时刻。袁泉代表青年演员在庆典仪式上率先发言:“新剧院新剧场我们期待了很多年,作为青年演员,发展话剧事业是我们的职责,我们热爱舞台,热爱这个神圣的地方,期待剧院越来越好。”周志强院长也尤为兴奋地表示:“国话从此有了一个新的起点,我们将打造一个新现实主义风格的剧院,我们一定会加油努力的,不会让观众失望!”昨天下午,除了到场的明星之外,孙红雷秦海璐邵兵等众多明星还通过视频表达了对剧院的祝贺和回到剧院演戏的渴望。

  最后,国家话剧院乔迁典礼的重头戏——剧院“镇院之宝”剧神之柱进行揭幕仪式,一块块象征着剧本的“书砖”在近百位艺术家的手中一次放入“机关墙”,由著名雕塑家曾成钢设计的剧神之柱揭幕。这次乔迁,是从十年前国家话剧院组建之初就开始酝酿,昨天中国国家话剧院正式迁址广安门外,结束长期缺少大剧场、到处打游击的尴尬局面。由田沁鑫导演的《四世同堂》也于昨晚被国家话剧院确定为新剧场的开幕演出。晨报记者和璐璐/文 柴春霞/摄

  剧院、剧目与明星一个都不能少

  一个剧院要想有长足的发展,就要像稻香村这样的老字号一样有“前店后厂”的经营模式,比如北京人艺,既有老舍、曹禺、郭沫若这样伟大的剧作家打下坚实的经典剧本,又有焦菊隐导演开创的中国话剧表演模式,还有老一辈的于是之、朱琳、蓝天野、朱旭,如今的濮存昕何冰宋丹丹徐帆等,他们可以说是生产剧目的“后厂”,所以就奠定了“前店”的观众盈门。

  而国家话剧院以拥有众多明星演员著称,但很多人诸如邵兵、李冰冰章子怡佟大为等人从未在国话舞台演出过,如果不是在这次乔迁之喜的典礼上露面,估计很少人知道他们的单位是国家话剧院。虽然众所周知的是,演话剧和演影视剧,名利收入不可同日而语,但也许这并不是明星不回剧院演戏的全部理由。通过昨天明星的话语,可以看出他们还是期待舞台剧的演出,另一个关键原因就是剧目。

  一位美国著名的戏剧评论家曾经说过:“在奥尼尔之前,美国只有剧场没有剧目。”现在国家话剧院结束了“打游击”的状态,有了自己的新剧场开门迎客,下一步更重要的是要创作一大批好戏,首先把明星演员招呼回家演戏,再把观众招呼进门看戏,剧场迅速聚拢人气。希望有一天,戏迷可以说北京最好的看戏场所,东边去首都剧场,西边去国话剧场,还有国家大剧院卧中,好戏连台看,剧院都红火。(和璐璐)

  明星·祝福

  李雪健

  “剧院是我的大家庭,我要深深祝福我又敬又爱的国家话剧院。”

  章子怡

  “我是国话人,希望有机会回到剧院和兄弟姐妹们一起演话剧。”

  李冰冰

  “从1997年毕业,我到剧院已经14年了,演话剧一气呵成的感觉让人享受,我希望和剧院奉献更多的好戏。”

  佟大为

  “我来到剧院已经10年,终于看到剧院翻天覆地的变化。”

  海清

  “我是国话人,我有工作证,我祝福剧院越来越繁荣。”

  房斌

  “我1999年毕业,从剧院龙套做起到今天刻意站在主角的位置上,很感谢剧院的平台。”

(责编: 黄小宛)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