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刘晓晔:因为敢“胡来”所以很快乐(图)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5月23日09:42  北京日报
《希特勒的肚子》剧照 《希特勒的肚子》剧照

  孟京辉戏剧工作室最新作品《希特勒的肚子》正在上演。因为《两只狗的生活意见》而被观众熟知的青年演员刘晓晔,摇身一变扮起了希特勒,在舞台上更为疯狂地“胡闹”着。

  一次闲聊捧出一个主角

  现在让人笑的话剧不少,但能让人笑得痛快的并不多,而《两只狗的生活意见》和《希特勒的肚子》,每回演出却都能让观众笑得畅快淋漓。

  刘晓晔说,自己并不是专业演员,只不过是中央戏剧学院导演系里专业学得并不好的学生。刚毕业时,他在导演孟京辉的剧组里当导演助理,没有什么表演的机会,就是给人端茶倒水。可是他太喜欢舞台了,有机会就想上去折腾折腾。有时候大家排练很累了,他就上去胡乱演一气,让大家乐呵乐呵,等正式开始演戏了,也就没他的份了。

  慢慢地,他的这种胡来让孟京辉觉得也挺有意思。有一次,刘晓晔和孟京辉聊起他家养的两只狗,没想到就促成了话剧《两只狗的生活意见》,而且他这次终于成了戏里的主角之一,还一下子就演了700多场。很快,《两只狗的生活意见》成了北京最卖座的小剧场剧目。因为演员少,成本低,上座率高,这出戏甚至被戏称为孟京辉戏剧工作室的“自动提款机”。

  一句玩笑成就一台新戏

  刘晓晔个头不高,又有些胖,有段时间他的造型让导演孟京辉来了灵感,“你这么像希特勒,不如就演个希特勒的戏吧?”因为他的肚子不小,这个戏的名字就叫《希特勒的肚子》。戏的缘起似乎就是一个玩笑。但《希特勒的肚子》可不是一个简单的笑话。它让一个杀人魔王和喜剧大师卓别林站在一起,嬉笑热闹背后另有一番人生况味。

  和双人剧《两只狗的生活意见》相比,按照独角戏创作思维编排的《希特勒的肚子》,留给刘晓晔的表演空间更大,让他玩儿得更彻底。曾因酷爱曲艺而在德云社学习过的他,打着快板、唱着太平歌词、说着单口相声,讲述希特勒和卓别林相遇的故事。舞台上,他一人饰演多角,将一群暴虐的纳粹头目演绎成“说着京津唐地区各种方言、公园遛弯撞大树的晨练老大爷”。刘晓晔说这其实并不难,“因为我们敢胡来,很早就进入了这种胡来的状态。”

  谈及自己将西方戏剧与中国曲艺碰撞,刘晓晔开着玩笑说:“我这是在替焦菊隐先生完成西方戏剧民族化。”

  做演员没拿自己当艺术家

  从“两只狗”到“希特勒”,刘晓晔在舞台上一直玩得很疯。不过,他觉得自己演的并不是流行的恶搞话剧,而是有情怀的喜剧。“我的戏也是‘端’着的,只不过和那些真端着的戏相比,端的方法不一样。”刘晓晔从不拿自己当艺术家,“演员觉得自己是艺术家那太扯了,这个时代让人没有机会静下来思考,怎么能产生伟大的艺术家?我也就是个吃‘张口饭’的。”

  刘晓晔热爱舞台,想一直折腾下去。对于挣钱多少的问题他并不在乎,“创作对我来说就是简单的快乐,把自己想说的话说出来,而不是为了养家糊口。”在演戏之外,刘晓晔的正式社会身份是北京舞蹈学院表演专业教师,去年还被评为“双优教师”,这让他可以更加自如投入地在舞台上“胡来”。“舞蹈学院给我发工资,老了也有地儿养我。其实收入不高的人有时更快乐,吃碗卤煮也会感觉很幸福。”

(责编: 葱尾)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