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开心麻花”品牌受欢迎 专家呼吁政府支持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5月23日14:41  新浪娱乐

  新浪娱乐讯 5月17日,北京大学教授张颐武、表演艺术家常宝华、中国社科院戏剧专家陶庆梅、北京北奥集团董事长路健康等专家在一个专题座谈会上称赞开心麻花已经成为北京话剧界一个优秀品牌,其作品深受广大观众喜爱,社会各界尤其政府管理部门应该大力扶持这个民营文化品牌,助其做大做强,并将其影响扩大到北京之外。

  这些专家是在参加北京市海淀区文化委员会主办的“开心麻花现象暨院团合作模式研讨会”上发表上述言论的。

  开心麻花是北京的一家民营舞台剧公司,于2003年首创“贺岁舞台剧”概念,并在此后8年时间里,依托海淀剧院,陆续推出了15部舞台剧,剧剧引发观看热潮,剧剧成为京城文化热点,今年的贺岁剧《乌龙山伯爵》更是获得了各界一致的热烈欢迎,不到五个月已连续演出百场。开心麻花系列舞台剧在北京及全国中心城市的1200余场大剧场演出为百余万观众带来了无限欢乐。现在,开心麻花已经成为北京舞台剧领域最具市场号召力的民营机构,无数年轻人高度喜爱开心麻花已经成为一种社会现象。为支持开心麻花创作出更多更好的舞台剧,共同打造海淀区优秀文化品牌形象,海淀区文委特主办了上述研讨会。

  学者张颐武认为,除了北京人艺、国话,开心麻花是中国话剧十年来硕果仅存的优秀品牌,她有两个非常精准的方向,一个是贴近互联网的传播规律和发展方向,另一个是贴近年轻观众的精神需求。张颐武说,现在各级地方政府都在寻找、发现文化的增长点和爆发力,开心麻花的八年成长证明了她是经得住市场考验的优秀文化创意产业品牌,而且开心麻花主要是在海淀剧院演出,海淀区政府方面应该抓住这个机遇,以各种方式助力开心麻花迅速做大做强,这比搞什么百老汇模式更合适。张颐武还说,开心麻花系列舞台剧不同于主旋律作品,她是娱乐产品,不可或缺,同样发挥着重要的社会功能,首先,她提升了年轻人的幸福感,让大家的焦虑、抱怨在爆笑中得以宣泄;其次开心麻花热烈的演出氛围对年轻人的自我认同很有帮助。

  相声表演艺术家常宝华说,一个心理学家去看完开心麻花后,说了四句话:真好玩,很开心,还想看,想起来我还想笑。常老先生用了70多年研究相声、喜剧包袱,他谦虚地说,看了开心麻花充满想象力的喜剧,他自愧不如!他真诚地希望开心麻花能把观众口碑发扬下去。

  中国社科院当代戏剧研究专家陶庆梅说,开心麻花2011年新作《乌龙山伯爵》的巨大进步令她惊讶,戏剧结构有着强大的内在推动力,戏剧叙述能力大大提高,演员在舞台上放松、贴近生活、把自己完全打碎的表演风格是在别处看不到的。这些大概是开心麻花能一枝独秀的原因。陶庆梅还说,开心麻花能与海淀剧院密切合作八年,在百老汇都无法想象,开心麻花实际上是在探索一条中国化的戏剧产业之路。

  北京文艺广播台长邵军说,开心麻花的发展很艰难,每年有进步,成为北京最受欢迎的话剧品牌,这非常不易,各界应该关心、支持这个品牌,尤其政府部门应帮助开心麻花打造成文化亮点,同时要保持开心麻花的艺术个性。他认为,开心麻花把大量年轻人拉进剧场,让他们提升幸福感,获得减压,其实是对社会稳定做出了贡献。

  解放军艺术学院戏剧表演系副教授刘鉴说,开心麻花是开心的,更是智慧的,这源于创作团队的超级勤奋。军艺学生参演麻花戏之后,都有明显进步,开心麻花促进了教学,刘鉴对此既感动又感激。他呼吁,海淀区应通过大力支持开心麻花,带动整个舞台剧产业的发展。

  海淀区文化委员会主任陈静说,开心麻花在赢得观众喜爱的同时,还应有社会担当,还应发挥净化心灵、美化心灵的社会功能。

(责编: 葱尾)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