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田沁鑫首谈创作内幕:《四世同堂》学《茶馆》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5月27日15:10  北京娱乐信报
导演田沁鑫 导演田沁鑫

  信报讯(记者王菲)昨天,导演田沁鑫和老舍先生的女儿舒济现身国家大剧院。话剧《四世同堂》将于6月3日到12日登陆大剧院戏剧场,进行第60场至69场的演出。一直未曾在北京深谈该剧的田沁鑫打开了话匣子,她说,《四世同堂》中不乏学习《茶馆》的表演段落,而该剧寄托着她继承焦菊隐中国演剧学派的心愿。


    “《四世同堂》走了20个城市,南北通吃。”田沁鑫这样形容该剧的全国巡演。不到一年的时间里,从台湾到北京,征服了10万余名南北观众,一部京味儿大戏却从未有过水土不服的情况出现。舒济则夸田沁鑫的改编、导演手法精巧到位,赞其在话剧中承袭了中国戏曲美学。一番话让田沁鑫情不自禁地打开了话匣子。“早年间,我在加入实验话剧院时,当时的院长赵有亮问我有什么艺术理想,我就说,我想继承焦菊隐先生的中国演剧学派。在《四世同堂》的人物出场部分中,我学习了焦先生导演的《茶馆》的第一幕。焦先生在《茶馆》中还特别注重对‘城市噪音’的运用,《茶馆》开幕时的人声、车马声让观众有如在看电影大片儿;我在《四世同堂》中也加入了一些‘城市噪音’。我总觉得和焦先生的手法比,我们现在一些乱加煽情音乐的手法显得特低级。”


    舒济还高兴地说:“《四世同堂》能在国家大剧院演出第60场到69场,正应了中国老话‘六六大顺’。”田沁鑫则接话说:“《四世同堂》在大剧院演出是我们的缘分,也是我们和大剧院的一次约会。”


    信报记者 苏冠名/摄

(责编: Carolina)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