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林奕华谐谑解构西厢记 刘若英重返舞台变红娘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5月31日12:07  深圳商报
  《在西厢》剧中的刘若英是红衣红唇造型,前不久她将一张照片放上微博,并笑道“这样的我,自己都感觉新鲜与陌生”。(资料图片)   《在西厢》剧中的刘若英是红衣红唇造型,前不久她将一张照片放上微博,并笑道“这样的我,自己都感觉新鲜与陌生”。(资料图片)

  深圳商报记者 于雪  “爱情驱魔,浪漫复兴”,这是香港鬼才导演林奕华对正在打磨中的舞台剧作品《红娘的异想世界之在西厢》的定语,作为他工作室成立20周年的生日礼物,该剧选择深圳举行首演,7月15日、16日晚在华夏艺术中心登台,并且请出了已经六年没有出山演舞台剧的刘若英来当女主角“红娘”。

  剧情:为现代人“驱魔”

  《红娘的异想世界之在西厢》,是林奕华第三部从古典文学引发的剧场狂想。解构了《水浒传》《西游记》之后,他把手伸向了《西厢记》。林导演通过工作室向本报记者介绍说,令他萌生把《西厢记》搬上舞台的念头,一开始并不是《西厢记》原著,而是一场又一场豪门与皇室大婚引发的社会关注——封建时代门不当、户不对的有情人都能终成眷属,但在21世纪的今日,部分男婚女嫁却要先得到公众舆论开放绿灯才能入洞房。因此而引发了他为爱情驱除魔咒,将浪漫在现代复兴的想法,要让观众通过对《西厢记》原著的重新建构,将门不当、户不对拿出来套在现代人希望借情感婚姻往上爬的处境。

  一如林奕华的风格,他善于将现代维度跟古典空间打通。剧中刘若英扮演红娘,还有个英文名字叫Ruby,而王耀庆扮演张君瑞,英文名字叫Johnson,而探讨的主题除了永恒的爱情,重点也放在“男人和女人可以做朋友吗?”也一如以往林导演的戏都超过3小时的惯例,这次的舞台剧有180分钟,他透露说可能全场不设中场休息,但是不会让观众觉得漫长,因为剧中笑点非常多,“《在西厢》是百科全笑,什么种类一应齐全,但总的来说是出《scream》(电影《惊声尖叫》),现代人的爱情需要‘驱魔’,红娘就是‘驱魔人’。”

  “是西厢,而又不是西厢”,林导演这样描述,他认为《西厢记》本身就跟位列“四大名著”的《水浒传》《西游记》不同,它并非小说而是杂剧,又颇有流行于当下的“情景喜剧”之先驱风范,因此《在西厢》将呈现与现代人更接近的情感样态,希望观众不只去看故事、品经典,也不只带眼睛去看,而是带着个人记忆、想像力、生活体会、心理期望,来赴7月的这场“隔墙花影动,疑是玉人来”的西厢之约。

  造型:让刘若英“陌生”

  剧中的刘若英是红衣红唇造型,以应和“红娘”这个在原著中也喜欢穿红裙子的女孩。前不久在以这个全红造型拍海报时,奶茶将自己的一张照片放上微博,并笑道“这样的我,自己都感觉新鲜与陌生。”有网友看到之后留言打趣:“演唱会、拍电影、舞台剧都不能当作终身职业,赶快出嫁吧!”

  继2005年《半生缘》在北京的最后一场演出之后,已经6年没有接手舞台剧,原本7月到9月都有演唱会计划,但是刘若英为了这台戏毅然放弃了其他事情,投入到《在西厢》当中来,林奕华还在专栏中回顾自己与“奶茶”一段9年友情,极度期待这一次的合作,顺带一提的是,张艾嘉、刘若英和李心洁这师徒三人,都被林奕华挨个儿征用做了女主角,张艾嘉是《华丽上班族之生活与生存》、李心洁是《命运建筑师之远大前程》,而奶茶除了《半生缘》就是这部《在西厢》了。

  与刘若英搭档的是最近林奕华的御用男主角王耀庆,他跟张艾嘉和李心洁都分别合作过,这是第一次跟奶茶搭档,他千面百变,既是帅哥型男,又是性格演员,已经从台湾的影视表演转为在舞台上站稳脚跟。而这次担任编剧的,也是一位重磅人物——陈立华,他先后写出了《水浒传》《西游记》两出大戏,深谙“喜剧到极致就是悲剧、悲剧到绝境也可以是喜剧”的法则,这次执笔《在西厢》值得期待。

(责编: 琉璃)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