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老舍长女认可田沁鑫《四世同堂》改得巧妙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6月01日13:50  中国新闻网

  2010年10月,改编自老舍同名经典巨著的话剧《四世同堂》首演台北一炮打响,截至目前该剧已在台北、深圳、上海、北京、青岛等19个城市完成59场演出。6月3日至6月12日,《四世同堂》将亮相国家大剧院。

  尽管演了近60场,老舍的长女、老舍纪念馆馆长舒济因为种种原因直到几天前才看到这部话剧。昨天,国家大剧院把两人聚到一起,坦诚相对。舒济难以抑制激动,“没想到话剧《四世同堂》能把父亲的这部作品如此全面的呈现出来,尤其是把中国传统戏剧的写意手法非常巧妙地运用到剧中,效果非常好”。对于肯定和赞赏,田沁鑫导演依然低调,“我是让老舍先生给逼的。他生前创作过那么多话剧剧本,唯独没有《四世同堂》,也许他自己也意识到了这部戏改编话剧的难度”。对于老舍本人都是难事,田沁鑫在最初创作时的艰难就可想而知了,“前两幕还好一些,第三幕最难,第三幕写不好就全砸了,所以第三幕的剧本纠结了将近半年都没拿出来。”

  纵然还有一些遗憾,田沁鑫表示已经尽了全力,至少这部长达3个小时、扎扎实实的作品让观众感觉非常过瘾,田沁鑫透露曾想把这部戏的时间再压缩一点,多次尝试删减,但奇怪的是不管怎么删,最后还是3个多小时,“我明白了,这是老舍先生不让我们删”。 (记者罗颖)

(责编: 葱尾)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