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红色娘子军》下月到沪 赵汝蘅回首50年风雨路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6月02日12:19  新闻晨报

  记者 邱俪华

  晨报讯 芭蕾舞剧《红色娘子军》作为“2011东方名家名剧月”参演剧目将于下月来沪演出,国家舞协主席、国家大剧院舞蹈艺术总监、前中央芭蕾舞团团长赵汝蘅日前参加“名家名剧月”系列讲座,将中国第一代芭蕾舞演员与中国芭蕾并肩走过的风雨半个世纪娓娓道来,“经历过太多坎坷的人,都会格外珍惜”。同时,对于年轻演员,她也希望观众能够给他们更多鼓励。

  赵汝蘅是第一代《红色娘子军》的主演。“1963年在人民大舞台跳完《天鹅湖》之后,就不允许跳西洋的作品了,所以,大家都称我为‘末代的天鹅’。”赵汝蘅说《红色娘子军》的创作是源于周恩来总理在看完中芭演出的《巴黎圣母院》后提出的“革命性、民族性、群众性”的要求。赵汝蘅回忆起《红色娘子军》的创作过程:“为了创作《红色娘子军》,全剧组都去海南体验生活,但首演之后,仍被批评说‘像娘子,不像军’。于是,我们又去山西大同当兵,在那里体验了紧急集合、实弹射击。”正是这样的经历,让当时所有的团员在舞台上做到了“向右看齐,就能立起脚尖。”

  至于对如今这个版本的评价,赵汝蘅说:“现在《红色娘子军》虽然比以前精致了,技术更好了,可是少了些娘子军的‘魂’。”但她仍然对年轻演员充满希望:“虽然现在的社会环境比我们当初现实许多,但年轻的演员只要热爱芭蕾,全心融入到角色和剧情之中,那么就一定能跳好。所以,一定要多排多演,给他们足够的机会,让他们跳个够,这也是对我自己舞台生涯缺憾的一种弥补。”

(责编: 葱尾)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