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丁晓君走进北大 亮相京昆社二十周年戏曲晚会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6月02日15:43  新浪娱乐
京昆社二十周年戏曲晚会 京昆社二十周年戏曲晚会
丁晓君 丁晓君
丁晓君演唱《坐宫》 丁晓君演唱《坐宫》

  新浪娱乐讯 2011年5月29日晚,北京大学办公楼迎来了纪念北京大学京昆社建社20周年暨庆建党90周年的“玉昆金友,旨醉京迷”大型戏曲晚会。除京昆社的新老社员共聚一堂同台献艺之外,还特别邀请了著名京剧演员丁晓君,中文系系友、京昆社社友、著名相声演员徐德亮参与演出。精彩的京剧昆曲选段,演员投入的演出和深厚的功底,华美的戏服和声乐效果,在古色古香、有着深厚京剧渊源的办公楼中,为几百名观众奉上了一场极佳的视听盛宴。

  此次晚会精心准备了6段戏曲名篇,包括荀派经典京剧《红娘》选段、昆曲《游园惊梦》、缩编本《凤还巢》等传统剧目以及特别编排的现代京剧选段《沙家浜•智斗》,为建党90周年献礼。

  身着崔莺莺戏服的京昆社社长黄攀伟,简要回溯了京昆社二十年的发展成果,并代表京昆社向社会各界的支持和新老社员的努力表达了真诚的感谢。

  演出以京剧荀派经典剧目《红娘》选段开场,主要讲述了张生通过红娘伺机接近崔莺莺的片段。其中机智俏皮的红娘与张生的交涉,妙趣横生,为演出营造了欢乐的氛围。

  京剧《珠帘寨》的选段中,京剧演员邵鼎煜和苗微分别扮演了性格勇猛急躁的李克用和心思缜密的程敬思。紧锣密鼓的对唱充满了张力,却又张而不破;交锋之中不乏端庄儒雅,你来我往之间迸发智谋火花,在演员丝丝入扣的演绎下,表达得淋漓尽致,高潮迭起,赢得观众的阵阵喝彩。

  著名京剧演员丁晓君和京昆社老社员方振兴共同演绎了《四郎探母•坐宫》。在现场观众的强烈要求下,丁晓君加唱了梅兰芳先生的《霸王别姬》的南梆子,向曾经在北京大学演出的梅兰芳先生表示敬意。

  缩编本《凤还巢》由北京青年京剧社和京昆社共同打造,作为演出的压轴戏给观众带来极大的惊喜。大小姐程雪雁扮相滑稽,动作粗豪,语言略具现代感,制造了不少喜剧因素。

  为了此次演出的成功,早在五月初,主办方就开始了筹划准备工作,演员们历经长时间的排练,唱腔、念白、做工都经过了反复排练,精益求精,并且聘请专业人员进行指导和提升。台前幕后,付出了巨大心血。其间,许多京剧界著名人士也给予了大力支持的帮助。

  二十年的薪火相传,二十年的执着与追求,出自于对古典京昆艺术发自内心的热爱。这场演出不仅是对过去辉煌历史的回顾,更是对今后灿烂未来的展望与祝福。京昆社社长黄攀伟表示,希望能够吸引更多的青年学子了解京剧昆曲,担负起继承和传播传统文化的一份责任。通过举办一场以身边同学为主要演员的演出,吸引广大学子走进剧场,了解京剧昆曲艺术,成为其中的一个爱好者,并逐渐担负起京剧昆曲在青年爱好者中的传播者和继承者的角色,“为弘扬民族文化的精粹做出北大学生的贡献”。(王星)

(责编: pp)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