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梅兰芳大剧院助阵菊坛传响 丁晓君走进戏友荟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6月03日09:41  新浪娱乐
丁晓君和张威 丁晓君和张威
丁晓君和张威表演 丁晓君和张威表演
丁晓君、张威和戏迷互动 丁晓君、张威和戏迷互动
丁晓君张威回答问题 丁晓君张威回答问题

  新浪娱乐讯 近日,知名京剧演员丁晓君、张威在梅兰芳大剧院举行戏友见面会,为将于6月初进行的京剧“菊坛传响”2011北京演出周热身。

  会上,丁晓君与到场的戏友分享了自己师从杜近芳先生学习京剧《白蛇传》的心得,现场演唱讲解唱腔的精彩之处,同时和戏友现场互动请他们上台亲身体验京剧艺术并回答戏友的问题。

  《白蛇传》是中国古代四大民间传说之一,故事初见明代冯梦龙所著《警世通言》,长久以来,全国各地方剧种将其改编成多种艺术形式进行演绎,其中尤以文武并重、唱念俱工的京剧最具特色。如今常演的《白蛇传》剧本由我国著名戏剧大师田汉整理改编,后成为著名京剧大师杜近芳先生的代表剧目之一。

  丁晓君说,自拜师杜近芳先生后,先生常讲起《白蛇传》的精彩之处和上个世纪八十年代演出的盛况。杜近芳曾带团到法国演出《白蛇传》,深受法国观众喜爱,记得演出结束后,法国观众竟然集结游行要求加演《白蛇传》。

  说起杜近芳先生扮演白蛇的特别之处,丁晓君说,杜先生的白蛇更重情,对人物的挖掘更深刻,以《断桥》一折中青蛇手举宝剑要杀许仙为例,就“青妹慢举龙泉宝剑”一句的唱腔,杜近芳先生就请教过王瑶卿和梅兰芳两位大师,两位大师意见各不相同,一个说要唱嘎调,一个说要半念半唱才能表达出白蛇那时那景的心情,杜先生精心揣摩之后形成现在的唱腔。说道这里丁晓君唱出了这一句以作生动的说明。

  接下来的互动环节给场上场下带来了阵阵的笑声。丁晓君和张威的一段白蛇许仙上船的表演之后,从台下请上了几名观众,让他们跟学京剧舞台上的无实物表演——通过两个人一高一低的配合表现有人上船时的船的摇晃;旦角和生行的开门动作因性别的不同差异很大,这让戏友们亲身体验了中国戏曲表演的的程式与写意。

  台下的戏友很多都是杜近芳先生的戏迷,现在他们说丁晓君演起白蛇来很像杜近芳。对此晓君说,杜先生也和她探讨过这个问题。杜近芳说学的“像”只能说是学会了老师的表演方式,但“像”不是学习的目的而只是学习过程中的一个环节,最终的目的是要在学的像了之后能融汇自己的特点演出自己的风格。

  丁晓君对戏友说,在这个时代非常感谢京剧给了她一份清净心,能跟剧中人物无论白蛇、谢瑶环还是锦廉枫去进行心灵的沟通,因为这只有全身心的投入走进那个时代才能有这份感受。

(责编: pp)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