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新编京剧现代戏《宋家姐妹》插入世界名曲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6月09日09:48  千龙网

  千龙网北京5月18日讯(记者 惠晴)由著名程派青衣迟小秋提纲、北京京剧院创排的新编京剧现代戏《宋家姐妹――宋庆龄在1927》将于6月12日、13日在长安大戏院上演。将世界名曲选段加入其中,可以说是这部新编京剧的最大亮点。

  这部戏选取的视角独特,以“暗潮翻滚覆九鼎,黑云垂压大厦倾”1927年大革命危机为背景,从宋氏姐妹、母女的亲情与矛盾入手,讲述了胸怀天下的宋庆龄在阻止宋美龄与蒋介石婚姻未果的情况下,以孙中山先生为强大的精神支柱,以共产党人为志同道合的亲密战友,不惜牺牲手足之情,将个人安危置之度外,坚定不移地执行孙中山先生以“三民主义、五权宪法”为宗旨的建国大纲,坚持“联俄、联共扶助农工”三大政策,抵制了接踵而来的威逼利诱,与蒋介石为首的国民党反动派进行了坚决斗争,并冒着生命危险积极保护张太雷等共产党人。生动地刻画了一代伟人宋庆龄的光辉形象,热情讴歌了她为中国人民的解放事业不畏牺牲勇往直前的崇高精神品格。

  该剧自创作以来即引起了各方极大关注,来自辽宁创作中心的国家一级编剧陈国峰先后10易其稿。北京京剧院如何创作京剧现代戏、迟小秋如何演绎宋庆龄、乃至该剧的剧名,都令业界热议。在今天的新闻发布会上,经过与会的全体人员投票,从数个备选剧名中,该剧才最终定名为《宋家姐妹》。

  为了创作一台好戏,北京京剧院请来自辽宁创作中心的国家一级编剧陈国峰,并由总政话剧团的著名导演宫晓东担任总导演,北京京剧院原院长石宏图担任导演,著名京剧作曲家朱绍玉担任作曲和唱腔设计,总政歌舞团服装设计师宋立担任服装设计。据北京京剧院院长李恩杰介绍,担纲出演宋庆龄的是北京京剧院著名程派青衣迟小秋,著名京剧表演艺术家赵葆秀及弟子孙丽英扮演宋庆龄的母亲倪桂珍,王怡、张馨月、朱强、张建峰、谭正岩、杜喆等青年演员的加盟,也为该剧增色不少。

  作为新编京剧现代戏,《宋家姐妹》的另一大亮点就是在剧中增加了世界名曲选段,这也是本剧音乐和唱腔设计者朱绍玉在翻阅了大量资料后增加的。朱绍玉说,据资料记载,宋庆龄是很喜欢听世界名曲的。在京剧表演中加入乐队演奏世界名曲的作法,可以说是前所未有的。中西结合,形成了这出戏音乐方面的独特性。我们用大提琴、胡琴二者相呼应来揭开全剧大幕,将一部“新”的京剧展示给大家。

  在发布会上,以戏中造型出现的宋庆龄扮演者迟小秋还表演了《宋家姐妹》中的选段,她以幽咽深沉婉转低回的程派唱腔,抒发了宋庆龄的博大情怀,表达了她对民族国家的深深忧患。对于朱绍玉设计的“说程不程”唱腔,迟小秋坦言,“用程派艺术来塑造这个角色,对我来说真的是一个挑战。”

(责编: pp)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