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舞台版《建党伟业》七一上演 演员个个都是戏骨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6月10日14:12  新浪娱乐
王霙扮演毛泽东 王霙扮演毛泽东
徐敏饰演孙中山 徐敏饰演孙中山
谷伟扮演陈毅 谷伟扮演陈毅
刘劲饰演周恩来 刘劲饰演周恩来

  新浪娱乐讯 6月8日,电影《建党伟业》举行了首映礼。与此同时,即将于7月2日、3日登陆人民大会堂、被称为舞台版《建党伟业》的大型舞台剧《大地铭记》也正紧锣密鼓地排练着。同样是以全明星阵容讲述中国共产党的历史、展示党的风云人物,两者不仅运用的手段不同,遴选伟人扮演者的标准也完全不同。

  《大地铭记》以30多位知名特型演员作为创作班底,舞台剧的创作实力绝对不容质疑。而《建党伟业》以“青年偶像”为标准,这无疑是给电影增加了不少青春和活力,但是这些从没有扮演过伟人的青年偶像们能否胜任,依旧是个悬念。

  毛泽东:刘烨PK王霙

  《建党伟业》刘烨

  在《硬汉》中,他是执拗的老三,在《血色浪漫》里,他是率性的钟跃民……刘烨在荧幕上总是在塑造着血性阳刚、充满男人味的形象。此次,刘烨在《建党伟业》中挑大梁饰演青年毛泽东,他怎样收起冲动热血,演绎毛泽东的深沉儒雅是最大的悬念。

  在造型方面,刘烨的妻子认为他很像,但是腼腆的刘烨对自己的新妆扮还有些不确定。他表示自己的眼皮不像毛泽东双的那么厉害,所以必须贴上双眼皮胶,这样才能呈现出毛泽东的“大双眼皮”的效果。

  《大地铭记》王霙

  作为国家话剧院的一级演员,王霙曾在《红色摇篮》、《井冈山》等30多部影视剧中扮演中青年时期的毛泽东,并因在电影《我的长征》中的出色表演获得2007年中国电影金鸡奖最佳男配角。

  在第一次扮演毛泽东时,他的造型就被电影《开天辟地》谨慎而严格的导演组评价为“从《毛泽东去安源》的油画上走下的人物”。经过30多部作品的历练,经过不断积累,王霙越来越接近毛泽东的内心,再不是主席心中的“槛外人”。

  周恩来:陈坤 PK 刘劲

  《建党伟业》陈坤

  虽然陈坤在《建国大业》中挑战了外形并不相像的蒋经国,但是沉稳、干练的表现让他在与张国立飙戏时并不示弱。此次在《建党伟业》中,陈坤出演的是他的偶像周恩来。虽然都是帅气的美男,但两人形象的差距还是不小。

  在被记者问及造型问题时,陈坤曾笑着反问:“虽然我不太像总理,但是你们觉得会有人比我更像吗?”究竟是自信还是自负,荧幕上才能见分晓。

  《大地铭记》刘劲

  在《建国大业》中,也有刘劲的身影,他出演的恰是周恩来,这也是他第40次扮演周恩来。

  从一个16岁时还不会说普通话、不知道什么是话剧、没见过电视、吃糌粑、喝奶茶、爬雪山、骑牦牛的藏区小伙子,到如今最活跃的周恩来扮演者,刘劲所付出的努力可想而知。

  形象酷似、得奖无数——金鹰奖就得了两次,刘劲的优势不言而喻。

  孙中山:马少骅PK徐敏

  《建党伟业》马少骅

  《建党伟业》是马少骅第五次出演孙中山这一角色,在外型上的逼真为他加分不少,表演中时而庄正激昂,时而性情激动的风格也与孙中山本人的革命浪漫主义气质十分吻合。

  在众多出演孙中山的演员中,马少骅被公认为是华人界最像孙中山的演员。“孙中山故居”和“广州大元帅府”的工作人员曾这样评价:“海内外唯此一人最像孙中山。”

  《大地铭记》徐敏

  徐敏曾是电视剧《雍正王朝》中的太子胤礽、《孝庄秘史》中的礼亲王代善、《少年康熙》中的苏克萨哈、《铁梨花》中的冯先生……虽然成功塑造了众多的角色,但“饰演孙中山”一直是他最大的愿望。

  此次《大地铭记》帮他圆了怀揣十年的梦。十年磨一剑,十年的等待都会在《大地铭记》中爆发。

  陈毅:邓超PK谷伟

  《建党伟业》邓超

  邓超从《建国大业》中的徐悲鸿变身《建党伟业》中的青年陈毅,脱去了文人气质而增添了青年元帅的英武之气,清俊儒雅的外型也与陈毅元帅儒将的特征相匹配,更符合当年作为赴法留学的进步青年陈毅的时代特点。

  因为陈毅是四川人,所以邓超表示自己一定要用四川口音讲台词,“这不仅仅是对表演的认真,也是对这位领袖的尊重”。

  《大地铭记》谷伟

  特型演员扮演伟人时,即使本人和伟人的形象接近,但依旧需要化装的巧手造型才能逼真。但谷伟扮演陈毅时,几乎省去了化妆的步骤。

  多年扮演陈毅的经历,不仅让谷伟神更似,形也是越发的似。发际线、眉毛、眼睛……都越来越接近陈毅元帅,连他的父母都惊讶不已。

  为了接近伟人,谷伟也刻意培养自己与陈毅元帅相同的爱好。如今他做得一手好诗,写得一手好字,没有拍戏任务的时候,就专心在家读书。

  邓小平:韩庚PK卢奇

  《建党伟业》韩庚

  《建党伟业》演员表中最让人意外的一处莫过于让韩庚饰演青年邓小平。在韩国摸爬滚打出的优质偶像派与邓小平这一伟大政治人物之间存在哪些内在联系,无疑将成为观众期待的一大看点。

  努力寻找这两人的接近之处,也许只是因为,以邓小平为代表的上世纪初的青年进步学子,正是当今青年人值得追慕的对象,这种偶像气质两人是相似的。

  《大地铭记》卢奇

  同是四川人、166CM的身高,这绝不仅仅是卢奇扮演邓小平的优势,多年演出伟人所积累的经验与气质,众多奖项和无数观众的认可,也不是算是卢奇的全部成绩。真正让他得到“神州第一邓小平”称号的,是因为他得到了邓小平本人的认可。

  看过《百色起义》和《大决战》之后,邓小平曾叫毛毛打电话到总政说:请代表我们感谢卢奇同志,他演得很恰当、很成功。”

  虽然《建党伟业》和《大地铭记》的题材是相近的,但是他们却有着截然不同的体裁——一个将在大荧幕上呈现,另一个将在人民大会堂超大的舞台上表演。

  有人曾经说过,检测一个好演员的标准,就看他能不能撑得住舞台。这足见舞台表演的难度,更何况是人民大会堂的超大舞台。所以说,能站在《大地铭记》舞台上的,都是立得住的戏骨,《建党伟业》虽然有170多个明星大腕,但有多少敢说自己是实力派?

  演出名称:纪念辛亥革命100周年、建党90周年大型经典钜制《大地铭记》

  演出时间:2011年7月2日、3日19:30

  演出地点:北京人民大会堂

  演出票价:1690、1290、890、690、490、290、190

  订票电话:400-650-1688 

  400-810-8810  400-600-2335

(责编: 葱尾)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