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评论:形体话剧何去何从?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6月12日23:01  新浪娱乐

  第一次看赵淼的戏好像是09年青戏节时的《壹光年》,特别喜欢,朋友们看我那么兴奋便问我难道之前没看过赵淼的戏?细想想,还真是没有。朋友笑着说,怪不得,那笑,看起来意味深长。其间,更是很多人跟我提起《达人未爱狂想曲》,说是一部非常好看的戏,早年有幸看过的都交口称赞,一直挠的我心里痒痒,念念不忘。得知今年又要演了,还真让我高兴期盼了一阵子。

  戏,还是不错的,只是并不似大家夸张的那么好。这戏如若是放在几年前,那肯定是极好的,放到今日就逊色了不少。

  《达人未爱狂想曲》讲了4个感情故事:遭遇感情危机的从大学时代相恋并结婚的夫妻,关键词:外遇;一个喜欢上了老师的傻男孩和爱子心切的父亲,关键词:青春懵懂;一位强势的职场女精英,走上了相亲不归路的单身妈妈,关键词:相亲;还有爱上女房客的男房东,关键词:合租生情。生活里大概能遇上的关于男女那点事儿,倒是差不多说齐了。

  可能用时间来衡量一部戏是否真的是好戏并不完全客观,但仔细琢磨琢磨那些能被记住的,能被奉为经典的,却都的确经受住了不断复排、加演的考验。比如说人艺的《茶馆》《龙须沟》《鸟人》,王晓鹰的《哥本哈根》,等等。说穿了,还是剧本过硬,东西在那放着呢,有个厚实的底蕴撑着。

  相比之下,《达人未爱狂想曲》把重点更多地放在了肢体表现上,甚至有点宣兵夺主,冲淡了话剧本身的主题,想要表达的东西没有表达出来,故事被扯的支离破碎。舞台上闹腾了半天,可是现在坐在这里写剧评的时候,我已经忘记这部戏是在演什么了,脑袋里只剩下些零星的片段。也许第一次看到这种所谓形体话剧时会感到很新鲜,但是看过几部戏之后,也不过如此。想要更多的抓住观众,还得把重心放到剧本上来。

  这也正是为什么我说三拓旗这几年没有进步的原因。从《达人未爱狂想曲》《东游记》到《壹光年》《鬼马电梯》,玩的还是这点东西,走的还是那个路子。一直在模仿自己,也一直没超越自己。有时候朋友们开玩笑,说到赵淼又要拍新戏了,大家都会说,不用看也知道还是内风格。我想,被贴标签,或者被人将印象固化,都不是好事吧。

  值得称赞的是三拓旗培养和选用了一些非常棒的演员,比如秦枫、唐夏娃、彭子桁、朱荔莘,还有这次参与《达人》的杨婕、田雷。好的演员是需要好的导演给予机会,并挖掘出潜力的。从这个角度来看,我很敬佩赵淼和黄盈。

  打分:80分

  署名:栖西

(责编: 葱尾)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