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资料:人艺话剧《家》演员--朱旭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6月13日21:47  新浪娱乐
朱旭 朱旭

  1949年4月考入华北大学第三部文艺干部训练班,7月随华北大学文工队三队到天津等地演出,11月调华北大学文工队二团(即后来的中央戏剧学院话剧团)任演员。 1952年,成为北京人民艺术剧院成立后的第一批演员,先后演出过《武则天》、 《霓虹灯下的哨兵》、《左邻右舍》、《哗变》等话剧。

  1984年,在话剧《红白喜事》中扮演三叔,获文化部颁发的表演一等奖。

  1991年,获中国话剧金狮奖。

  1984年,偶然涉足影坛,在获第五届金鸡奖最佳影片奖的《红衣少女》中扮演女主人公父亲,表演准确,自然。

  1985年,受峨嵋电影制片厂之邀,在喜剧片《小巷名流》中饰演卖花圈的司马二哥,表演自然、质朴,很有幽默感和喜剧性,深受好评。

  1987年,出演影片《鼓书艺人》,饰方宝森,因在《小巷名流》、《心香》、《阙里人家》的出色演出,三次获得中国电影金鸡奖最佳男主角奖评委会提名,他以纯熟的演技和深厚的生活、文化底蕴,塑造出多个鲜明生动的银幕形象。

  1993年,因在电影《阙里人家》中成功地扮演了孔令谭这一人物获1993年广播电影电视部优秀影片奖的最佳男演员奖。

  1995年,在吴天明执导的《变脸》中成功地扮演了老艺人变脸王形象,获得电影界内外的好评。现为北京人民艺术剧院演员,中国剧协会会员。

  在几十年的舞台实践中,朱旭塑造了众多不同个性的人物形象。如《非这样生活不可》中的休特尔,《明朗的天》中的孙荣,《武则天》中的唐高宗,《悭吝人》中的雅克大师傅,《女店员》中的卫默香,《蔡文姬》中的左贤王,《骆驼祥子》中的二强子,《左邻右舍》中的李振民,《咸亨酒店》中的阿Q,《哗变》中的魁格,《芭巴拉少校》中的安得谢夫等。 1984年他因在《红白喜事》中扮演三叔,获文化部主办的“现代题材戏曲、话剧、歌剧观摩演出”配演一等奖,并获北京市文学艺术工作者表彰大会的表彰。

  朱旭活跃于影视界,在电影《变脸》、《洗澡》、《刮痧》等众多文化意蕴深厚的影片中,都能见到他的身影。朱旭还参加了《末代皇帝》(电视剧)、《似水年华》等大量电视剧的拍摄。他以炉火纯青的演技为广大观众塑造了一个个鲜活的形象。

  作品

  话剧作品

  《咸亨酒店》《哗变》

  《芭巴拉少校》

  《北街南院》

  《屠夫》

  《非这样生活不可》

  《明朗的天》

  《武则天》

  《悭吝人》

  《女店员》

  《蔡文姬》

  《骆驼祥子》

  《左邻右舍》

  电影作品

  《红衣少女》

  1985年《小巷名流》

  1987年《鼓书艺人》

  《偷来的爱》1990年《大太监李莲英》

  1991年《心香》

  1992年《阙里人家》

  1993年《高楼边》

  1995年《变脸》

  1996年《毕业交响曲》

  1997年《黄连,厚朴》

  1999年《人间草木——打一字》

  《洗澡》合作演员:姜武 濮存昕

  2001年《刮痧》合作演员:蒋雯丽 梁家辉

  2002年《汉方道》

  2004年《阳光天井》合作演员:黄宏

  电视剧作品

  《末代皇帝》 (1984年)

  《武生泰斗 》(1989年)

  《粉墨情痴》 (1990年)

  《小楼风景》 (1994年)

  《日落紫禁城》(1997年)

  《似水年华》 (2002年)

(责编: 葱尾)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