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朱旭看《家》落泪 蓝天野:演坏人是我自找的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6月14日21:00  新浪娱乐

    视频:话剧《家》带妆排练 朱旭蓝天野接受采访

  新浪娱乐讯 6月14日,由李六乙执导的《家》在北京人艺排练厅进行了连排。饰演“高老太爷”的朱旭,不光自己演得投入,他坐在一旁看年轻演员表演时,也被感动得落泪。剧中,另外一位自称“80后”的老戏骨蓝天野出演“冯乐山”,这是他第一次演坏人,笑称:“自找的!”

  蓝天野:演坏人是我自找的

  剧组原定是由蓝天野演书香门第的“高老太爷”,由朱旭饰演反派“冯乐山”,而蓝天野主动提出要演一把反派,于是他俩就换了角色,由蓝天野饰演反派“冯乐山”。蓝天野说:“这可能是我这辈子第一次演坏人,这也是我自找的。”前阶段,蓝天野向媒体解释换角原因时,曾提到“高老太爷”有段激情戏,所以抛给了朱旭演。一时间,“激情戏”成了不少媒体报道的标题。朱旭解释:“激情戏不太准确,其实就是段发火生气的戏。”朱旭19岁第一次来人艺演戏时,就是与蓝天野搭档,演工厂里的师徒俩。这次在《家》中,两位人艺的老戏骨在第一幕、第三幕都有对手戏。

  朱旭看连排感动落泪

  6月13日起,《家》剧组进入了连排阶段。尽管排练表上,经常会在某些日期和时段标注“二老可不到”,但蓝天野、朱旭两位自称是“80后”的老爷子,也跟其他年轻演员一样,在排练场一泡就是一整天。他们说:“现在忙得根本顾不上紧张。”昨晚(13日),朱旭由于感冒,被导演劝离,提前回家休息。而蓝天野则一直坚持到晚上10点连排结束。6月14日下午,两位老人又和《家》剧组再次进行了一遍长达3小时的连排,导演李六乙对连排非常满意。探班当天,剧组并未允许媒体观看、拍摄两位老爷子的戏份,打算首演当天再揭晓。蓝天野说:“足球队还有封闭训练呢。我够不上中超,但我可以负责地说我不打假球。”连排结束后,媒体才被获准进入排练场。这时,朱旭的眼圈还是有一些泛红。他表示,是在看“鸣凤之死”、“梅与瑞珏掏心话”时,感动落泪了。

  蓝天野替“高老太爷”写诗

  剧中有一段戏是“冯乐山”手持“高老太爷”的诗作不断奉迎。能作诗、善书画的蓝天野就随手写了一首诗,作为道具:“衰年无力登峨嵋,诗思偏向金顶飞。积雪难掩春心漾,忘却山景亦娥眉。”

  尽管蓝天野在人艺的舞台上演出过不少剧目,但实际上从1963年开始,蓝天野就是剧院的导演编制。多年后再登舞台,蓝天野特别认真,他甚至找了很多造型图样,告诉造型师他希望是什么样的发型、什么样的胡子,服装和手杖也参与了意见。他认为“冯乐山”这个人物“好佛”,就给人物准备了一串随手的佛珠,这串珠子的尺寸,他也详细跟道具师交代过。

  王姬宋丹丹曾出演老版《家》

  朱旭、蓝天野是《家》中最有分量的两位老艺术家,剧组的年轻人都爱听听他俩的意见。蓝天野却说:“我们只是表达自己的看法,但我俩代表不了北京人艺传统风格。我当时答应演这部戏的时候,就跟李六乙导演说了,不要把我当做特殊人物。”多年前,蓝天野曾执导过一版《家》,剧中四个女演员如今都成了大腕。饰演瑞珏的演员22岁就凭借该剧拿到了梅花奖;饰演鸣凤的郑天玮如今已是举足轻重的知名编剧,饰演梅和婉儿的分别是王姬和宋丹丹。放在当下,这绝对是全明星阵容。蓝天野没有透露李六乙执导的这版《家》,与他多年前执导的版本有何不同,希望观众自己进剧场感受。崔一佳/文 王黎/图 辛军/视频

(责编: qbbear)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