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红色献礼话剧《共产党宣言》亮相国防大学礼堂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6月16日21:41  新浪娱乐

  新浪娱乐讯 6月15日晚,由中共广州市委宣传部、广州军区政治部宣传部联合出品、广州军区政治部战士文工团倾情奉献的力作——大型话剧《共产党宣言》在国防大学正式上演。

  大型五幕话剧《共产党宣言》取材小故事、小人物,关照大社会、大思想,重温经典记忆,重燃红色情怀。该剧叙述的故事发生在上世纪20年代,取景于处于国共生死较量前沿的革命中心广州,讲述了广州起义失败后,共产党员林雨霏被进步青年学生邝梅解救,意外回到自己投身革命前的家,与前夫邝兆年、曾经的同窗谢婉云重逢。邝兆年是个丝绸商,彼时对实业救国尚存幻想,他与林雨霏的婚姻因彼此革命理念的差异及谢婉云的介入而破裂。三人各有芥蒂,但邝兆年和谢婉云还是掩护了林雨霏。后来,林雨霏还是不幸被捕,恰巧落在亲生儿子邝为的督察范围内。邝为从黄埔军校毕业后,在国民党卫戍司令部稽查队任职,他对国民党疯狂捕杀革命者的行为产生疑窦,也对自己的抱负产生忧虑。大环境下,母子相见却不能相认。伴随着阴险又贪婪的国民党警察局谍捕处处长沈卓、实际身份为共产党员的李副官等人的出现,在理想与信念前,一场关于生与死、荣与耻、名与利的考验由此展开……该剧着力塑造了共产党人林雨霏在《共产党宣言》的思想引导下,为追求理想、救国救民而不畏牺牲,用自己无私无畏的献身精神与英雄气概,不仅向国民军官、儿子邝为宣扬了“为官清正,为人磊落”的人生理念与革命信仰,同时也诠释了一部“活”的《共产党宣言》。

  这部剧生动形象,不仅缅怀共产党过往光辉历史,具有激情燃烧的历史意义,还立足当代社会,被赋予了现实意义。例如该剧力争以历史剧讲当代话:“一个人没有信仰,就没有追求、没有道德、没有廉耻,即使拥有一切也会心中空虚;一个国家没有信仰,就没有正义、没有公平、没有尊严,就会乱象丛生……”,来唤醒当下现实中老一辈共产党员、年青党员,甚至不是党员的年青人对信仰的追求。它不是简单的政治脸谱化说教,而是深入人的本体性,探讨人物内心世界,来完成人物塑造。

  《共产党宣言》剧紧扣剧情,营造出家里和刑场两个逼真的舞台场景,在两个经典的核心场景中不断变换,来展现纷繁复杂的人际关系,给人以温暖和冰冷的两重反差。

  此外,整场戏更加重视传统舞台话剧与多媒体影像等现代元素的融合。在舞美设计上下足功夫,大范围运用巨型多媒体投影、声光影像技术,真假结合、动静互补,为观众提供了大气磅礴、震撼人心的舞台效果,带给强烈的视觉震撼。

  该剧主创人员阵容强大。由广州军区政治部创作室主任唐栋等编剧,战士文工团副团长、国家一级导演、两次获得中国艺术节文华大奖的傅勇凡执导,国家一级舞美设计师秦立运负责舞美,广州亚残云会闭幕式和深圳大运会开闭幕式音乐总监石松负责作曲。此外,还有国家一级演员朱琳、翟万成等人的倾情加盟。其余演员多为战士文工团的年轻骨干,首挑大梁。

(责编: jingyi)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