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话剧《共产党宣言》剧情简介与故事梗概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6月16日21:43  新浪娱乐

剧情简介:

    上世纪20年代的广州,是中国革命的中心,也是中国共产党与国民党反动派进行生死较量的前沿。而广州起义失败后的白色恐怖,更是对共产党人的一次严峻考验。这一时期,风云变幻,大浪淘沙,每个人都面临理想与信念的选择。该剧以这一时代为背景,以马克思、恩格斯《共产党宣言》的思想理念贯通始终,着力塑造了共产党人林雨霏在《共产党宣言》的思想引导下,为追求理想、救国救民而不畏牺牲,在生与死、荣与耻、名与利的考验中,用自己无私无畏的献身精神与英雄气概,诠释了一部现实版的《共产党宣言》。

 

故事梗概:

广州起义失败后,白色恐怖笼罩羊城,共产党员林雨霏为躲避敌人抓捕,被有着进步思想的青年学生邝梅带到了她家。

邝梅的父亲邝兆年是林雨霏的前夫,曾是激进的革命者,后因革命理念的差异以及肖婉云的介入而与林雨霏分手,脱党经营起了祖传丝绸生意。他们此时重逢,内心各有芥蒂,但邝兆年和肖婉云还是掩护了林雨霏。

    林雨霏与邝兆年的儿子邝为,从黄埔军校毕业后任国民党广州卫戍司令部稽查队队长。他信仰孙中山之三民主义,以为追随国民党就能实现自己的革命追求。林雨霏被捕后,他负责审讯,林雨霏将审讯室变成了对他宣传《共产党宣言》的讲坛,使他对国民党疯狂捕杀革命者的行为产生疑窦,也对自己的抱负产生忧虑。

    国民党警察局谍捕处处长沈卓阴险而又贪恋,为从邝家获取钱财不择手段,最终被邝兆年放火连同自家的百年老屋一起化为灰烬。而邝为在母亲的感召与教诲下,找到了真正值得自己去为之奋斗的革命信仰,怀揣母亲留下的那本《共产党宣言》,走上了革命道路。

林雨霏走向刑场时,与儿子邝为似有心灵感应;邝为用母亲留给他的写有“为官清正,为人磊落”八个字的祖传瓷碗,为母亲敬酒送行。他和父亲从林雨霏、从众多为革命英勇献身的共产党人身上,读懂了一部活的《共产党宣言》……

 

                                                    二〇一一年五月三十日

(责编: jingyi)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