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资料:民族歌剧《白毛女》领衔主演--孟广禄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6月18日21:21  新浪娱乐
领衔主演:孟广禄 领衔主演:孟广禄
孟广禄 孟广禄

  当代著名京剧艺术家,中共党员,国家一级演员,享受国务院特殊政府津贴。“全国文化系统劳动模范”、“全国五一劳动奖章”、中国戏剧梅花奖“二度梅”获得者。中国戏剧家协会理事,第十届全国政协委员,中共十七大代表。

  自幼考入中国戏曲学校,从孙盛文、王泉奎、张洪祥学铜锤花脸,打下坚实基础。1981年毕业后,入天津市戏曲学校进修班,1984年转为天津市青年京剧团,任演员。在此期间又得李荣威、夏韵龙的教益,1987年拜钳韵宏为师,并得方荣翔喜爱,收为入室弟子,后又向李长春学艺,技艺大进。曾拜裘派传人王正屏为师。

  孟广禄的嗓音洪亮高亢、气力充沛、行腔委婉细腻、韵味醇厚,颇具方荣翔之神韵,是一位深受观众喜爱的青年花脸演员。

  擅演剧目有:《铡美案》《锁五龙》《探阴山》《遇皇后•打龙袍》等。常演剧目有《大保国》《探皇陵》《二进宫》《连环套》《姚期》《牧虎关》《赤桑镇》等。在新编剧目《曹操父子》中饰演曹操,有创新。新编京剧《郑和下西洋》是他倾心演出的剧目,受到广泛好评曾获全国青年京剧演员电视大奖赛“最佳表演奖”和“优秀表演奖”,全国京剧青年团(队)新剧目汇演“优秀表演奖”、“梅兰芳金奖”,中国戏剧“梅花奖”,“文华表演”奖等,被评为首届“中国京剧之星”。

  热心社会公益事业,多次参加中央电视台“心连心”艺术团赴革命老区慰问演出,为抗洪救灾义演。获天津市“十大杰出青年”称号,被评为“全国文化系统劳动模范”,授予“全国五一劳动奖章”。

  客观地说,孟广禄的先天条件并不出色,无论是身材或是嗓音,但是,他的执着和勤奋成就了他的声名。其实,太多被称做“家”的前辈,他们的自身条件也不是最出色的,贵在用全部的心力以求“精诚所至”。

  孟广禄的《铡美案》,结尾的那段散板曾被人讥为“妩媚花脸”的典范,但他的处理是人性化的,绝无卖弄技巧或标新立异之嫌。更可贵的是,他在一片争论声中坚持了下来,这就是大家之气。

  2009年在第二十四届中国戏曲梅花奖荣获“二度梅”奖。

(责编: 葱尾)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