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大地铭记》探班 杨开慧爱情笔记首次披露(图)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6月21日00:13  新浪娱乐

  新浪娱乐讯 7月2日、3日,大型舞台剧《大地铭记》将在人民大会堂演出首演。6月20日,剧组邀媒体在国安剧场先睹为快,探班排练。剧中还首次公布了杨开慧的一篇表达对毛泽东炽热爱情的“爱情笔记”。据了解,这是1982年,杨开慧牺牲52年之后,在杨家老屋的墙缝里发现的。

视频:《大地铭记》探班 杨开慧爱情笔记披露 媒体来源:新浪娱乐

  杨开慧“爱情笔记”首次披露

  探班现场,剧组首先展示的是秋收起义前夕,毛泽东与杨开慧隔空相望、依依惜别的场景。暴雨中,毛泽东依稀听到了杨开慧的怆呼,他眼中浮起泪水,深情地吟诵出那首《贺新郎-赠杨开慧》:“挥手从兹去,更那堪凄然相向,苦情重诉……又恰像台风扫寰宇;重比翼,和云翥!”“润之,我没有想到我竟有这样的幸运,竟得到了你这样的爱人!自从我听到了你许多的事、读到了你许多的文章和日记,我就深深地爱上了你!……我爱你,不顾一切!我爱你,不顾一切!……”杨开慧回赠给毛泽东的,是这样一段深情独白。这段毫不掩饰她对毛泽东炽热爱情的独白选自之前从未对外公开过的笔记——1982年,杨开慧牺牲52年之后,在杨家老屋的墙缝里,发现了杨开慧留下的一篇笔记。此次《大地铭记》的演出,也是杨开慧这篇笔记的首次公布。此外还有两段戏,一段讲述的是开国大典前夜,刘少奇提着一挂鞭炮探望病榻上的任弼时,任弼时用烟斗点燃了鞭炮。任弼时给刘少奇讲起了他在长征过草地时的一个“四棵扁豆”的故事。演员们还带来了一段群戏——一群赤卫队员敲响东兰铜鼓。

  台上全是知名特型演员 

  为迎接建党90周年暨辛亥革命100周年庆典,“东兰-中国影视特型演员明星篮球俱乐部”排演了这部舞台剧《大地铭记》。该剧以独特的舞台情景剧形式,将朗诵、音乐、舞蹈、歌唱、情景片段表演、多媒体等多种艺术元素融合一体。舞台上云集了70多位国内知名特型演员,如毛泽东扮演者王霙、朱德扮演者王伍福、周恩来扮演者刘劲、陈毅扮演者谷伟、邓小平扮演者卢奇等。这些特型演员们表示,他们演伟人“演得多了才被观众认可”。但他们并不服只能做特型演员。王伍福说:“我觉得演别的也很过瘾。” 毛泽东扮演者王霙表示,他也曾饰演过陶行知、李世民以及军人、教师等不同形象,也愿意尝试更多的角色,只是有一条“不演坏人”。王霙和谷伟是中国影视特型演员明星篮球俱乐部的会长和法人,他俩不光要登台演,还要承担大量的幕后工作。谷伟说:“幕后这些事比台上累多了。要把这么多院团的人都协调起来太不容易”他们希望带着这部剧,重走长征路,带到每一个老区。

  舞美精简、灯光审慎

  用不多的经费营造恢宏的场景,是《大地铭记》舞美、灯光所遇到的最大难题。中国儿童艺术剧院舞美设计申奥为《大地铭记》设计了深灰色的多功能转——既能满足18次的快速换景,又能体现历史的厚重之感。舞台后部,是同色系的纱幔,可供不同场景上下伸缩。舞台的背板,也是有着粗粝质感的灰色,以突出多媒体的效果。

  《大地铭记》的灯光师,中国国家话剧院一级灯光设计刑辛介绍:“因为在舞台上运用了大量的多媒体视频,所以处理好灯光和多媒体视频的关系极为重要。从全剧开始时的辛亥革命,到以开国大典结束,我将灯光处理成从无色到有色,从黑白照片似的效果开始,随着党的发展,色彩越来越丰富,越来越饱和。”

  在众多红色题材舞台剧中,往往会用很多的红色灯光。而刑辛在《大地铭记》的灯光设计中却对红色灯光的运用极为严谨和慎重。“我们在前期,基本不用红色,只有到开国大典时,才用了饱满的红色。其实,在剧情发展的每个段落,都有枪声、都有英雄就义的场景,这样的场景很容易让人联想起红色,但是我们都没有用,用得太多就会显得轻浮。比如李大钊走向绞刑架的场景,一般的舞台作品都会选择暖色来渲染,但我们用了白色,来突出一种悲壮的情形。”崔一佳/文 王黎/图 邹健/视频 

(责编: wwt)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