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赖声川继续《那一夜》:用相声说出旅行中的事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6月21日09:44  都市快报
赖声川继续《那一夜》:用相声说出旅行中的事   把旅行中的奇闻逸事

  用相声说出来

  《都市周报》记者 马学慧

  赖声川几乎成了杭州的常客,《暗恋桃花源》《陪我看电视》《那一夜,我们说相声》……每一部作品上演,便会在文艺青年中广为流传。8月12日、13日在杭州大剧院,赖声川将带来具有自传体性质的《那一夜,在旅途中说相声》。

  赖声川有着非常丰富的旅行经验,他自言这部自传戏把自己多年来的旅行经验、环游世界的奇闻逸事,在追求极致享受的六星级旅客和为以迷路为目的的背包客之间展开。

  六星级还是背包客?

  要看心情

  “当了20多年的旅客,碰到很多有意思的事。比如,有一次在印度,为了享受火车头等空调卧铺的滋味,我买了一张12号车厢的卧铺票,结果火车来了后才发现,车厢总共只有11节。”

  从法国卢浮宫、威尼斯嘉年华、意大利无声岛、科隆大教堂的奇异见闻,到印度、秘鲁、不丹、佛罗伦萨斯桥的匪夷所思际遇,以及海尼根啤酒厂、新加坡“没有价钱”饭馆、巴黎顶级鹅肝店令人难忘的饕餮经历……赖声川将自己多年旅途中搞笑之事信手拈来,变成了《那一夜,在旅途中说相声》。

  继《宝岛一村》成功合作后,冯翊纲饰演了一个出外旅游时一定要六星级享受的某制作公司前总裁吕仁;台湾金钟影帝屈中恒饰演的程克,是一名以迷路为目的的背包客。两人在南太平洋的小岛上相遇,又意外被困,便聊起旅行经验和生活体会,在抬杠中不断反省过去,碰撞出对旅行和人生的领悟。

  “基本上,我每隔一段时间会做一次旅行,每隔一段时间会做一部相声剧,很高兴旅行和相声能成为我生命中的重要元素。”不过,赖声川也坦承,跟20年前比,自己的旅行心态已有了很大变化:做以迷路为目的的背包客还是追求极致享受的六星级,关键要看心情。“现在去旅行,都是以工作为主,变得有目的性,有人请,有人接机,那种背包客的乐趣很少有机会享受了。”

  谁来当救火队员?

  要数女儿

  赖声川难得将个人经历搬上舞台,自然吊足粉丝胃口。这部自传体性质的相声也融入了亲子档元素,因为赖声川的女儿赖梵耘,也在剧中出演一个不断为程克和吕仁制造麻烦的服务员。

  “其实,让她来演戏是我临时的主意。因为这个角色所有的台词是在本子出来前两个星期才确定的,所以得找个不会崩溃的演员来演。一直找不到适合的人,只好把我女儿当救火队员。她开玩笑说,‘爸爸,你有好事情就不叫我了’。”

  其实,赖梵耘一直在参与赖声川的演出,像之前的《如梦之梦》,她就是女主角。如今赖梵耘正定居印度,嫁给了不丹驻科威特大使的儿子,虽然忙着结婚生子,但老爸有新戏,她还是百忙之中捧场,相当给面子。

  让赖声川评价下女儿的演技,他认真想了想说:“她是个个性很好、很有经验的演员,这次在《那一夜,在旅途中说相声》里演得非常好。我有个搞戏剧的朋友建议我,应该专门开一个系列的剧给女儿,她的喜剧节奏是其他演员所没有的。”提到女儿,赖声川的笑容更加灿烂。

  闭关创作寻找灵感

  要在西溪

  赖声川最近很忙,除了《那一夜,在旅途中说相声》,他接下来计划做一系列有关戏剧文化普及讲座,会在台湾、北京、新加坡等地开讲,目前杭州站还未确定下来。10月份,他还要做一部关于辛亥革命的戏。“差不多每隔4年,表演工作坊就会有新的戏出来,我对自己的要求是希望每部戏都能突破上一部。”

  前几部的成绩有目共睹,《那一夜,我们说相声》使濒于灭绝的台湾相声起死回生;而《暗恋桃花源》更成为经典舞台剧,20多年来为喜爱戏剧的人们所称颂。《那一夜,在旅途中说相声》作为表演工作坊时隔6年的新作品,赖声川压力之大自然是可想而知,于是,西溪创意产业园便成了他的闭关创作之地。

  这个地方颇为诗情画意,走出院落,三面被一池绿水环绕,房子静谧美丽,奇思妙想便会在不知不觉中降临,都市白领热捧的《暗恋桃花源》就是诞生在赖声川家的客厅里。“杭州几乎成了我半个家乡。到了西溪,我很少出门,都是自己买菜做饭,最长的纪录差不多有十天没有出来。《那一夜,在旅途中说相声》酝酿了七八个月时间,真正动手也就几个星期,其中相当多一部分就是在西溪湿地创作出来的。”

  实在无聊的时候,赖声川会偷偷溜出去品尝美味,热爱美食的他尤其偏好杭州街边小吃,因为觉得够地道。“我有个习惯,会去不同的地方品尝同一个东西。在杭州我就喜欢在不同的面馆吃猪肝面,比较后还是觉得忠儿面馆的最好吃。这些生活素材都是我的创作灵感来源,说不定会出现在下一部作品中。”

(责编: 田野)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