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歌剧《赵氏孤儿》国家大剧院首演震撼观众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6月21日10:06  京华时报
歌剧《赵氏孤儿》国家大剧院首演震撼观众程婴背着妻子将赵孤换成自己的儿子。剧组供图

  本报讯(记者许青红)昨晚,国家大剧院原创歌剧《赵氏孤儿》首度与观众见面。优美的旋律、极富空间感的倾斜舞台给观众留下了深刻印象,袁晨野、田浩江等出演的义士,在舞台上展现的英雄大义,则令观众震撼。 

  昨晚演出大幕一拉开,极具空间感的舞台就令观众眼前一亮。15度倾斜角度让人有了一种真切的不安与不稳定感,隐喻着春秋时代极度动荡、失去平衡的社会状态。舞台上,整个倾斜的坡面都被饰以庄重的浮雕式纹样,充满土地的质感,象征着晋国大地的城池。随着剧情的推进,这个倾斜的舞台时而是集市的高台,时而是府第的院落,时而被投射为秀美的田园,时而又是英灵现身的圣台,极富空间感。 

  挑大梁的是袁晨野、莫华伦、梁宁、田浩江。袁晨野扮演的程婴是最吃重的角色,他地位卑微、安贫乐道,却在命运的考验面前展现出英雄一般的伟岸形象。梁宁扮演的麦菽,平凡柔弱中透露着中国女性的坚韧与勇敢。田浩江饰演的公孙杵臼虽然戏份不多,但他将“忠智侯”的特点展现得淋漓尽致。莫华伦演的赵武则显得意气风发。演出中,袁晨野、田浩江等演的义士形象,真实、生动,不造作,其展示的完美大义令人震撼。 

  全剧最大的亮点还是音乐,尤其是《摇篮曲》给观众留下了深刻印象。虽然《赵氏孤儿》是极为厚重的大悲剧,然而贯穿始终的,却是一首低回婉转的《摇篮曲》,呈现出肃杀中的人性温暖。另外,剧中令人动容的咏叹调不少,比如公主的《孩子,我们怎么办?》哀婉凄切,令人忍不住落泪;程婴的《饥饿啊,饥饿》悲伤动情;赵武的《雨越下越猛》激越昂扬;程婴最后的咏叹《我已无力同行》,则让全剧暴风雨般的情感节奏放缓,让震撼心灵的强大冲击转换到拨动心弦的真切感动,为全剧完美收官。《赵氏孤儿》将在国家大剧院持续演出至6月23日。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