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赖声川自传式故事笑玩世界 杭州等六地巡演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6月21日10:53  青年时报
赖声川 赖声川
《那一夜,在旅途中说相声》演出照 《那一夜,在旅途中说相声》演出照

  □时报记者 张玫 摄影记者 姜胜利

  台湾戏剧导演赖声川从不掩饰自己对相声的喜爱。自从1985年 “表演工作坊”的创团作品《那一夜,我们说相声》在台北首演之后,他在20多年的时间里居然一口气推出了6本相声剧:从最初哀悼传统相声没落的《那一夜,我们说相声》到解读解放后两岸关系的《这一夜,谁来说相声》,从大胆突破单口相声定义的《台湾怪谭》到颠覆中国诸子百家思想的《又一夜,他们说相声》,从发现语言的无用之用的《千禧夜,我们说相声》到探讨女性话题的《这一夜,Women说相声》,赖声川从这门古老艺术中发掘出太多闪光点。  如今,他以“相声剧”为基调的第七部作品《那一夜,在旅途中说相声》即将开启在大陆的巡演。坦言和杭州很有缘分的赖声川,也将杭州钦点为6个巡演城市之一。8月12日、13日,这部由他执导、王伟忠做创意顾问,相声天王冯翊纲和金钟影帝屈中恒主演的舞台剧,将登上杭州大剧院舞台。

  近日,一直惦念着杭州美景与美食的赖声川,在百忙之中回到他在杭州的工作室,并接受了记者关于这个“旅游”话题的访问。

  自爆从不跟团旅游 段子全是亲身体验

  “你觉得越旅行,世界是变得越来越大还是越来越小?”这是屈中恒扮演的“程克”在戏中问冯翊纲饰演的“吕仁”的一个问题。没错,旅游,环游世界,几乎已经成为每个人最为渴望的人生梦想。而《那一夜,在旅途中说相声》,就是赖声川这几十年旅行经验的浓缩,其中的故事,都是他亲身经历的。“我不是自传式作者,其实我还有一点害羞,在我之前创编的所有作品中,‘我’在哪里并不好找,但是这次的作品,却几乎完全是我个人的旅行体验。”

  剧中,吕仁是追求人生极致享受的六星级旅客,程克则是以迷路为目的的背包客。他们两人在南太平洋的小岛上相遇,因为岛上发生革命被困而相识,随后在聊天中他们叙述了各自在旅途中的种种有趣见闻。

  对于自己属于哪种游客,赖声川微笑自爆:“我从不跟团旅游。说起来,我应该属于两种极端,又喜欢当背包客又喜欢六星级豪华游。比如去印度、尼泊尔这类偏远的国度,你必须要学会随遇而安;而像去欧洲这类旅游业发达国家,我喜欢六星级游。我的一个佛学老师很让我敬佩,他说在巴黎的丽兹酒店(豪华和完美的代名词)和在山里面的山洞住其实没什么太大差别,有人追求极致享受,有人追求安静,如果有人把两者看成平等,那他就悟到了旅游的真谛。”

  旅途中的酸甜苦辣

  最后都变成了喜剧

  在几十年的旅游经验中,赖声川发现很有意思的一点,那就是你在旅途中遇到的所有酸甜苦辣,最后都会成为很美好很搞笑的喜剧。“比如有一次我去印度旅行,因为要坐20小时的火车,为了舒服我就买了一节软卧车厢,车票上写的是第12号车厢。可是等火车来了我们所有人都傻眼了,你猜怎么着,那列火车只有11个车厢!没办法,只好坐在硬座上,也没人过来解释,根本没人理你的。”

  “还有20年前我第一次去不丹,当时我想让家里人给我打个电话,我问服务生酒店的电话号码,服务生告诉我你拨975,我知道这是不丹的国家区号,没想到服务生说就是这个号码。原来,不丹当时全国就一条线,我当时真的很想知道要是给国王打电话是不是也打这个号?”

  于是,从法国卢浮宫、威尼斯嘉年华、意大利无声岛、科隆大教堂的奇异见闻,到印度、秘鲁、不丹的匪夷所思际遇;还有荷兰海尼根啤酒场、新加坡没有价钱饭馆、巴黎顶级鹅肝店的令人难忘又意外的吃的经历,赖声川全都在剧中一网打尽。“剧中提到了二十多个国家,北欧、北美、东南亚、南北极都有讲到,但我避开了日本,因为当时台湾首演是3月18日,而在此之前日本刚遭遇地震海啸,我认为不是很礼貌。不过希望这次大陆巡演我能把日本这段加回来,因为真的很有趣。至于大陆旅游这块,我觉得值得我再单独写一个戏,所以请大家期待吧。”

(责编: 阙如)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分享到: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