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谭晶版《白毛女》将亮相国家大剧院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6月22日03:31  扬子晚报

  本报北京专电 作为向建党90周年献上的一份厚礼, 由文化部主办,中国东方演艺集团和国家大剧院联合制作的2011版歌剧《白毛女》将在国家大剧院唱响,6月30日至7月4日连演5场。继王昆、郭兰英、彭丽媛之后,新一代喜儿谭晶将扎起红头绳,唱响北风吹。作为中国第一部新歌剧,歌剧《白毛女》传唱了半个多世纪,影响了几代中国人。本次65年后首次复排的《白毛女》不同于旧版,在演员、剧情、舞台设计、表演上都有变化,打上了新时代的烙印。

  新版歌剧《白毛女》由王昆任艺术总监、赵季平担任音乐总监、胡玫担任导演、指挥李心草,总政歌舞团独唱演员谭晶扮演喜儿,京剧表演艺术家孟广禄扮演杨白劳,话剧演员“老戏骨”雷恪生扮演黄世仁,知名影视反派演员李明出演穆仁智,老版《水浒》中扮演武松的祝延平饰演赵大叔。

  据王昆介绍,新版《白毛女》中除了尽可能保留民族味和草根味外,剧情中枪毙黄世仁改为法办黄世仁,以贴合法制社会的时代变迁。喜儿谭晶在谈到本次复排的新意时提到了杨白劳自杀的那一场戏有修改,主要是在台词和一些夸张的戏剧化的表演都有调整。“因为我们现在跟自己的父亲对话,绝对不会用那样的腔调。”“喜儿的难度相当大,道白超出一般的正歌剧,激情台词量特别大,唱得下西洋歌剧的人不见得唱得下这出戏。”导演胡玫介绍说。对谭晶来说如何扮演好年龄只有自己一半大的少女喜儿才是最大的困难。17岁的少女喜儿质朴天真,经典唱段《北风吹》《扎红头绳》,又是以“亮、脆、甜、美”为观众所认可。从形象、身段到唱腔都希望达到完美的谭晶深感压力,她笑言连做梦时都是“哭爹”的戏。

  特派记者 张漪

(责编: 琉璃)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