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大剧院七一红色献礼 22场演出凸显新意(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6月23日14:29  新浪娱乐

  新浪娱乐讯 在中国共产党建党90周年临近之际,作为北京重要文化地标的国家大剧院,历时数月特别策划的七一演出版块也将于近日拉开帷幕。在北京众多剧场同档期同类演出竞相争艳的情况下,国际大剧院此番明显加强了策划力度。

  据悉,大剧院七一演出版块将从6月23日起一直持续到7月9日,集中呈现13台、22场的精彩演出。届时,歌剧院、音乐厅、戏剧场、小剧场四个剧场将同时奏响红色旋律,为党的90华诞献礼。自大剧院开幕以来,每年的七一档期都会安排系列主题演出,而今年的这个献礼版块则格外引人注目。13台演出几乎无一例外的突出了一个“新”字:新创作品、新排版本、新作曲目、新颖形式……国家大剧院新闻发言人邓一江同时强调,今年的七一版块不仅体量大、时间长、场次多,且力求围绕鲜明的主题做到“注重内容、强调水准、精于品质”,带给广大观众最上乘的艺术享受。

  红色经典推出全新制作  三台大戏树立创新典范

  6月30日至7月4日,由中国东方演艺集团和国家大剧院联合制作的新版歌剧《白毛女》将在大剧院歌剧院隆重上演,这是今年七一备受关注的一台演出。歌剧《白毛女》自上世纪40年代推出后,已经成为了国人心中永不退色的红色经典。此番全新制作的《白毛女》,是对经典重温与致敬,更是对经典的发展与升华。早在去年年底,由大剧院和东方演艺集团联合打造的舞剧《马可·波罗》就获得了极大的成功。这一次,双方再次发挥了资源与能量的集合优势,搭建了堪称豪华的创作演出班底,不仅有第一代喜儿的扮演者王昆和国家大剧院院长陈平担纲总策划,更邀请到著名导演胡玫“出师”总导演,同时,当红青年歌唱家谭晶、著名话剧表演艺术家雷恪生和著名京剧表演艺术家孟广禄将分别饰演喜儿、黄世仁和杨白劳三大主角,国家大剧院合唱团也将倾力加盟。导演胡玫表示:“我会将自己在电影电视中的表现手法恰当地融入到歌剧中,会在舞台布景方面做一些创新和改变,但更要努力复原该剧当年在延安首演时的面貌,从而使观众在重温经典中汲取新的力量。”

  除《白毛女》外,空政文工团的音乐戏剧——《二泉吟》也将于6月28日、29日两天在戏剧场拉开首演的序幕。《二泉吟》将中国二胡演奏家阿炳的故事加以发展演变,将女孩阿莉设计成他的养女,讲述了二人历经坎坷、相依为命的传奇故事。该剧由我国著名导演王延松执导,作曲家孟庆云为该剧创作了民族风格与西方音乐剧模式相结合的音乐旋律,还特别融入了很多现代音乐的元素,每一首歌都力求动听感人,将扣人心弦的剧情、真挚的情感描摹的淋漓尽致。而该剧的演出阵容同样令人瞩目,空政文工团“坐镇”主要班底,扮演“江姐”走红的青年歌唱家王莉将同林萍、陈小涛等众实力唱将在剧中担纲主要角色。

  此外,总政歌剧团的歌剧《野火春风斗古城》也将在7月7日至9日上演,为七一版块压轴。这同样是一部近年来才改编完成的歌剧新作,气势宏大磅礴,情节紧张动人,堪称“歌剧谍战大戏”,该剧曾先后获得国家舞台艺术工程十大精品剧目、文华大奖等多个奖项,具有很强的艺术感染力。

  新面孔与新作品层出不穷  近十场音乐会各具新意

  七一期间,大剧院音乐厅将最早吹响红色“集结号”,仅在音乐厅演出的音乐会就有6场。从6月23日开始,一场名为“闪闪红星”的音乐会将为七一演出版块打响精彩的“头炮”。这场音乐会由有着六十年历史的国内老牌电影乐团——中国广播电影交响乐团奉献,曲目全部来自国人最耳熟能详的电影电视剧。有趣的是,乐团没有局限于《闪闪的红星》《地道战》《红色娘子军》等老生常“弹”的曲子,新近的《亮剑》《激情燃烧的岁月》成为了其中新鲜的主打。

  6月24日,中央歌剧院交响乐团将在青年指挥家陈冰的率领下走进大剧院,在男性占主导的指挥台上,陈冰是一位鲜有的年轻而优秀的女性指挥,算得上是此次七一版块的“新面孔”了,而她也将以女性特有的细腻和感性,带领乐团奏响《我爱你,中国》、《怀念战友》、《保卫黄河》等众多深情、优美的作品。

  6月30日,中国国家交响乐团也将带来一场颇具新意、名为“奠基者”的音乐会。其中,作曲家关峡全新创作的钢琴协奏曲《奠基者》尤为亮眼。该曲将由旅法青年钢琴家吴牧野演绎,此次演出是该曲在北京的首次正式亮相。

  此外,大剧院驻院乐团——大剧院音乐厅管弦乐团也是七一期间的“主角”之一,将在7月1日、2日特别献上两场精心策划编排的音乐会。两场音乐会将分别由著名指挥家陈佐湟与新加坡籍青年指挥家陈康明执棒,曲目从象征民族精神的钢琴协奏曲《黄河》,到描摹民间风情的“走西口”、“看秧歌”,再到歌颂新中国诞生的《红旗颂》,是国家大剧院准备的极具“中国精神”的一份礼物。

  中国民乐新作之夜 名家作品首次亮相

  除音乐厅之外,戏剧场和小剧场则安排了一系列以民乐为主打的音乐演出,同样以“新”见长。7月1日、2日的戏剧场,中央民族乐团将在著名指挥家陈燮阳的指挥下,带来一场名为《艰难·辉煌》的民族管弦乐音乐会。值得一提的是,本场音乐会将上演的都是国内著名作曲家如徐沛东、张千一、孟卫东、郝维亚等人近年创作的全新作品,此番都是首次与观众见面,是一个集中呈现民乐新作的夜晚。

  小剧场的两场民乐音乐会亦颇为独特。中央民族乐团的“唱支山歌给党听”音乐会与中国广播民族乐团的“缤纷乐韵”音乐会,均以小编制的精巧结构示人,这在两团常规的演出中并不多见,加之曲目的精致玲珑,算得上是袖珍版的中国民乐精华浓缩。

  值得一提的是,大剧院七一版块的这十余场音乐会曲目大多通俗易懂,旋律优美亲切,对于普通观众而言,这一系列不仅有着红色的献礼涵义,更是走入音乐世界的最好的一课。

  6月23日    “闪闪的红星”中国广播电影交响乐团音乐会   

  6月24日    “红色记忆”中央歌剧院交响乐团音乐会   

  6月25日    “唱支山歌给党听”中国武警男声合唱团交响音乐会   

  6月28日、29日    空政文工团音乐剧《二泉吟》

  6月29日-7月4日    中国东方演艺集团与国家大剧院联合制作歌剧 《白毛女》

  6月30日    “唱支山歌给当党听”中央民族乐团庆祝建党90周年音乐会

  6月30日    “奠基者”中国国家交响乐团音乐会   

  7月1日    “黄河”国家大剧院音乐厅管弦乐团   

  7月1日、2日    “艰难o辉煌”中央民族乐团民族管弦乐团音乐会    

  7月1日    红梅赞:中国经典音乐会歌剧《江姐》

  7月2日    国家大剧院音乐厅管弦乐团

  7月2日    缤纷乐韵:中国广播民族乐团音乐会   

  7月7日-7月9日    总政歌剧团歌剧《野火春风斗古城》

(责编: 葱尾)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